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对所做的事,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和热情”——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水利与环境学院徐晶老师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宋传正 李一诺 高源   发表日期:2022-06-16    

在一个微风拂面的下午,笔者一行如约见到了水利与环境学院的徐晶老师。2013年,徐晶老师毕业于济南大学,获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士学位,2015年获济南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12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博士学位,2019年3月来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任教。徐晶老师主要从事水生态与水环境、水土保持、生态水文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徐晶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

深稽博考 钻坚研微

徐老师说,科研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很多科研项目都是从生活中发现的。在学校中,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位教师有很高的科研水平,那么这位教师的知识会很丰富,眼界会很宽广,如此,就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知识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用科研上的成果去丰富自己的教学,让课堂不再枯燥。同时,教师在教学上的积累也会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

近几十年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城市的地下水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氮污染问题,农业化肥的过量使用,尤其是氮肥的过量使用和动物排泄物的处置不当,导致许多地方地表水和地下水中硝酸盐氮的含量在不断升高,硝酸盐污染日趋严重,已经危及包气带土壤和地下水的质量安全。徐老师获批的这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的是水环境,运用荧光探针、模型模拟和稳定同位素技术,对北方岩溶区流域硝酸盐的来源及迁移转化开展研究。该项目为治理硝酸盐污染的流域提供数据支持,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兢兢业业 润物无声

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时,徐老师说:“好的老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要求学生的同时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教师自己的水平高,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在对待学生方面,徐老师说:“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一位好的教师需要关心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他们。”

师生关系是影响教学的关键。老师和学生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是怎样的呢?徐老师说:“作为老师,上课前需要备好每一堂课,只有备好了课,有了充分的准备,站在讲台上面对大家时才会更加自信,也只有这样才能搞好课堂的氛围。作为学生,需要积极地配合老师。同学们在课上的一举一动都是对老师教学的反馈,如果同学们不认真听课,不回应老师,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不利影响。”

一堂课上,老师固然重要,学生也很重要。“我认为一堂完整的课需要老师和学生的相互交流,同学们和老师的状态也是相互影响的,任何一方状态不佳,都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支撑教育大厦的基石。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谈及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徐晶老师说:“作为年轻教师,我对这个问题的体会可能比较浅。但我个人认为,生活与工作不是对立的关系,工作和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在工作上追求上进有利于保持家庭的和美,而家庭的幸福也会增加工作的动力。对于怎么平衡,我认为,对自己所做的事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和热情,规划好工作的时间,在什么时期就想什么时期该想的事情。”

徐老师说,工作之余,她很喜欢参加学生班会一类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可以让她近距离地与同学交流沟通。同时,学校、学院组织的一些体育活动,徐老师也很喜欢参加。

方塘流水 甘育新苗

“大家要勤奋刻苦,努力上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负芳华。”这是徐晶老师想要对学生们说的话。

徐老师说,当今的大学生应打实专业基础,以学习为第一要务,为未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当今的社会竞争激烈,要学习的知识和能力很多。徐老师鼓励大学生去学习更多新的技能。在谈到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时,徐晶老师表示:首先,学生应具备学习的能力,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它不仅指对于学科的学习,也指对其他一切能力的学习,不仅仅是在学校,在步入社会后,学习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要具有沟通的能力,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沟通,在社会上,和上级、同事沟通。有效的沟通不仅可以帮助你表达好你的想法或意愿,有时候还能让你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最后,大学生还应具有勤奋上进的品质,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勇于创新,不循规蹈矩。

“同学们一定要诚实守信”。徐晶老师说,对于学生而言,最能够体现诚实的事情就是考试。诚信是一个人素质的基本体现,是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同学们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此外,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很有意义的,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个人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有利于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扩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也不能因为一些活动而影响学习,学生应以学习为第一要务,打牢专业基础,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充分的准备。

在谈到对同学们的期望时,徐老师提出,大学生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端正的学习态度。现代社会,来自周边的诱惑越来越多,手机、电脑或者各种娱乐活动会对同学们造成干扰,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知道自己所需要的,并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徐老师说,在她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并不能很好地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现在成为教师之后,她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自己的明天。徐老师强调,有的同学存在考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这虽然能解决燃眉之急,但却不是长久之计,考前突击并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如果想要取得稳定而良好的成绩,还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