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抓好政治导向 不断提高能力---社科学院九九级政治班“三高”现象分析

作者:社科学院 来源:济南大学报   发表日期:2003-09-04    

社科学院九九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创造了高入党率、高考研率和高就业签约率的“三高”成绩,打响了该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合格培养的第一炮。在入学基础并不好,专业思想并不牢固,又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如何能创造“三高”的成绩?

高入党率

该班43名同学中有13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占班级人数的30%。高入党率首先来自院党委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视。在工作中,院党委一方面重视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学科优势推荐专家教授为同学们上党课;另一方面也重视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如组织学生瞻仰孔繁森纪念馆、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等;同时院党委也特别重视利用党内活动教育和影响学生,如组织积极分子列席发展党员会议、参加入党宣誓活动等。为使广大同学看到身边的榜样,增强进步的信心,学院学生党支部还定期选出优秀学生党员为低年级同学上党课,广大学生从身边的党员身上看到了党的光辉形象,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纷纷要求加入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超过85%。

高就业率

在今年的就业中,该班的签约率为100%。高就业率,一方面来自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更来自同学们的竞争力。为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在教学与管理过程中,社科学院更新观念,尽快使学生实现从有知识到有思想的转变;从会讲话到善演讲的转变;从有内涵到树形象的转变。为此,在全院学生中实施“三个三”工程,即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每人每学期读三本好书、写三篇好文章、每班每学期组织三次成功的演讲。为开阔学生的视野,加深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学院积极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向社会学习和服务社会的活动。通过强化动脑、动手及关注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明显增强了同学们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大大提高了综合素质。在与众多高校同专业求职学生的竞争中,我校学生以较高的品位和素养赢得用人单位的好评,在今年就业求职中多次出现多家单位竟聘一人的局面。

高考研率

在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该班有13 人达到复试分数线,占全班总人数的30%,其中8名同学考取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高考研率来自学院对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培养浓厚的学风,学院一方面对学生进行爱院、爱专业教育,要求学生掌握好基本知识,为将来发展打实基础;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树立大文科思想,做到宽口径、厚基础,并多次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请专家为同学们的考研报名作咨询,开放资料室以提供更全面的复习。学院还选出高学历青年党员教师做兼职班主任,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方法、学习方向等方面时时给学生以解答和引导,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是非常成功的,许多同学的学习热情和考研方向就来自班主任的言传身教。如今学院众学子们思学、乐学、勤学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