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校园民谣“小康”了吗

作者:韩磊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4-15    

那些树,那个阶梯教室,那座大礼堂,不就是我们的大学生活么?一把木吉他,一张木椅子,一首朴树的好歌,一位同样有着木吉他质感声音的哥们,成就了校园民谣的体验。

我们的大学,没有白桦林,看不到栀子花开,却依然会在恋恋风尘中生如夏花,伴随着那些花儿的轻舞飞扬,讲述纯真年代里光阴的故事,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谈着关于现在关于未来,原来,这就是憧憬一生有你的青春。

你的生活,我的故事

眼下的校园里网络歌曲盛行,校园民谣难道真的让大家“审美疲劳”了吗?比如那只爱大米的老鼠,冲击甚至取代了印证校园故事的校园民谣,之前还有接踵而来的十年、断点、江南等,来去匆匆。

功能不同,网络歌曲看重商业运作。然而校园民谣是专属于校园的声音,是有人在唱,你的生活我的故事。校园的歌就是这么点儿事,考试、假期伤离别、假期归来喜团聚、还有充满故事的毕业。尤其是这个毕业,人类情感的大部分都喧嚣着奔涌而出:欢喜于新生活在即,痛苦于好友分飞,因为与恋人不能在一个城市心里清楚结局一定是分手而难过,因为宣泄压抑了四年的情感而放纵。种种情感缓缓流淌出来,浸润了每一个拥有和拥有过学生生活的人。

校园文化,厚积薄发

八六拍的忧郁、倾诉性的歌词呢喃出岁月的沉积、流年的变迁,青春的忧伤写在每一张稚嫩的脸上……男生许诺坦陈:“青春真的无悔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青春不应该有太多的悔恨。与青春同行的校园民谣就像一首小诗,充斥着唯美主义,它的本色理应‘素淡’,以彰显校园文化的质朴如初。听过校园歌曲才懂得什么叫厚积薄发,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哦,青春祭!”

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校园歌曲记录着梦想与激情,而如今这证明与印迹,却在商业与网络的滚滚红尘中遁光而去渐行渐远。丁香花,媒体定位为“网络时代的校园民谣”。知道唐磊大都通过网络,而这首济大原创,曾经让多少济大学子流连在掌灯时分的学三楼下,与唐磊和他的阳台乐队同悲共喜!如是情景早已不再,校园民谣也悄然离开了时代音乐舞台的中心。

真诚刚刚好,清纯水当当

真诚、纯洁与温情。有过校园经历的人都敌不过校园民谣这些质感。这些歌曲清纯率性地进入到我们的青春岁月这份真诚难能可贵。

然而,校园民谣毕竟由一批年龄、经历相仿的青年群体创作而成,学生的事大同小异,真诚地叙事注定免不了凸显出某一种风格,某一种特色,比如朦胧、怀旧,比如感伤、彷徨,不外乎个人情绪或情感经历,当今的大学生们被称为 “实用主义的一代”,很现实,而当“艺术”遇上“实用主义”并为之操作时,后果很难说。

如果校园广播里再次响起“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不知还有多少人会一遍遍地倾听、一遍遍地浅吟低唱,把点点滴滴的快乐忧愁、纷纷扰扰的心事和悸动想了又想、梦了又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