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潜心科研显风采 关切学子彰情怀——访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赵莉莉老师

作者: 来源:学生记者 温安琪 桂梦倩   发表日期:2023-12-07    

2022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赵莉莉老师,现担任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教授与硕士生导师。赵老师主要从事光/电催化基础研究以及新能源的转换与利用,在相关领域开拓创新,带领青年学生们不断攻坚克难,在诸多期刊上发表众多SCI论文及发明专利。除去科研工作,赵老师始终躬耕在教学一线,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立项,成绩斐然。

大胆创新 清晰规划

唯突破者进,唯突破者强。在采访前期,记者们了解到赵老师的本科专业与此次科研项目关联度较低。提及此次项目中遇到的困难与突破,赵老师谦虚地表示可能是自己与研究内容的匹配度不够高。这次的优青项目主要涉及塑料转化,与化学学科联系紧密,赵老师一再强调自己的化学知识相对薄弱,需要向其他老师请教并且查阅大量资料。这样的经历对赵老师而言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自我的挑战。

回顾自己从事科研的经历,赵老师向记者们详细讲述了本硕博期间的不同选择。赵老师坦言,从微电子专业横跨到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经过本科阶段的尝试与了解,那时的赵老师在日常学习中找寻自己的兴趣与擅长领域,最终选择了当下的科研方向。这样的心路历程与规划对青年学子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除去硕士生导师的日常工作,赵老师还兼任教授物理学院的部分课程。当记者们问到二者的平衡时,赵老师再次展现出她独特的规划能力,向记者们表示自己会提前将备课工作重复两轮,以便于更好地把握课程进度与课堂内容。

赵老师用“可靠”“认真”“坚持”“自律”四个词语形容自己。“这么多年来遇到许多挫折,也会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我一直坚持走了下来。”王尔德有言,“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在科研过程以及日常生活中,老师还有一个一直保持的好习惯——做规划。“把列下来的任务一个个解决掉,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赵老师会用专门的本子去做这件事,有时也会记在手机备忘录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培养能力 谆谆教诲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将知识输送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能掌握终生学习的能力。谈及基础课程的学习,赵老师言语诚恳,督促同学们重视理论知识。赵老师表示,基础理论是未来科研的奠基石,“在科研实验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只有拥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才能在科研过程中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除此之外,赵老师还强调,学习本科阶段的基础课程,更重要的是培养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掌握这一能力对日常生活与科研工作都有较大的帮助。

对于一名学子而言,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理论学习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对于记者们进一步追问理论与实践的比较,赵老师如此表示。赵老师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自己为例解释二者的关系:“理论基础要打扎实,动手要勤快。在理论和实验数据的支撑下,未来的科研工作才会游刃有余。”这些观点都是赵老师的经验之谈,她的谆谆教诲也在提醒青年学生不可有所偏颇,更不能顾此失彼。

研究生在学习能力上,老师强调了抗压能力、沟通能力和主动性三个方面。理工科实验需要动手操作和大量的数据支撑,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失败很正常,但下一步应该去想如何做得更好,而不是颓废放弃,抗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是学生的沟通能力。研究生每周都会开组会交流实验过程,能不能把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和老师很好地表达出来,本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除了和老师的沟通,还有与师兄师姐的沟通。”课题组中和师兄师姐的相处很多,学会交流可以获得额外的实验技能,对科研学习的进步大有裨益。第三是主动性。赵老师说,导师提出问题后,有的同学会主动查阅资料,了解相关领域,然后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有的同学则没有主动性,潜移默化中与主动性强的同学拉开巨大差距。这些经验之谈既是赵老师从科研角度提出的要求,也是她从生活角度表达的希望与祝福。

老师说,了解一个学科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阅读文献资料。对于非专业的学生,老师也给我们推荐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这个公众号,可以从物理的角度讲有趣的生活。对于科研学习,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综合能力的提升过程。导师是一方面,自己是另一方面,综合能力需要自己去主动学习、查阅、分析和解决问题。“闷头做是误区,要和导师及时反馈消息和结果。”老师可以提供经验性指导,避免弯路,很多时候会事半功倍。“第三是要有良好的心态,积极解决问题。”如果成功了,会获得成就感,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如果失败了,也要有重新开始的勇气,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赵老师本人的真实写照,不畏难、不畏险,也是赵老师对全体同学的期许。

谈到未来的科研规划,老师表示,希望可以将温度场对于光生电的调控、光热催化等机理研究做精做深,尽自己的努力去推动这个领域基础科学的发展。此外,从应用的角度,也可以把清洁能源、塑料转化的项目从基础研究扩大到规模应用,促进产业化进程。“这个相对来说难很多,但我们会努力去做。”

在基础理论和实用领域发光发热,是老师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赵老师生动诠释了惟精惟一、朴实求真的要义,这也是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的奋斗注脚。

学生记者 温安琪 桂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