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学生求职,小心传销陷阱

作者:星宇 来源:管理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27    

眼下,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刚过,部分暂时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不免心里着急,容易“病急乱投医”。传销人员可能会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发展下线。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少,更易上当受骗。因此,应该引起学校等有关部门特别是大学生朋友的高度重视,以免上当受骗。

传销的主要途径是通过亲朋好友发展下线。他们一开始一般都是和你不愠不火的交往着,与普通朋友没什么区别。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主动地向你介绍工作或者说让你去他那里散散心。你若去了,也就中了他们的圈套。

我的一个朋友去年专科毕业,未找到理想的工作便去上海打工,工资很低。她同宿舍的女友知道后,便让她去广州,说那里的工作非常好找。朋友信以为真,于是辞去工作,只身一人去了广州。在广州被洗脑后,就打电话向家里要一万元钱,说是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要交押金。可家里根本就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拖延了十几天也没结果,他们便出主意让她亲自回家去借,她才得以逃离虎口。回到家以后,才知道差一点上了传销人员的当。丢了一份工作不说,在广州的生活费,来回路费,也有二千多块钱了。不幸中的万幸,她最终还是回来了。

我的一位同学可远没有她幸运了,他大三时被人骗去搞传销,没回来,学业也耽误了。同学们一个个都毕业了,找了工作,他却在一个餐馆里当起了服务员,同时断绝了与其他同学的联系。

传销人员可能会用一种更隐蔽的手段来诱骗他人。他们往往以公司的名义直接在网上招聘员工,你若投了他们的简历,他们就会给你打电话,询问你的一些情况,然后就告诉你可以去公司上班了。我们知道,正规公司招聘员工一般都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往往要经过初试、面试,有的还要笔试,而且需要过几天才能有结果。如果一个公司仅仅通过电话就决定录用你的话,那么你应该仔细考虑一下了。现在,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网站,你最好到网上查查到底有没有这个公司,或者打电话给相关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核实。相对来讲,后一种方法得到的消息更可信一些。

所以,奉劝那些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们,找工作不要盲目,要睁大眼睛,谨慎行事,多留个心眼,以免掉入别人设计好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