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初心如磐躬耕教坛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记政协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徐征和教授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杜艳   发表日期:2023-11-10    

近期,山东省政协召开了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议,徐征和提交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并被采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期盼,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济南大学作为沿黄省区的高校,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济大智慧与力量。

针对黄河三角洲土壤盐渍化问题,徐征和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时空优化、以咸替淡、咸淡交替、水盐平衡”的黄河三角洲水土资源精准生态利用核心机制,系统研究了黄河三角洲水土盐化特征、水资源优化配置、咸水亚淡化工艺优化、作物微咸水灌溉技术及精准生态调控模式,在一系列核心技术上取得创新突破,形成多项成果应用转化,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取得显著效益。团队提出的“黄河三角洲水土资源特征与精准生态利用研究”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徐征和现任济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政协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大学委员会主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水利厅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风帆正 一心向党献华年

学思践悟,提高站位,在统一思想中持续凝聚共识。徐征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不忘初心,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奋斗新起点,徐征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事业中,不断锤炼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忠诚教育、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优良品质,一心为师生,一心为学校,一心为国家,初心如磐履职尽责。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徐征和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注重师德师风,以身作则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接续奋斗,为实现教育强国和建设美好中国贡献力量。

系统谋划,勇于担当,开启高水平学科建设新征程。征途是星辰大海,脚下是行者无疆。徐征和作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对标博士点申报、“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需求,从学科平台建设、团队凝练、交叉会聚等方面做好统筹布局,不断激发学科发展活力。作为学科负责人,在学科建设工作中科学策划、精准发力,2018年水利工程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实现了山东省水利高等教育历史新突破,填补了山东省水利工程学科无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2019年获批山东省水资源安全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该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2020年水利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培育项目;2023年成功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传道授业任重远

薪火相传育英才

躬耕教坛,无私奉献,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徐征和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大先生”。徐征和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互联网+”智能教学新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每年圆满完成学校和学院的授课任务,教学效果优秀,课堂教学评价在学院位居前列,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孜孜以求,笃行不怠,带领莘莘学子勇攀高峰。作为研究生导师,徐征和润物无声、以文化人,注重塑造与培育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创新精神,教导青年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又要严谨入微、经明行修、行稳致远。他秉承认真踏实的科研态度,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打破科研瓶颈,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生活中,更是与学生亦师亦友、和谐融洽,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自信坚强、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为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学子。学生们在专业领域或工作岗位中,持续深耕、行稳致远,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从教以来,徐征和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67人,博士研究生6人,指导研究生获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硕士论文奖、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深耕细作献科研 研墨倾心谱华章

肩负责任,砥砺奋进,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徐征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带领科研团队立足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产业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积极对接山东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团队主要从事农业节水、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环境监测与水生态保护、水土保持与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重大水利科技计划、济南市社会民生重大专项计划等项目,到账总经费1000余万元,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论著2部,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农业节水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灌溉水源联网调度类型区农业高效用模式及产业化示范”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矢志攻关,创新驱动,服务区域战略需求。近年来,徐征和带领科研团队聚焦行业特色,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完成山东省重大水利科技项目《变化环境下山东省农业综合节水和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结合山东省农业节水发展实际,建立了变化环境下农业用水多过程转化机制与耦合方法,研究形成山东省不同类型区农业节水面源污染的防控技术体系,为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水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完成济南市社会民生重大专项计划《济南市水环境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围绕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泉域补给区水环境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形成济南市水环境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完成地方生态环境局委托《聊城市、菏泽市入河排污(水)口排查与监测与溯源》项目,完成了基于多源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进行排污(水)口预排查与监测,进行溯源监测分析,专题制作排污口分布“一张图”,为助推“十四五”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初心如磐躬耕教坛,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徐征和坚守初心使命、矢志追求卓越、勇挑时代重担,砥砺前行、勤耕不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添砖加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济大力量!

本报记者 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