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作者: 来源:仲倩   发表日期:2023-12-01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期研究生院深入培养学院、兄弟高校、联合培养单位等开展了专题调研。

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先后到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政法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等开展调研,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等参加座谈交流。各学院介绍了本单位改革发展情况、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工作思路等,重点围绕调研问题分享了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分析了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与不足,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研究生院院长张兵通报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解读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方案,相关人员就学院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说明和解答。

调研期间,研究生院院长张兵还带队赴杭州参加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交流会,认真听取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宣传推广等方面的专家报告,更深层次地了解了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的凝练培育和申报规律;同时还到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调研学习,深入了解学习了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吸引优质生源、教学奖励激励、卓越工程师试点培养等改革举措与成效,为破解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研究生院还组织相关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一行走访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就行业企业导师遴选、校内外双导师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走访过程中,研究生院一行人实地考察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生活学习条件,了解落实了研究生实践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进一步了解了行业产业需求,就联合培养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持续增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持续增强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的责任感,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