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爱学生并被学生爱着是件很幸福的事——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豪老师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璐 裴思远 孙于涵 桂梦倩   发表日期:2023-12-0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豪老师是我校第六届和第七届“十佳辅导员”荣誉的获得者,连续两届获评,离不开王老师长久以来对同学们的关爱、对工作的付出。

王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曾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大学十佳辅导员、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济南大学优秀生涯辅导员、济南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以心贴心 关爱学生

“体贴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是最重要的。学生喜欢你,学生认可你,这是最根本的。”在谈到自己获得“十佳辅导员”称号时,王老师这样说。如何吸引学生,增强学生归属感,是王老师一直在思考并付诸实践的事情。为此,王老师特意带着学生一起设计属于信院独有的文创产品,如带有信院标志特征的钥匙扣、马克杯、明信片等。“学生参与其中,共同为学院做出贡献,会让他们由内而外地产生集体荣誉感、归属感,感受学院大家庭的温暖——这便是当初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刚开始起步很难,但是有思路以后,每年都会设计些不一样的新东西。“现在已经连续三四年了。”老师很骄傲地分享道。从第一年学生自己设计的女版二次元钥匙扣,到第二年的男版钥匙扣,再到第三年赠送给每位毕业同学的定制马克杯,王老师带领学生打造独属信院的文创产品,用心体贴每一名学生,为他们营造一个特殊的家。“当我的学生毕业后发微信和我说,他一直用着那个定制马克杯时,我真的很自豪也很骄傲。”王老师补充道。

此外,王老师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带领学生做一些“小信”的原创推送,如“小信榜样”“小信带你看济大”等,利用新媒体的思路,打造信院学生的独家记忆,从而吸引学生,激发兴趣。

“在我看来,怎样能更好地指引学生成长成才,是一位辅导员需要考虑的问题。”当学生有不规范的行为时,辅导员需第一时间提醒;当学生有生活问题时,辅导员也必须及时疏导、调节学生情绪。老师回忆道,有一年的12月31日,一位学生突然有事,但是家在海南,家长要连夜坐飞机才能过来。即使是跨年夜,王老师也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事情赶过去,开导和安慰他,一直陪伴学生等到凌晨,直到父母抵达。“跨了个不一样的年。”王老师笑着说。学生可能遇到很多问题,“这个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去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陪着他们——我觉得这是一个辅导员应该做的。”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有需要,王老师都会是陪在学生们身边的“超人”。

“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王老师一直认为,真心对待别人,别人也会真心回应,“这是以心换心的交流”。虽然是辅导员,是老师,但在和学生沟通时,这种关系却不需要明确界限,正如王老师自己所说的,“和学生打成一片”。真正关怀学生,学生也会感受到,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王老师强调,要和学生建立起平等包容、相互关爱的朋辈关系。辅导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这些真心,学生也能感受到。正如老师所说,他们更多像是朋友的关系,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豪哥”。“爱学生,并被学生爱着,这是辅导员最大的幸福。”老师真诚地说。

刚柔并济 工作有方

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和辅导本科生不同,王老师实时转变工作思路,做好辅导员工作。在王老师看来,研究生年龄更大,并且已经拥有了更高的学历,因此自我约束力更强,认知更加全面。虽然工作思路不同,本质上却仍然是为学生服务,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

另外,从中学到大学,离开家庭逐渐独立,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王老师也有一套自己的引导方法。每年新生入学时,老师都会为新生开展一门入学教育课,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教育服务中,对学生的行为规范进行严管式教育,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处理学生生活矛盾时,也要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而不是一味批评。

对于做好一名高校辅导员,老师也有自己的一些体会。“辅导员也是教师的一种,除了管理、教育学生之外,还要负责教学、科研,发表论文,做课题,工作是很繁琐的。”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处理学生关系,高效完成工作,都是不可避免的难题。王老师谈到,平时会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还要负责各个部门通知的上传下达,这就需要思考如何去平衡。当很多工作并行,怎么去很好地处理彼此的关系并且合理安排时间,怎么去高效率地完成工作,都是比较大的挑战。对此挑战王老师总结了自己的解决方法,比如老师谈到在日常的辅导员工作和科研工作中,他会把在进行辅导员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感悟、想法等进行疏导总结,融入进自身的科研课题与文章当中,以此来使得辅导员工作与科研相辅相成。

另外,王老师不仅担任着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还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因此,面对不同身份的学生,王老师需有针对性地关怀、对待。“每天面对很多学生,学生性格不一,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在脑海,不胜枚举。”这便是王老师每天需面对的工作,每天要遇到的人,刚柔并济,王老师尽最大的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

大学生活 指点迷津

“海上狂飙卷巨浪,鲲鹏展翅乐扶摇!学无止境须茹苦,万仞昆仑不举高!”当谈及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最应该培养哪方面的能力时,王老师认为,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它是一辈子该具备、每个阶段所必需的能力。因为我们生活中随时可能接受新的事物,接触新的知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也需要不断的学习、进步。在大学里,同学们的第一角色还是学生,而拥有好的学习能力,是身为一名大学生的本分。此外,王老师对学生的人际交流能力与沟通能力也同样重视。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社交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将来在社会立足的重要保障。学习和生活是相辅相成的,目前越来越多高校在研究生的录取时会更加重视复试,因为复试所考察的能力更为全面,不局限于学术专业,无疑更加符合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要求。这也提醒我们,不能一味埋头读书,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学会自我管理。”王老师认为,不同学生在大学期间拉开差距的最大原因是自律性的高低。大学不同于高中,没有了过多的硬性要求,更多的自主时间极易使人变得松散和懒惰。王老师建议学生应提高自己的自律能力,高效利用时间,学会自我规划、自主学习。“可以放松,但别放纵,因为放纵会成瘾”,这一直是王老师对他所带领的学生的要求。高尔基曾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荒废、放纵、摆烂,只会使同学之间的差距潜移默化地拉开,不再处于同一水平或层次。

王老师也同样关注大学生“就业”与“考研”话题。老师直指问题的重点,“归根结底都是到自己身上”。就业与考研,二者都是想提升自我,学生们更应慎重思虑自己想要什么、更适合什么。从自身与专业本身出发,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不能盲目从流。根据不确定因素,适时调整自我,才能找到更好的路。“目标反向驱动决策,决策权衡利弊”,这是王老师帮助解决就业与考研纠结问题时表达的主要观点。

辅导教育,教书育人。王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为我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也祝愿王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上能够继续大放光彩!

文学院 王璐 裴思远 孙于涵 桂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