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文学院

作者: 来源: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3-24    

谈到教育心得,我甚感惭愧,作为一个从事近30年学前教育的老师,我把多数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对自己的孩子陪伴太少,还处处高标准严要求,甚至无孔不入地想要渗透孩子的学习生活,安排好她的点点滴滴和分分秒秒,致使孩子出现逆反心理,跟父母的关系绷得很紧。这期间我非常困惑烦恼,经过自省与反思,慢慢探索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即遇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和关心她,大胆放手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值得庆幸的是,孩子健康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主、乐观向上的好孩子。

一位教育学家曾说过:一段成功的教育,就是适时远离、不断退出、最后远远欣赏的过程。这个过程很微妙,情感的远近、管束的松紧,一定要拿捏有度。每个孩子有不同的禀赋和特质,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个伯乐。李想从小就爱唱爱跳,我们家长经过与她面对面交流,最后给她报了舞蹈、古筝等特长课。学习期间因为练琴的枯燥无味,孩子也曾闹着不愿意去学,但在父母的坚持与鼓励下,孩子脚踏实地坚持下来。这段经历和过程培养了孩子的恒心和毅力,而经常上台演出也造就了孩子大方、自信等优秀品质。

注重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我把孩子当成亲密的朋友,多倾听,少命令,平等民主地和孩子谈话交流,正确引导,尊重和信任孩子的决定。

引导孩子有乐观积极的心态。我尊重理解孩子成长的烦恼,常和她分享心得体会,不轻易草率地给人和事物下定义,用客观的方式,多方面多角度地看待生活。遇到问题少抱怨,积极地解决,快乐地面对。(广电1901班 李想家长)

让爱与尊重培育成长之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父母那里学到最初的人生经验,养成基础的人生性格。在井晓阳的成长过程中,爱与尊重永远是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两个方面。

所谓爱,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要做孩子成长的保护者。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对孩子教育中始终贯彻的核心观点,保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他能在每个年龄阶段有所学、有所获并且有所乐。其次,我们要做孩子成长的引导者。孩子毕竟是孩子,对于新事物缺乏经验与判断是难免的,犯错也是正常的,及时纠正孩子,引导他采取更好的处理方式,跟训斥相比,往往事半功倍。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再多的教诲也比不过陪伴,我们要与孩子一起成长,言传身教,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如果说因为爱,我们成为一家人,那么尊重,就是我们家的相处准则。我们与孩子永远处于平等地位,从小到大,井晓阳的意见永远都是家庭决策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我们尊重他的意见并且予以采纳。同时,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学业发展方向也好,兴趣爱好也罢,井晓阳你只管去做,我与你爸爸永远支持你,并且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上下尊卑有别的家庭关系从来都不值得我们家推崇,多年父子成兄弟成为了井晓阳与他父亲的约定。和谐、平等、自由、愉悦的家庭氛围,会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助推力。

在孩子心里埋下爱与尊重的种子,积极引导,陪他长大,静待时光流逝,爱与尊重总会在孩子的未来绽放出绚烂的成长之花。(汉教1902班 井晓阳家长)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进入大学后就是个大人了,不必像以前那样事事关心,要学会放手,要给孩子一个独立空间,让孩子自由成长。也有些家长还像孩子读高中时那样事事都要过问,惹得孩子厌烦,把孩子越推越远!

大学生的家长们应该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呢?

我的所想所悟,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耐心教导,即耐心教育与疏导。通过讲道理,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一些主见并不那么好,并不那么符合社会道德与规范,从而自愿放弃自己的主见,克服自己的毛病,逐步走向成长之路。

第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分工。有唱白脸的就要有唱红脸的,就比如奶奶和妈妈是唱白脸的,我这当爸爸的就只能扮演红脸给她耐心讲道理!并且要耍些手段来跟孩子沟通!

第三,爱要有方,严要有度。家教往往存在两极分化。要么爱得死去活来,要么严得不近人情。过份爱孩子的家长常常替孩子包办一切,使孩子从小不能学着用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做,以为别人的帮助理所当然。有的父母则以为理由,对孩子过份严厉,经常骂孩子,甚至打孩子。这样的孩子往往会听话,但渐渐失去自尊、自信,失去勇于向上、百折不挠的劲头,失去敢于说真话的愿望。理想的家教应该爱有方,严有度。父母要对孩子多说一些鼓励的话,多与孩子分享快乐的时光,多给孩子发展的空间,相信孩子一定是最好的。(汉语1903班 董大卫家长)

我的孩子是济南大学中文2103班的王子昕。我们家在农村,生活简单质朴。所以我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她对阅读的兴趣,经常给她买各种类型的书籍。所谓开卷有益,她从广泛的阅读中汲取了很多知识,也开始自己创作,写的童话故事或者小作文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们也喜欢看。子昕对文学的热爱也正是在安静的、广博的阅读中养成的。

从小到大,子昕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也喜欢语文,经常参加作文比赛、汉字听写比赛、诗词比赛等,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因为从小阅读,生活环境单纯,她在学习方面一直很认真,能沉下心来专注做事。因此老师们也很信任她,她一直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职务。

我一直教育子昕友善待人,所以她在和同学的交往中,活泼开朗、善解人意,很多同学在遇到困难时会向她求助,她也尽己所能地帮助每个同学。

子昕从小到大都和我们在一起,除了高中住宿,基本没离家去过远处。她去上大学后,我也担心她会不会想家、是否适应一个人在外的学习和生活。好在孩子适应能力比较强,军训结束前就和舍友相处融洽,后来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日常生活也自理自立,完美地融入了大学生活。

子昕对待学习一向认真、勤奋刻苦。即使进入大学,课业相对轻松自由,她也没有放松自己,而是借助学校给予的机会和提供的平台,踏踏实实学习,每天晚上都去教室自习。最终孩子也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和一直以来的付出和努力。(中文2103班 王子昕家长)

看着孩子背上书包、带着行李走进大学校园,我深刻地感到孩子已经长大。家里不再有孩子一大早穿着校服匆匆忙忙去上学的身影,饭桌上已经没有了孩子的碗筷。手机成为将家中的我与大学里的孩子联系在一起的桥梁。晚上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后,从手机里传来孩子的亲切问候总能让人洗去工作的疲惫。北方的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无常,气温常常突然就跌至冰点,但是最令人温暖的,是孩子及时的问候:天气冷不冷?”“最近工作忙不忙?”“气温有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一定要继续增加衣物”……孩子即使独自在外上学,也不会忘记关心我们,这与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密不可分。在家里,我们注重孩子的品行教育,将孩子的品行修养作为重中之重,就像是孟母三迁一样,给予孩子一个适合他健康成长的环境。因为我们相信,良好的家风才能让孩子有良好的成长环境,有了良好的成长的环境,才能培育出良好的性格,才能打下成才的基础。在大学里,孩子需要更多地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正是我们家长从小对孩子的德育教育与家风管理才能让孩子在大学中有正确的意识、做出正确的判断。(传播2103班 李昌凯家长)

在孩子心里种花。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主要就是体现在家庭教育上。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家庭教育。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主张中西合璧,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为孩子讲述古代先贤的故事,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大学》等经典读物,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诚实守信、善良真诚的品质以及社会责任感等;同时吸取了蒙氏教育的一些观念和方法,希望可以让孩子独立、自主、有学习能力,发展自己的个性。

家庭教育包括很多内容,在这其中,我们又格外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精神世界的丰富。在家里,我们常进行亲子阅读,或者自主阅读,从而形成了阅读的氛围,使孩子养成了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在阅读中孩子增长了知识,学会了思考,充实了内心,也让孩子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也由此立志要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希望可以成为一位中华文化的研究者、发扬者,这令我们十分欣慰。

此外,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会鼓励孩子尽量自主克服困难,在进步中培养自信,在挫折中锻炼内心。比如孩子从小学习小提琴,在学琴过程中有许多困难,但在爱好的驱使和父母的鼓励下,她最终都能克服困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学琴的过程使孩子学会了坚持,勇于展示自己,提高了挫折承受能力和自信力,通过不懈努力而取得的进步也让孩子明白了何为你若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在孩子的心里种花,让孩子在面对困难时有心中的花香聊以慰藉,在面对纷扰琐事时仍有心中的百花园可以栖息,我想这也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汉语2001班 韩林谛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