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宿舍生活防骗简明攻略

作者:青椒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05    

不知你是否有过被骗的经历?如果没有那就“恭喜”你了。因为如果你还没有真正了解和适应宿舍生活的话,将有那么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自动收取一定的费用”来“传授”你被骗的经验。如果有,那也同样恭喜你了。因为你将发现我是你“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中所说的“知己”。

以上是你们的学长学姐们在已经交了不同程度的“学费”后,基于对骗子共有的憎恨之情和对钱包的怜悯情感而发表的一丝感慨。通过认真学习、领悟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虚心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宝贵意见,加上本人不避风雨,深入虎穴,明查暗访,终于积累了详尽的第一手材料。现经本人综合整理,分析研究,在此决定把宿舍生活的防骗之术免费传授。

首先,在普通的敲门声中,偶尔会夹杂着一类温柔异常的敲门声,此时大家就要条件反射般地警觉起来了。当然,在这些推销人员当中,也有那么一些“正义人士”,只图财不害命,卖的东西还算正品,比如洗发水不会是“脱发水”,剃须刀不会是“割肉刀”等等。但这种情况基本上符合“正义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么一句话。

其次,要当心各种金钱陷阱。宿舍周边经常会见到各类招聘勤工俭学人员的广告,笔者当年虽未以身犯险,但人言可畏,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喽!也许还有人想过一把自给自足自然经济的瘾,嘿嘿,早有一些居心叵测的人瞄准你这条鱼了,撇下“产品代销员”的诱饵,就看你上不上钩啦。这时,要有一股“不吃嗟来之食”的气概。

赚钱不易,可是花钱却不难,特别是还存在着那么一小群人打算替你花钱,这就是beggars(乞丐)&cheaters(骗子)了。前者较为传统,一个盆盆可游四方,一逮住你,便好话不断,乞讨意图明确。此时,只要你摆出一副“横眉冷对千夫指”,或通俗一点叫“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形象,自然可逃劫难。可是,后者简直是演戏的天才,而且擅长演绎悲剧,动不动就伤爹死娘,然后用一双几近哀求的眼睛直勾勾地望着你,请求物质(money)的帮助。我建议同志们不妨趁此机会也过一把戏瘾,比如装出一副深沉的样子对他说:“这样啊,那我可以帮你联系一下我表哥,他就在白马山派出所工作,离这里可近啦!”或者无奈的感叹道:“要不是我最近治疗非典已花去一大笔钱,我一定会舍命相助。”并渲染性地干咳几声……只要功力深,假话说成真,一切还靠诸位到时的随机应变啦!

最后,我想说——只要你们时刻谨记这条心法: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没有啥是治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