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回味考研

作者:邱方明 来源:法学院   发表日期:2005-04-08    

当我得知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的复试线时,连续绷紧了半年的心弦本能地放松了一些,此时的心情恰好能够玩味考研的那段生活。

考研最符合哲学上的辩证法,书本和竞技者构成了考研的大部分生活,苦思硬记占据了内心几乎所有空间。然而“苦海虽无涯,书山却有路。”熬过这段炼狱,成绩和喜悦将会成比例地回赠。

备战考研如同患一场病,这是一段极为冷静和沉稳的时间。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平静的复习环境,每位考生都有意无意地收敛了昔日的锋芒,展示了更多的宽容和自谦。在一种莫名的压力和寂寥中,父母的安慰格外温馨;在一种与书为伴、孤灯相陪的夜晚里,朋友的鼓励犹如雪中送炭;在一种命运未卜、惆怅万千的旷野上,连陌生人的擦肩而过都像是传递了一份亲切的关爱。

考研对于当代的大学生宛如一次革命,从无忧无虑的校园歌曲到幽思难忘的考研生活标识了大学生在由学校踏上社会这个重要的转型期的一次痛苦的人生体验。莘莘学子似乎习惯了读书生活,或惧怕初涉“围城”的苦涩,硬是要让考研再延续一段值得留恋的校园风情。

而今考研路上杂草丛生、布满荆棘,成功者少,失败者多。喜剧和悲剧并发且有始有终,宛似一部完整的生活史。考研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成功和失败都不属于一个人,当千百万考生在竞技场竞赛时,就不仅是这个系统里各要素的拼比,而是此前参与考生学习和生活的父母、老师、同学、学校等组成的体系间的较量。成功者无需欢呼,失败者无需气馁,你们所能保证的只是自身的投入,却不能决定胜负!假如取胜了,想想我们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自己的经历表明连楼管处的老大爷都曾为我提供夜晚在楼道读书的便利……假如我们失败了,我们需要后悔的也不只一个方面,曾经无视父母存在的骄横,斤斤计较换来的僵硬的人际关系,只关注自我而不愿与他人交换思想带来的信息闭塞都将使你在战场上孤立无援、功亏一篑。或许你会列举一些落榜的考生,他们曾诚挚地付出且品行高洁,为何他们没有获得回报呢?这是因为考研并不是人生成功唯一的途径,也不见得是最具风光的旅途,那些在考研路上迷失方向的人也很可能步入真正的殿堂,他们同样会摘取到属于自己的桂冠。

对待考研最适当的态度或许是:如果决定走这条路就要不遗余力地走,成功或失败都将是美好的体验,封存起来留作回忆,然后继续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