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春风化雨 桃李争妍——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牟宗刚老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周金芝 徐娜 刘乐乐   发表日期:2018-05-31    

初夏,校园已经是满目苍翠。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季节,笔者在实验室见到了牟宗刚老师,实验室浓郁的学术氛围,老师和蔼的微笑,如同暖阳一般照耀在心田,让笔者如沐春风,也悄然驱除了笔者的一丝紧张,使接下来的交谈更加轻松明快。

牟宗刚,理学博士,化学化工学院A6岗教师,研究生导师,济南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石油化工领域不对称催化、润滑油及其添加剂领域的应用和基础研究,研究方向涉及绿色催化化学、功能润滑材料、化工工程与工艺等多门学科。在首届以及第二届山东省“隆腾-双利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获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奖;并于2012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的称号。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产业化技术2项。获第七届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春秋

正如陶行知所言,“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二十余载如一日力求完美,三尺讲堂塑精英始终如一,这是牟老师的真实写照。

牟老师在济南大学待了20余年。他热爱着自己的岗位,在20年的教学中,恪守师德,他说:“人都是将心比心的,我无悔于自己的付出,老师都是这样的一个群体,当站到讲台上,就想将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全部教授给同学们。”在教学中,牟宗刚老师始终坚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忽视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在课堂上,牟老师的教学内容以突出重点,精讲多练为原则,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他善于引用生活中的实例,工厂的经历、教学生涯的趣事,都被他活学活用,吸引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也使得各种理论通俗易懂,课堂不再枯燥乏味。

一种信仰,穿越三尺讲台,至死不渝;一种人生,笑看两袖清风,淡定自如;一种命运,注定泪干丝尽,无怨无悔。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教法与学法的技巧上出亮点,从书本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上找出路,创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法,旁征博引的精彩讲授,让学生们快乐学习。采访中,牟老师满脸的笑意,亲切而又自信的话语,让笔者心里倍感温暖和鼓舞。或许正是这种严谨和对学生的真挚感情,让牟老师受到学生的爱戴。

精修细研纂新案 严谨求实做科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牟老师始终以这句话为人生信条,在教学生涯中,自觉践行教师师德规范,做德馨双能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树良好作风,育莘莘学子。他不仅在教学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研上也是硕果累累,培育了众多学子的同时,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大的突破。

他现在担任化工原理的课程负责人,对于教学,他们每学期都会开展关于讨论教师教学方法的会议,预测在接下来的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进行大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牟老师对学院教师团队感到十分自豪,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是大部分的老师都有着在工厂工作的背景,这些难得的经历,会使得老师们在科研及教学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拥有异于常人的耐心与毅力。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各自发挥着自己的优势,为学院的发展做着不同的贡献。

“凭谁论短长,漫将浮名化作精修细研。”众所周知,化学化工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20多年的科研之路,他一直严谨认真、勤劳能干。科研的进行与实验室是密不可分的,多年的科研工作使得牟老师早已将科研和实验室当成生命的一部分。暑来寒往,实验室里牟老师忙碌的身影总是令人记忆深刻。他现在的科研方向主要从事功能化室温离子的合成及性质研究,开展离子液体在精细化学品合成、药物中间体合成、催化反应体系以及超分子化合物合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在任职期间,他先后承担或参与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项目以及中石化等大型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在整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科研难题。这时候牟老师会和他的研究生团队一起,整天待在实验室里,直到获得突破性进展。一个成功的化学科研工作者必有严谨的态度和为科学奉献的精神,也正是在这种科研精神的鞭策下,牟老师获得的成果显著。

师恩浩浩桑榆乐 生机勃勃桃李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以来,师恩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情谊之一,牟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并不局限于学术指导,平时的相处也是其乐融融。

在指导学生的科研时,最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牟老师经常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对同学们进行指导。牟老师讲起其中一次比赛的场面,针对“丙烷的综合化利用”这个题目,方案设计、工艺流程模拟、工程制图、设备校核等各个环节他都放手让同学们自己设计,并且他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核实重要工艺参数,“查资料得到的数据只能说合理,不能说真实。”牟老师如是说道。同时,他经常鼓励同学们对待自己的作品要有充分的自信。同学们真心投入,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了很多经验。

牟老师心态年轻,善于和年轻人打交道,在指导毕业生论文和带学生实习的过程中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是一茬一茬年轻人轮换着和我们玩。”说起这句话时,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牟老师回忆起他带学生实习的经历,周六周日在宾馆休息的时候,大家买了跳绳、跳棋、象棋等一块玩,一阵阵欢声笑语消除了整天的疲惫。他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即使是面对不想学习的学生他也是耐心指导,尊重学生的意愿。除此之外,他也关心学生未来的发展,至今与很多当年的学生仍然关系密切,相互挂念。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牟老师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话语让笔者深深感动。采访的最后,牟老师衷心地告诫大学生,“年轻人,你既然要在大学里度过四年,就要好好利用这四年去生活。如果你大一大二不好好学,到了大三‘只要不考研,天天像过年’那么到了大四就开始后悔了。四年,非常短,做一个好的规划对这四年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最后笔者也祝愿牟老师能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在科研、育人之路奋力前行,一路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