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聚焦“五一”

作者:刘常虹 来源:控制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09    

四月就在我们对“五一”长假的期盼中悄悄划过, “五一”成了同学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那么,我们将以怎样的方式迎接“五一”,度过这个计划已久的假期呢?笔者就此在同学中间展开了调查。

常回家看看

儿行千里母担忧,出门在外的游子在电话里总能深切地感受到父母的期盼。于是,大部分离家较近的同学把回家作为了他们的首选。他们如是说,其实回家也没事,可能也帮不上家里什么忙,但是,家是归宿,有最爱和最关心的人,就是想回去看看,见见亲爱的父母和久违的朋友们,适当的放松一下心情。

是啊,正如《常回家看看》里所唱的,“常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孩子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趁着这七天长假,回家让爸妈仔细的瞧个清楚,也免了他们的一丝牵挂。

感受大自然

走近大自然,去感觉四季的律动和生命的铿锵节奏成了一部分离家较远同学的最爱。他们说,家住外省,七天的假期并不算很长,早就向往去感受“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举。以前从来都没有如此近距离的仰望过五岳之首,这次爬泰山的大好机会说什么也不能错过。

舒活舒活筋骨,活动活动手脚,让我们和亲爱的朋友们一起去接纳大自然母亲给予我们的神奇礼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切为学习

对有考研计划的同学来说,“五一”黄金周仿佛一道不可逾越的沟壑,只能远远地望着,却是万万享受不得。虽然如此,他们依旧认为,“五一”的到来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更幽静的环境去给自己充电,同时有机会到早已心仪的学校去考察一番,了解学校的大致情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美好的“五一”等着他们去享受,要把眼光放远一点。

如今的本科学历早已不能满足就业的需要。很多同学意识到这一点,把目标定在了更现实的地方——考研,这“五一”假期刚好给爱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查漏补缺的时间。

勤工俭学去

对于一部分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来说,“五一”长假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外出挣钱的好机会。很多同学决定放弃和家人团聚、跟同学一起出去游山玩水的机会,为自己挣点生活费,减轻父母些许负担,同时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为及早适应社会筹备砝码。

勤工俭学的机会不少,可笔者也给有意锻炼自己的同学提个醒:出去打工固然不错,但也要心明眼亮,谨防上当受骗。

我们每个人都憧憬着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笔者认为,在哪里度假并不重要,有多少天假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将以什么方式度过,怎样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