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有纪律才有自由

作者:倪永付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表日期:2005-05-20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有学校的纪律;自由不是绝对的,在纪律保障下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没有纪律的自由是混乱的,没有纪律的自由是令人痛苦的。

古语云:“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学校纪律是保证学生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前提,同时也是同学们获得最大限度自由的前提。如果人人都想获得超过纪律的自由,那么人人都不可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因为一个同学获得的绝对自由会影响其他同学的自由。试想如果每个同学都不遵守学校的纪律,随便迟到,随便旷课,不按时休息,那么其他同学的自由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真正的自由是以遵守纪律为前提的,纪律和自由实际上是紧密相连的。

遵守纪律能保证同学们获得自由,有了纪律才有自由。学校制定纪律不是针对哪位同学,而是为了让同学们知道,通过纪律可以保障学校的正常秩序,可以保障同学们的自由。纪律并不是只与违反它的同学有关,它跟我们每一个在校生都有关,我们在获得自由的同时应该知道自由是由纪律保障的。

作为在校生,我们要获得自由就要遵守学校纪律,有了纪律,每个学生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