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好奇心”点亮“发光课题组”——访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张玉海教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李娟 张雪   发表日期:2024-01-05    

张玉海,男,无党派人士,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2017年底,张玉海教授结束10年的海外求学,作为学术带头人受聘于济南大学,建立了“透明发光材料”课题组,致力于透明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稀土上转换发光和稀土氟化物晶体生长的研究有较大的贡献。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卤化物发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在高质量超薄闪烁体屏方面取得若干原创性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称号,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近5年发表包含《德国应用化学》等顶级期刊在内的SCI论文30余篇。

张玉海教授平易近人,专访中总是面带微笑,在被问及成功秘诀时说:是“好奇心”点亮了“发光课题组”。

保护好奇心 引燃原动力

“你在实验室中观察到的有趣现象,是老师在办公室永远都想不到的。” 这是张玉海老师受自己一名学生的启发,总结出来并不断鼓励学生的实验室语录。

张老师说:“在独立工作后的前几年,我总是自己去想科研题目,然后分派给学生去做。这样不但挫伤了学生探索的积极性,也限制了科研的广度和课题组的发展。”有一次,一名学生无法做出分派的课题,便同老师讨论自己的想法。当时张老师基于经验认为没有新意,会浪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建议学生不要做。但是受好奇心驱动的学生还是坚持争取尝试的机会,合成了一个自己设计的晶体。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晶体显示出了从未报道过的长余辉现象,也就是类似于夜明珠的发光。回顾这段经历,张老师总结:“在那次科研工作中,我的学生给我上了一课,对我的科研与教学生涯意义深远。因此,我保护并鼓励学生保持好奇心,勇于探索,不迷信或盲从权威。”正所谓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由此可见教与学的意义。

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但也需要后天的培养。在这件事情的启发下,课题组的研讨会上张老师总是鼓励研究生们勇敢发问,并多次强调,老师并不代表标准答案,不要一味依赖老师。经过持续鼓励与引导,课题组内学术氛围热烈,学生们经常分享并讨论自己看过的有趣实验和各种科技博客的新奇科普视频。不仅如此,课题组会还通过各种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例如:组织学生复现历史上经典的光学实验,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科学;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组会上讲学,引发学生兴趣与思考;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等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交流中培养自己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科研的源动力。只有当我们对科学充满好奇,才能不断提出新问题,探索新领域。

好奇激发创新

尊重原创精神

在好奇心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下,课题组的同学们总有奇思妙想,也不断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科研创新。张老师真正理解并尊重学生的原创性,对学生的原创性给予了有力的支持,鼓励学生提出独特的观点并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张相周同学是张老师的第一个博士生,张老师评价他是一位专注度高、观察力强的学生。有一次实验中,他发现一种浑浊悬浮液缓慢干燥形成透明薄膜的现象,非常兴奋地与张老师分享。师生二人系统学习了光散射理论,从而将实验现象和理论完美结合起来,最终将研究成果发表到一个不错的期刊上。这个原创发现激发了课题组的科研热情,并启发了多个相关课题的研究。为了尊重原创,课题组后续所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都以张相周同学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形成了课题组尊重原创的科研氛围与传统,激励同学们主动创新。

“我们课题组尊重学生的原创性。学生是科研的未来,只有尊重学生的原创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因此,我们为学生提供自由探索的空间,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如果学生有原创的发现,那么他不仅会得到课题组的集体鼓掌欢呼,还会有小小的红包奖励。”张老师相信,只有当学生自由探索的时候,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取得真正的科研成就。

好奇驱动求真务实 创造真实价值

好奇心源于学生的主体思想,更能驱动学生们求真务实,对自己负责、对实验数据负责、对科研工作负责。课题组一方面保护鼓励学生们的好奇心,为好奇心转化为科研成果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会定期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让学生了解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有些新进实验室的学生经常无法准确地描述实验现象,如果张教授发现描述失实,就会将所有学生聚集到实验室,进行现场案例教育,让同学们认清“不要骗自己(don’t fool yourself)”的重要性。

“诚信是科研的根基。只有当我们诚实对待试验结果,真实报道数据,才能取得真正的科学进步。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做到诚实、严谨、负责。”张老师在采访时着重强调。张老师秉承“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对实验工作从严要求,保证科研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同时也有力维护了组内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精神。

为培养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张老师也会组织一些户外实验。为了证明土星环的真实存在,课题组成员曾用天文望远镜对土星进行了实时拍照,证明在大口径望远镜下土星确实有个美丽的光环,而不是肉眼见到的星星小点。此外,课题组还建立了科研诚信制度,对违反诚信制度的学生进行处罚教育。在好奇心、制度、氛围、示范等一系列举措的潜移默化中,课题组成员形成了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并持续创造产出真实价值和优秀成果。

尊重科研和原创是推动学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张玉海老师以好奇心为支点,撬动起课题组的科研积极性,驱动求真务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了“透明发光材料”课题组的快速发展,也为助推我校科技创新提供了一条“锦囊妙计”。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相信在张玉海老师这样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化学化工学院 李娟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