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不悔青春 努力前行——访2018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一等奖团队

作者: 来源:美术学院 辛学坤 郭梦晨   发表日期:2019-01-10    

青春伴随着梦想,如诗如画,如歌如曲,追逐梦想的微光,即使前方荆棘满地,也依然要风雨兼程,永不言弃。深秋十一月,在美丽的济大校园,伴随着美丽的金黄落叶,笔者有幸采访到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一等奖《口香糖的一生》团队,这个获得一等奖的团队由我校美术学院老师徐园园指导,环艺专业杨若欣、李萌、吕佳慧共同策划。

抓住时机 认真对待

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如期举行。由美术学院徐园园老师指导,杨若欣、李萌、吕佳慧策划的《口香糖的一生》获一等奖。

杨若欣、李萌、吕佳慧三名学生是美术学院环艺专业的大四学生,在平日的工作和学习中,踏实努力,因为课程的原因,以“口香糖的一生”为主题,开始准备材料,踏上了为理想而奋斗的征途。起初,作品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有模糊的概念,并没有清晰的构思,一时之间所有人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但是她们并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调整好心态,激发集体的智慧,寻找可行性方案。直到吕佳慧偶然看到了国外的一个广告的案例,讲的是草莓的一生,于是就想到作为一个学生,从身边贴近的事物来讲的话,地上随处可见的,可能是最好的主题选择。

对于成员三人来说,创作不是刻意的,而是随时随地的,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只要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都无愧于青春!上天总会格外垂青努力的人,给予努力的人更多惊喜。

同心协力 突破难题

大家一致通过了至关重要的主题选择,并齐心协力思考作品其中的表现,由李萌和杨若欣来完成的拍摄任务,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作品的雏形慢慢地丰满起来。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这几位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比赛,缺乏经验,指导老师徐圆圆给予了他们大力的支持,在关键的问题上给予了导向性的意见,在平时的创作中,也十分认真耐心指导成员三人,这令同学们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其最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一个人倾心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就会迸发出无限激情与活力,创造出无数种可能性。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麻烦,因为视频片头是从口香糖的角度来入手的,而不是以人的视角,所以在拍摄过程中有一些困难。现实远远比理想冷酷,在不清楚外界所需的情况下,惟有学习。他们说“学,可以让你强大,让你有足够的理由坚信前面的路可以走好。在生活中多观察,尽量去创造可能。”

经过成员们的冥思苦想后,想到了把手机固定在购物篮上,从而将人的视角转化为口香糖的视角,并以此来表现的方法。后面为了体现口香糖经历的沧桑,用了好几个片段的变化和剪辑。麻烦之中也有许许多多有意思的花絮,因为要体现出口香糖在地上的经历,但是在那里拍的话路人都不会经过那里,于是三个人就自己在上面来回的走动,又由于手机只在口香糖的前边一小部分,并且是由砖头固定的,不是很牢固,有时候会不小心踹倒手机出现问题。

不忘初心 持之以恒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成员们最初并没有去想过参加什么比赛,只是当时正在上专业课,偶然发现专业课的作业观念以及形式与这个比赛的要求很像,就把作品投了过去,想要参加一下试一试。之前只是个人的喜欢,单纯的喜欢这一个课题,想要去做好这一件事情,并没有特意去为了比赛而去做这一个作品。成员们没想到因为自己的持之以恒、不忘初心会使自己获得这样的荣誉。

通过这个作品的创作过程以及最后参加比赛的过程,他们自己也有了更多的对其他方面的理解和感受,懂得了一个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表现,也可以从大众的角度、很平常的角度,而且对于这种公益的作品来说,还是从身边出发比较好一些,也更容易引起共鸣。同时也明白了分工合作很重要,一个作品的完成需要许多人的配合和共同努力。之前也参观过很多别人的毕业展,其中也会有很多这种广告类的,当时只是会随便评价一下这个作品好还是不好,而不会去考虑为了制作这个广告成员们做了多少工作,付出了多少努力。经过自己亲身体验之后发现还是蛮辛苦的,短短一分多钟的小片子,却需要很多拍摄,但最后留下来的只有其中一点点。

通过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李萌说:“能获奖实在让她觉得非常意外,但或许创意本来就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当我们问起她面对这些外界的压力有什么看法和感受的时候,她却坦言,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负他人对自己的希望。

采访到最后,谈到对同学们的建议的时候,杨若欣说:“喜欢一件事,就要去认真去对待它,把它做好。大学四年过得很快,在校时要好好学习,学习是无止境的,很多的东西老师不会在课堂上讲解,都要靠自己去探索与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踏实走完大学的每一步,为自己最初的理想而奋斗。”知识改变命运,态度决定未来。或许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挫折,但我们都不应该停下脚步,因为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既然选择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

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是平坦还是崎岖,但踏实努力的人总是不会被亏待的,虽然大学时光正悄然逝去,但笔者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杨若欣、李萌、吕佳慧三人必能以她们的不懈努力、乐观向上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