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迈铿锵足迹 振翼而腾飞

作者:任宝区 来源:理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13    

日前我校理学院计算0103班李正东同学喜获第五届“齐鲁晚报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这也是我校学生连续第四次获得该项荣誉。李正东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03学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山东赛区一等奖,同年获“国家一等奖学金”;在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总分400分的好成绩,并于4月12日通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复试。他工作踏实,积极探索,2002、2003、2004学年连续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和校“三好学生”;2004年获“省级优秀学生”;2005年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沿着这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我们走近了他——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李正东同学。

自强不息 奋斗不止

在与李正东的交流中,他的谦逊乐观、自信踏实毫不张扬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笔者。在谈及2003年全国数学竞赛时,李正东所在的小组经历了四次模拟,十几天的训练,他们不断的查阅资料,拓宽思路,加之自己的深厚数学功底,终于在建模比赛的三天时间里脱颖而出。他颇有感触地说:“这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三天,当机遇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还犹豫什么呢,只要大胆的尝试,面对问题迎难而上,那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当问及竞赛成功的经验时,他淡然地说:“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到,只是生活之中注重实践,做到活学活用,过程走好了,结果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在采访时,他正在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寄来的关于天体力学方面的全英文版资料。

点滴积累 效率为先

作为班长和学生会干部,就意味着自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地劳动和汗水,在工作和竞赛的忙碌日子里,他依然没有忘记学习,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在学习中能够将自己的所学充分的运用到社会和实践当中,数学建模竞赛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在他的带动下,他们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各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2人获得省一等奖,6人获得省二等奖;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他们班取得了骄人成绩,考取的人数居各班之首,总成绩350分以上的就有8人;所在班级先后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

李正东在谈及考研时深有感触,他认为考研要未雨绸缪,但战线不可以拉得太长,要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用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考研路上的每一天,要充分利用好大三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总之考研重在效率,不可以懈怠,该放松的时候就要好好放松,所谓一张一弛方得文武之道,苦乐其中自在品。笔者希望这些话能够对决心考研或有志于考研的同学有所帮助。

“已往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收拾好行囊,迈开坚定的步伐,虽然路途坎坷,但充满信心的他,已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决定以更大努力不断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展示新世纪新济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