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八朵铿锵玫瑰 四月共吐芬芳

作者:赵焕兰 卢言菊 杨旭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09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次知识、定力、毅力和意志全方位的比拼。在这段漫长而艰辛的征途中,he who laughs last laughs best!

“湖水是你的眼神,梦想满天星辰,心情是一个传说,亘古不变的等候……”经过一段艰苦的拼搏,漫长的等候,八朵铿锵玫瑰,四月共吐芬芳。200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已渐渐尘埃落定,化学化工学院传来喜讯,环境0112班学七——704宿舍八位女同学一同考取研究生,分别被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一时间,704宿舍成为济大最具知名度的宿舍,在全校上下激起层层波澜。带着一份惊喜与敬佩之情,笔者走进704,对八朵“姐妹花”进行了专访。

温馨之家孕育八朵铿锵玫瑰

一走进704宿舍,笔者就被她们真诚、灿烂的微笑所感染。有道是:一位同学报名考研并不难,难的是一个宿舍全体同学都立志考研,并最终赢得“大满贯”。不可否认,考研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因素,但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这个宿舍的八姐妹普遍积极向上,共同营造了一种和谐、上进的宿舍氛围。

正如考取同济大学的马春华所说:“宿舍八姐妹都在共同进步,大家互相谦让、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走过了考研的这一年。”开朗、幽默的王晋说:“回顾考研历程中的苦与乐,最让我们难忘的是舍友之间的友情。每天面对厚厚的书本与枯燥的习题,心里经常有一种莫名的烦躁,很多时候都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是与宿舍同学推心置腹的谈心后,信心又回来了。”

宿舍是学习、生活的场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个性发展。八人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有两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六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全部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董晓艳说的一句话:“我们最大的集体活动就是一块上自习。”在不知不觉中,她们形成了自我加压、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比、学、赶、帮、超的宿舍氛围。

考研路上一起走

谁说女性只能有花样容貌与水样柔情?八位要强上进、深得学校“不甘落后”精神真传的姐妹花,本来就有继续深造、提升知识层次的想法。一个人孤军奋战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也许会失去勇气,但是几个好朋友每天互相鼓励着勤奋苦读,那种感觉是很令人振奋的。

她们中马春华和刘丛共同报考了同济大学,栾晓彦和任海萍共同报考了中国海洋大学,不可否认,她们之间存在着竞争,但她们却说:“我们从来没有互相嫉妒排斥过,我们把对方当作是伙伴,而非对手,一起奋斗让我们感到不孤单,而且很多事还可以互相商量,互相帮助。”

回想起考研复习时经历的点点滴滴,考上同济大学的刘丛说:“当别的同学在周末相约去电影院或者去网吧冲浪时,我们在学习;当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在举行,周围的同学忙前忙后作简历时,我们在学习。考研需要勇气,需要毅力,需要以超强的定力平息浮躁的心事,也许我们一同坚持住了,所以一同成功了。”

当执著成为一种习惯

有人说:“考研就像爬山,山路上布满许许多多的荆棘和诱惑,谁能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坚持,谁就是最快爬到山顶上的胜利者”。“家”住学七最高层——七楼的“八姐妹”,从踏进校园的第一天开始,向最高处攀登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八位活泼、开朗、上进的女孩就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激情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开始了互帮互助,在竞争中求进步的征程。她们对目标近乎于固执的执着让人不得不折服。当执著成为一种习惯时,惊人的爆发力让八朵“姐妹花”修成正果,收获成功。对执著的追求,是704姐妹花成功的秘诀,是她们成才的精神支点。她们坦言,在复习期间,手头做的、心里想的,甚至连晚上梦的除了考研,还是考研。对考研的执著就像一股强大的原动力支撑着她们一路走下去。许多人一听到704出了八位女硕士时,大家都竖起拇指称好,殊不知,在考研的过程中,忙碌的身影是别人对她们唯一的印象。从她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披星戴月的坚持,更是一种对理想的执著与追求,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魅力与魄力在阳光下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

“春天是一段路程,沧海桑田的拥有……我们都曾有过一张天真而忧伤的脸,手握阳光我们望着遥远……”歌声传递出了她们的心声。作为命运的宠儿,八朵“姐妹花”将带着对生活、对奋斗的感悟与体会,整装待发,走向人生又一个辉煌的起点!

图为八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