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毕业售书”,利弊孰大?

作者:李泓臻 王嘉君 来源:文学院   发表日期:2005-06-06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考研已过,毕业在即。近日,许多大四同学正抓紧时间处理各种各样的考研复习资料和专业教材。笔者采访了几位“摊主”,对于卖书的利弊,大家侃侃而谈,各抒已见。

据笔者观察,考研资料卖得最多、最火。其中一个摊位上,醒目地摆放着《考研单词手册》、《考试虫英语》等名目繁多的考研工具书。“这些书买时都挺贵的,用完一卖了之,不可惜吗?”笔者问,“考研形式和内容年年都在变,这些考研资料没什么收藏价值,卖给低年级同学参考使用,既收回一点本钱,又为他们省了钱,何乐而不为呢。”他理由颇丰地回答。

在大学里,大多数同学很少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今毕业在即,通过参加卖书活动可以更好地接触社会,卖书只是一种形式,一种经历。书籍如何摆放?如何统筹各类书的价格?这些问题都摆在他们面前。要取得最大的收益,就得相互商定售卖方案,并且把书统一分类,顾客到来后要上前讲解,尽量达成交易。这样,他们在卖书活动中,不但锻炼了买卖谈判的能力,而且培养了合作的精神。

毕业生卖书,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要珍惜光阴,意味着要努力学习。所卖书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曾启用或者只用了一点儿的,师弟师妹们或多或少都因此产生了一种紧迫感,买了一本书,就好像多了一份责任。此外,相当一部分前来购书的同学还“别有用心”,他们在选购书籍的同时,还跟师兄师姐们取经,希望能在未来的学习旅途上少走弯路。那么,摆摊卖书无形中强化了校园中爱书读书的学习氛围了。

而有些不卖书的同学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一些同学将大量专业书籍卖掉,在继续深造和工作过程中,很容易遭遇“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同时,十几年的求学生涯,同学们理应具备一定的人文情怀和学究精神,而这种大肆售书的行为是有悖此理的。他们还坦言,“毕业售书”日趋火爆,学校和教师在引导上也存在较大的疏漏。鉴于此,他们呼吁,学校应出台相关措施,规范、遏制大规模的“毕业售书”作为,培养大学生们的爱书、护书、藏书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