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商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6-23    

家庭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孩子的品质、习惯、人格都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家长的言传身教胜过每天对孩子不停的说教。孩子小的时候,学习比较轻松,我们也没怎么管孩子,只是给他检查作业和签字而已。到了初中,学习任务日渐增重,我们家长的文化水平有限,不能在学习上辅导帮助孩子,我们就在精神上激励孩子。晚上我们从不看电视或手机,而是轮流陪伴着孩子。他写作业,我们就在一旁读他的作文书、历史书、地理书等,还陪他一起练字。令孩子感动的是父母竟然跟着自己一起学习,这激起了孩子内心的责任感,慢慢地对学习更感兴趣了。孩子长大了,我试探性地给他手机让他放松一下,他也只是查些学习资料,不会去看与学习无关的内容,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人生很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我认为初中阶段是孩子各方面成长的关键时期。

学会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家长应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做到尊老爱幼、和睦相处。百善孝为先。我们对双方的父母都很孝敬,和家人的关系也很融洽,孩子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学会了宽以待人。孩子小时候,用压岁钱给长辈买节日礼物;上大学后,孩子用省下来的生活费给我们买礼物。

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浸润着孩子的一生。家庭教育是一种责任。好的家教家风,能够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标准2001班 景慎佳家长)

“别怕一事无成,那说明万事皆有可能。”

在孩子上大学之前,我对孩子说,到了大学,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那么就需要你对未来的人生有所规划,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要好好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除了日常的学习,我们还对她进行艺术培养,让她学习钢琴,每周末坚持雷打不动地陪她去上课。但是孩子毕竟有任性和不理解的时候,我们家长需要耐心地引导她。练琴的过程虽然是乏味枯燥的,但也磨炼了孩子的意志。除此之外,学习也离不开健康的体魄,在大一暑假期间,我们鼓励孩子去学习游泳,这不仅能够锻炼她的身体素质,也为她的课余生活添光增彩。在孩子这几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经常交流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孩子有机会表达自我,我们则耐心地倾听她的想法,告诉孩子不论是遇到了挫折还是学业上取得了成绩,都要沉得住气。大学是塑造孩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阶段。我们常常告诉孩子,读书和赚钱都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后者使人不屈,两者结合才算真正不惑于世,不流于俗。记得那年在硕士研究生推免的过程中,孩子常常焦虑自己的未来。我告诉孩子要专注于做好当下手里的事情,好运会在你自律乐观的前提下走来,不要被以后怎么办所困扰。事实证明,努力学习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的心态,最终孩子成功保送到了理想院校。

最后和大家分享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时自愈。在谋生的路上不抛弃良知,谋爱的路上不抛弃尊严。”(会创1801班 赵雪婷家长)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感恩学校,孩子始终沐浴着老师们的关爱和关怀。“教育的终极目标除了给予人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出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始终秉持这个原则,从启蒙教育的婴幼儿时期以及孩子成长的各个敏感期,我们都积极引导,与女儿像朋友一样相处。

一、享受阅读的快乐。书籍是人类最安静、最永恒的朋友,也是人最容易接近、最具有智慧和耐心的老师。从女儿牙牙学语开始,我们就和她一起看图书、一起徜徉在温馨、快乐、充满爱的故事中。我每天会在固定的时间用录音机播放安徒生童话故事。因为听的是标准的普通话,所以自她开始说话,就能讲一口较为标准的普通话,讲得声调惟妙惟肖,和磁带里的几乎是一模一样。我认为,这样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孩子稍大点,我们就带领孩子去书店看书,让她自己选择买书。我们家里的书,大部分是她或者她爸爸从书店买的。从孩子读小学开始,我就从报亭给她买一月一期(一期是2-3本)的《儿童文学》,一连买了好几年。周末或者假期,她会去书店里看书,特别喜欢的书她会买下来拿回家反复阅读。所以,我们家里的书放得到处都是。读书多了,阅读理解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二、培养孩子有爱心懂礼貌。我们从小就培养孩子要有礼貌,不论对年迈的老人、看大门的保安还是清洁工,都要一视同仁。每次见到大人都要让她大声地喊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好,每次进出大门,她都热情、有礼貌地与门卫打招呼。

三、提高孩子情商。孩子小的时候睡觉前我都会对孩子进行身体上的按摩。当我用摩擦微微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揉搓她的后背时,她会显得非常安稳,脸上呈现出舒适与甜蜜。我认为这对孩子情商的发育和提高有很大帮助。记得她小的时候性格就比较豁达,她喜爱并惦念所有的亲人,这个亲人可能她一年见不上几次。她尊重和赞赏所有的任课老师,包容欺负过她的同学。

四、不禁止看电视,特别引导孩子看中央10、11、12频道的节目。我们从没有限制过女儿看电视。听说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看电视,故意弄坏电视机。我认为这样做不太可取。中央科技频道、新闻频道、法制频道还有地理频道等,能传递大量有用的信息,能开拓孩子的视野,拓宽知识面,比如《今日说法》就能增加社会经验,增强法制和防范意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然,需要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不要看太久,并且前提是已经完成了作业。

五、给孩子无条件的爱。2007年我看过一本叫《培养真正的人》的书,写得非常好。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培养的人不只是高智商的人,还应该是正直善良的人,是对我们的社会具有正面价值的人。这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更是对孩子人生的责任。我们要培养的是真正的人。”当时,我做了部分读书笔记,在对女儿的培养上也借鉴了不少做法。书里面提出了“爱是生命的阳光,父母的爱是培养孩子自尊心的最重要养分,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对孩子要及时地给予鼓励、表扬、确认和理解等,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精神和良好习惯。实际上,我们都明白,父母应该和孩子做知心朋友,与孩子平等对话,让孩子能够随时向我们倾诉她的困惑、担忧和渴望等等。了解孩子的需求,我们就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金融20w2班 王艺璇家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如何探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我有几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一、善事可做,恶事莫为——家庭教育应始终以德为先。品德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都与他的品性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经常说德才兼备,但实际上德比才更重要,一个缺乏社会公德心、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是无法成为真正的人才的。而德的培养要从小抓起,父母应该在点滴小事中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以此来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这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道为什么做比知道怎么做更重要。我很反对父母在没有让孩子理解为什么要做某件事的情况下就让孩子做这件事。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如果孩子不理解做某件事的意义,孩子是缺乏动力的,在过程中一旦遇到挫折往往会十分脆弱。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当孩子能够体会到自己确实需要这么做的时候,不需要家长的监督鞭策他也会做得很好。

三、时光不语,静待花开——给孩子留出充足的成长空间。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十分急切,但要记得每位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在我看来,只要孩子为人正直并且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家长就可以放心地在背后默默支持孩子的选择。我们更多地要做孩子的引导者而不是指令者,给孩子一定的成长空间,也许他们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当然,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看到孩子因为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加优秀时,你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金融1802班 丁文宇家长)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家庭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从孩子出生起,我们就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它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强的意志是克服困难、完成各种实践活动的重要条件,是人生的巨大宝藏。

小学时,孩子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对新鲜事物都感兴趣,因此,我们需要正确培养、正确引导孩子的兴趣,不把大人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记得有一次,学校举办书法比赛,以各种渠道展示小朋友们的作品。就是这个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孩子对练好字、写好字的向往,我们也抓住了这个培养意志力的机会。孩子的爸爸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陪着孩子练字。这个过程中,有时候孩子会感到枯燥,会跟家长产生一些小摩擦。但当孩子拿着作品向我们展示时,我们会不加吝啬地表达我们的欣赏,孩子有了成就感,自然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初高中时,孩子学习任务的力度慢慢加大,问题也渐渐出现。我们发现孩子在家学习时,经常会走神、扣手指,是不是地喝水和上厕所,学习时间越长,专注力越低。我们就尝试着为孩子营造专注的学习氛围。督促孩子正式学习前要做好准备,引导孩子默念几遍“我要专注学习”等暗示语,孩子在自己房间里学习,我们家长在客厅看书,与孩子共同学习,不分散孩子注意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经过一段时间,孩子改掉了那些不良的习惯,专注力得到了提高。

大学里,孩子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我们也鼓励孩子多争取机会、展示自己。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再过多干预,只是提出建议加以引导,言传身教。经过磨砺,孩子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一定的执行力。

父母的陪伴和引导,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坚实土壤,拥有坚强的意志也是我们家庭教育的重点。我们愿积极配合学校,走好家校共育之路,与孩子一起成长。(经2101班 王柳懿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