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小事情透视大问题

作者:来永华 来源:控制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27    

漫步于校园,无声中便可品味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气息;处事交流中足可深知一人的品质与涵养;透过一件小事我们或许能看到其中隐藏的一些问题,不是吗?看看我们身边发生的某些小事,我们是否应该发现其中的问题,并能引以为诫呢?

寥寥无几的招领启事,却奈何不了屡见不鲜的寻物启事;安静的自修室里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曾让多少人发出愤怒的感慨;滴水的水龙头经常嘲笑地望着节水小贴士;草坪的一隅也曾有无奈的“秃径”;而课桌文化也在演绎着不同的版本……

我们的身边似乎有着太多的不合拍,但这些表现出的却似乎又是那样的漫不经心,仔细想来,这些小事情真的是那样难以克服吗?举手之劳,便可给自己给他人一个好的条件;稍加注意,问题会迎刃而解。而我们,在小事情上需要太多的反思,有句话说:“不怕犯错,就怕总是犯同样的错。”正如这些小事情,为何我们会让它们不止一次地发生呢?

以最为常见的自修室手机铃声为例,振动和铃声同样让人感知,为何我们却总是疏于对他人的考虑,别人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环境,手机的调振与铃声只是手指的触动,带给别人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感觉,那么我们某些同仁为何不能适时而改之呢?本是一桩很小的事情,但透出的或许是忽视或是漫不经心,为何不“知错而改”,让手机铃声消匿于安静的学习环境中呢?

平日里,我们接触到最多的也许就是“课桌文化”与滴水的龙头了。俯首于满是涂鸦的桌面,心情总会有所不同吧,有感于随手留言于课桌桌面者,你们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感触?课桌本为学习用,并不是某些“经典语录”的发泄场地,留言于桌面的同时,是否想到过你给学习环境带来了什么?给下一个在此学习的人带来了什么?而滴水的龙头却足以反映一个人的意识,特别是节约的意识。用完本可以好好关死,但你可知道就因少了那一扭,浪费掉了多少水?假如一个水龙头在你的不经意间浪费一杯水,那么十个水龙头,一百个水龙头呢?不要以为事情小而去选择性地忽略,可知它也会“积少成多”,反映出大问题呢?

我们,大学校园里忙碌的一员,被视为一群高素质的人,为何不在某些小事上改掉一些不良习惯,使自己无愧于“素质”二字,同时,也为自己为他人开一朵花,给自己、给他人一个好的环境,一份舒心的感受。

小事情足以透视我们存在的缺漏,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地完善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