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放下手机,我们还能做什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唐凯恒   发表日期:2019-06-20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逐渐普及。在当今大学里,人手必备的生活用品从各种宿舍神器变成了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我们没有一天能够离开手机,甚至我们离开手机一个小时都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什么。这种近乎病态的现象不知从何时起广泛存在于大学生之间,像病毒一样侵蚀着我们的身心。我们好像是提线木偶,被手机肆意妄为地支配。

其实,手机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能更加高效地学习知识,与外界沟通。“从前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除了能诠释专一的爱情,另一方面,无非是因为通讯落后,导致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不便的体现。而现如今,即使你待在家里一日未行半步,也能与千里之外的亲人视频聊天,也可以领略祖国万里之外的大好河山,这像是双刃剑温柔利己的一面,但它的另一面,又是怎样的尖锐残酷?

一部薄薄的手机,内置几张小小的芯片,却能够包罗万象,随时解决你遇到的问题。手机越来越高端,伴随着手机发展而出现的一系列衍生物,却是本着美好的初衷、起着适得其反的效果。百度是手机自带的基本软件,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百度一下”便可获得习题的答案。作为基本的手机搜索引擎,本来是使我们更高效、更广泛的学习途径,但是却成为许多大学生敷衍论文作业、查找作业答案的途径。殊不知,百度得了答案,却百度不了人生。游戏亦是手机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本来是闲暇之时放松心情的娱乐软件,但却让多少大学生沉迷于此?甚至于多少小学生也因此荒废了学业、扭曲了心理?2019年5月12日,安徽岳西一13岁的男孩因贪玩手机与父母发生矛盾,竟打算跳楼轻生。庆幸最后没有酿成悲剧,但这种现象的产生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从相约自习变成了相见于“王者峡谷”,从科研实验室转战于“刺激战场”、“绝地求生”,你是否也是沉溺于虚拟世界的一个“召唤师”?手机QQ、微信,本来是方便我们互相交流的通讯软件,QQ号码甚至取代了电话号码成为交朋友的首要联系方式。但逐渐地,却成为了不法分子进行色情传播、传销、诈骗的“有效”手段,逐渐变质的交友软件里,隐藏着多少危险隐患?当你在手机面前美好地幻想着对面是一个多么完美的对象的时候,其实在手机的那一边,可能是一个龇着獠牙的狰狞面孔在窃窃地笑。

前段时间看了电影《来电狂响》感受颇深,正巧需要完成毛概作业,所以笔者做了一个关于手机对大学生影响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全部都是大学生。结果显示,有26.5%的人使用手机主要是为了工作学习,35.4%是为了社交,32.9%是为了娱乐;除此之外,有56.9%的学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间超过5个小时,只有2.5%的学生使用手机低于1小时。这也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终日与手机相伴,忽略了很多很多事情。甚至有88.7%的同学表示会在朋友聚会的时候出现玩手机的现象,超过半数的同学有过因为玩手机而耽误过重大事情的经历。我们沉迷于手机,错失了生活中的好多浪漫,辜负了眼前的良辰美景。尤为可怕的是,还有60.1%的学生表示会在断网时产生焦虑。

那么,我们能否真的放下手机,挣脱手机的束缚独立生活呢?我想大多数的人会回答我不能。俨然,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校下发的通知,父母殷切的关怀,甚至有些老师在教学中也会使用手机签到、线上答题的方式……其实,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彻底离开手机,毕竟在这个通信的时代,手机必不可少。我们应该学习的不是如何离开手机,而是如何正确使用手机。不能完全依赖手机,由我们来操控手机,掌握控制权,发挥它最大的价值,避免我们成为离开手机什么都做不了的人。

手机从不会害人,只有自己才能害了自己。虚拟的世界有太多色彩斑斓的诱惑。是我们深陷于它们,还是它们臣服于我们,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抵抗力的强弱。不要整天依赖于手机做事,应该自己多多思考,独立行动,让手机作为参考辅助。否则,我真的怕有一天,我们自问“放下手机,我们还能做什么?”的时候,哑口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