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第一课——军训

作者:黎红英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2    

昂首阔步向前走。林立华摄 秋高气爽的季节迎来了又一批新生,进入校园,无论是拿着课本高声晨读的还是背着书包匆匆上课的师哥师姐,都能使他们感受到大学校园浓郁醇厚的文化气息和学习氛围,他们渴望已久的大学生活却在酸甜苦辣的军训中拉开序幕。

苦辣镜头:坚持就是胜利

走在校园中,到处都能听见新生愈来愈整齐宏亮的喊操声。从一开始的“稍息立正”到后来的“正步跑步”,越来越让他们感受到当兵的苦与乐。其实要学会动作不难,而要学好动作掌握要领就不容易了,一次次的重复,一遍遍的练习,脚酸了,手麻了,可教官口中的“立正”始终“不闻其声”。特别是站军姿的时候,耳边一直传来教官的“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胜利……”。而新生们第一次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轻松上阵,不一会就感觉身子很沉,只能凭借毅力一直忍,忍到教官“救命”的口令:立正。

快乐镜头:教官同学同联欢

晚上是军训生活中最快乐的时间,有时是拉歌,一个排或一个连,互相“叫劲”,军歌对唱;有时则是大家围成一个圆舞台,同学们自编自导和教官一起演绎出一台独具风格的教官同学“同一首歌”联欢晚会。同学们有表演手风琴、吹笛子,也有唱歌,跳舞;而教官的军旅拳表演、军歌演唱、断砖献技更是博得同学们阵阵喝彩。

勤奋镜头:忙里偷闲不忘学习

每天回到宿舍之后,新生们都说快散架了,但是尽管这样,到了宿舍,大家却并不急着上床,而是坐在书桌前,开始一天最好的功课——学习。有时是学习军训理论;有时是翻看学生手册,有时就翻看自己的大学课本。会计专业的小刘同学说,到大学之后不应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看书学习,不仅有助于自己对大学生活的了解,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