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守得云开见月明——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贾凡路老师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柳骅宸 郇浩 丁佳欣 段崇蒴   发表日期:2023-12-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贾凡路老师凭借个人扎实的科研功底和独到的研教见解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贾老师是我校优秀教师,毕业于名校香港大学,潜心于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人脑发育、发育异常以及语言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在Cerebral Cortex、Human Brain Mapping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研学当静心躬行

治学之本,在益于民。贾老师在谈及研究领域选择的初衷时,提及了“毕生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贾老师认为,能力的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现代认知神经科学应该更加注重把握关键节点,关注不同年龄群体。以往脑智发育研究往往采用横断研究和小规模纵向研究,但个体在不同认知能力的发展水平上有着巨大的个体差异。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明天,核心认知能力是预测学业成就的重要指标,全方位提升核心认知能力可以促进儿童青少年在未来成就可持续的发展。聚焦脑智发育及提升机制,建立个性化的认知发展测评、监控、干预体系,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势在必行。

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成功老龄化”成为社会的期待。研究者对这一人群做出科学的评估与指导,可谓迫在眉睫,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同时,在我们社会中有一个群体,他们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在认知能力方面存在障碍,这影响了他们去获得基本的生活技能和体面的工作,不利于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认知障碍进行有效干预,进行针对性训练和矫正是对教育2030“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使人人可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的积极践行,努力让每个人更加公平同等的享受我们优质的社会资源,是我们不忘的初心,牢记的使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谈到研究课题的具体执行时,贾老师静心躬行的研学精神令人折服。老师告诉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困难是固然存在的,尤其是对于研究群体是儿童的研究。低龄的小朋友可能会没有那么强的耐性,同时,由于研究手段的特性,在数据采集的时候希望孩子保持相对安静的状态,而这个时期的小朋友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让他们聚精会神地配合完成实验任务相对比较困难。此时就发挥了我们团队的优势,作为融合了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特色学院,在这个面向我国教育发展的项目开展中,给予了大量专业的支持,使团队可以更加科学地引导小朋友参与到实验中,完成既定任务,课题研究也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师者,所以为师,当育栋梁。在谈到对课题的期望时,贾老师的态度与格局令人敬佩。老师提到,当前党和政府一直在强调“全民阅读”,而且近几年,这一政策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阅读能力的发展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普遍关心,阅读能力提升训练成为基础教育核心内容之一。在这一大环境下,立足我国国情,遵循阅读发展的规律,确定影响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核心认知能力,开展针对性的训练迫在眉睫。同时,贾老师希望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可以在未来为我国儿童阅读能力的提升和智力潜能的挖掘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教学相长 让热爱落地生根

“择一事而终一身”是人生追寻的最大踏实。贾老师认为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爱,付出是值得的,是幸福的,是心甘情愿的。

“我希望通过教学这一手段,把最新的研究理论和发现,传递给这群对心理学有着极大热忱的年轻人。”贾老师认为,科研工作最大的魅力便在于其成果落地生根,用于该用之地。在贾老师的目标追求中,人才的培养与教育对科研沃土的需要是急切的。贾老师在自身的教学工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在课程的建设中,不断探索将专业的学科优势最大化,通过对“研究成果+教学方式”这一良性机制的不断优化,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指出,随着自己研究的深入,会引发更多的教学方法,不断调整自我,在课堂中形成一套基于脑、适用脑、促进脑的教学方法,希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学科教学目的。

“教育与科研双肩挑是会更加辛苦,但是同时意义加倍,这是非常值得去付出努力的一件事。”人各有志,业各有异。贾老师求索的心理学专业,在国内正处于迅速成长阶段,相比于西方一百多年的积累发展,我国正在追赶—平齐—超越的道路上,一系列、各方面的课题研究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而在这样一种大趋势下,教学与科研的双面开弓,无疑给心理学专业的高校教师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时间的有限性,课题的挑战性,教学的繁杂性⋯⋯面对这样的局面,贾老师分享到:“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处理得当,便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态势。”科研和教学,都是贾凡路老师所深深热爱的,也是她将毕生投入的。这二者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微妙关系。她进一步讲述,身为教师,在继续踏实做研究的同时,可以把前沿的研究带入课堂,开阔学生眼界,拓展知识广度,在恰当的环节让同学们参与到自己的课题中来,让同学们的基础知识得以强化。从另一方面讲,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所激发出的思维火花,可以成为研究新的切入点,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注入活力。也正是这样一种教学相长的良性状态,不断为老师对专业与职业的热爱长久续航!

循循善诱 温语柔情敲人心

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老师这一职业,在同学们眼里,是严厉又不可或缺的存在。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会遇上很多很多的老师,老师传播知识,播种希望,为祖国培养栋梁。“师者,所谓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不仅教会我们学习的知识,而且还教会了我们许多人生道理。

贾老师认为,当代心理学人正处于最好的时代。也正是心理学专业学生可以挥斥方遒的最好时机。信息化的时代,在人为本的社会理念之下,我们心理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通讯设备、聊天工具这些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我们心理人的付出和贡献,像华为、腾讯、科大讯飞这样的产业领头羊,移动、国家电网这样的国企央企,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这些看似是为理工科人才准备的就业领域,其实我们心理学同样有着自己的天地。不管是对于研究,还是在社会中自我定位,都是同样的道理,拓展思路,别有洞天。当前我国心理学专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心理学的重要性日益被大众了解,认可度越来越高。

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愈发频繁的情况,老师说:“现在的整个社会都处于高速发展、快速进步的大趋势之下,年轻人在这种大环境推动之下,也会随之不自觉地步子加快,给自己的肩上扛上了重担子,高标准、严要求让身心过度透支,长期的累积,导致身体逐渐进入亚健康状态,压力也伴随出现。”

同时,现实生活的快节奏,让人们的静心交流变得异常珍贵,很多积压的情绪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另外,现代人更加注重隐私的保护,在遇到问题、出现问题的时候更倾向于自我消化,忽略了人际交流的重要性。而人类是非常社会化的动物,人类社会属性的核心部分正是对社会关系的需要。在沟通中,老师指出,我们年轻人还是要多注重与家人、朋友、同学、老师的沟通交流,适当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科学地调节情绪,有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健康成长,向阳发展。

以心相待,用心热爱,在科研的缜密流程里留有最动人的温情,把学科的种子根植在教育沃土里。贾凡路老师在对研究工作的孜孜以求中,保持着对更高教学目标的追寻,不仅彰显着高等院校教师的双重风范,也闪烁着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与价值情怀。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柳骅宸 郇浩 丁佳欣 段崇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