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生活,你把握得怎么样

作者:刘晓静 来源:信息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13    

转眼间,大一生活即将结束,回首当初,我们载着满舟的梦想,带着稚嫩的微笑,一路雀跃而来,而现在的我们很自豪,不再是以前幼稚的我和你,已成熟多了,但无可否认我们还有一些不足。

看校园中的我们

穿梭校园的人群,或是急急忙忙,或是悠闲畅然,前者一副争分夺秒的表情,些许紧张些许疲惫;后者截然相反,完全一副享受的表情,目光中还隐藏了一丝喜悦。倘若你去打听一下,有80%的可能前者是大二大三的学哥学姐们,而后者是大一的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课堂,前者的课堂上,一片忙碌紧张的气氛,给人一种危机感,放眼望去,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地挤在教室前面,“后继无人”。而后者的课堂上,轻松的气氛让人不自觉地入睡,感觉不到压力,感觉不到竞争的激烈。虽然把学生就这么分成两类过于绝对了,但这的确是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确确实实存在着的问题。

怎样对待时间

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清醒的认识,从大一学生那里,我们看到了大三大四学哥学姐们的成熟与稳重,从他们的成熟与稳重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欠缺。也许还是好奇心在作怪,虽然大一已经快结束了,但茫然的心仍旧不能平静而踏实的对待周围的一切,更无法用一颗集中的心对待自己应该做的事。也许是因为没有亲身体会到大三大四学哥学姐们正面临的就业与考研的种种压力,才会出现比时间慢一步的现象,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唤醒自己的时间意识。在对待时间问题上,我们看到了大一学生的弱点,看到了我们的不成熟。事实上这更隐藏了我们的另一个弱点:当我们身处逆境时,很难挣扎出来,于是我们在茫然与无助中不自觉地消耗着时间。在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往往给自己定了过高的目标,而期望值太高,又难以付出那种超越想象的努力与艰辛,我们接受不了随之而来的失败,以致我们长时间处在这种泪水、惆怅、寂寞与迷惘中,难以自拔。

跨越困境 走向成功

怎样才能把握好大学生活呢?把自己从蒙昧中叫醒,不必责怪自己,忘记过去的庸俗与堕落,重新审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生活会将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打得粉碎,当你不再那么富于幻想的时候,你虽失去了很多可爱的纯真,但你却会得到宝贵的成熟。生活中,让我们坦然地去接受一切挑战吧,大学本来就是一个收获的世界,不去拼搏,怎么收获呢?眼泪里泡过的微笑才晶莹;惆怅里沉淀的歌才动听;寂寞里凫出的孤独才昂扬;迷惘中走出的灵魂才更清醒啊!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们应该避免这样一种情况:当你真正意识到该抓紧时间的时候,四年的时间已经白白流失了很多,甚至耗费得所剩无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