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警惕“神经症”

作者:徐京卫 来源:社科学院   发表日期:2005-04-15    

大家对“神经症”这个名称可能会很陌生,似乎对“神经病”很熟悉,那么“神经症”和“神经病”一样吗?答案是否定的。

那么“神经症”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第一,对他人关心和赞赏的过分依赖。大部分人都喜欢别人的称赞和关心,难道这都是神经症吗?请大家不要担a心,只有那种过分依赖的人才算是。这种依赖是不加选择的,近似饥渴的。他们对自己不熟悉的人甚至根本不认识的人,都渴望能从他们身上得到爱。

这种对别人的过分依赖正好体现了神经症的第二种表现:借助别人的爱来消除内心的不安全感,自卑和自大症是其明显的标志。

第三,有神经症的人内心有很多抑制倾向,抑制自己的正常需要发展的潜能,有很大的从众心理。有时候抑制作用可以强大到不让你形成任何意见,倾向接受别人的一切。

第四,具有神经症的人往往过于敏感,对自己看的过重,计较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印象,容不得别人的谈论和合理冲撞,因此少了很多快乐,整天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克服神经症呢?

第一,要有自己的理想。神经症患者大多没有理想,只能算是过日子,虚度光阴。生活是一个浩瀚的海洋,有无穷的浪涛和无数的浪花。倘若以这种消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当生活的浪涛袭来时,就有可能被吞没,日子有何欢乐而言?所以一定要确立自己的理想、世界观、价值观。

第二,减少对别人看法的过多思虑,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记住自己不是为别人而活,要活出真实的自我。学会与人为善,既没有必要对别人的不足用放大镜扩大化,也没有必要用显微镜去细节化,这样你会少很多烦恼。

第三,把自己交给自然,让它帮你卸去一身的疲惫:到一个幽静的树林里,听听鸟儿的鸣叫和溪水的歌唱,尽情欣赏大自然美妙的景色,会扫除你心中的所有阴霾,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总之,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用知识来捍卫自己的头脑,只有这样才能炼成百毒不侵之身,到那时候,神经症又何足惧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