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珍惜当下 把握未来——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文化和旅游学院李建老师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陈前 李曰茹   发表日期:2021-12-23    

2020年,文化和旅游学院李建老师的课题《近代中国文物保护体制创建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审批。笔者为此采访了李老师。

李建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遗产管理,对我国早期文化遗产保护制度的制定、法律的出台以及古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此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是以近代政府所构建的文物保护体制为研究对象,探讨该体制的构成,以及各组成部分出现的背景、动因、演变、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及其实施效果,并对我国早期文物保护体制的得失、影响等进行深入分析。李建老师在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古村落原真性保护下旅游开发策略研究》中,针对当前古村落旅游开发过程中因过于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导致古村落肆意开发,面貌千篇一律,逐渐丧失其个性和吸引力的问题,强调了原真性在古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及开发中的重要性,并以山东省济南的朱家峪村、潍坊井塘村为例,通过实地调查,分析了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策略,以使古村落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李建老师的课题不仅有助于人们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并且对于当代我国文化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李建老师近几年在《历史教学》《东岳论丛》《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这样的积累与沉淀让李老师最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审批。李建老师为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莘莘学子深入研究文化遗产铺路架桥。

始于初心 成于坚持

谈起申请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老师和蔼地说,申请项目要做充分的准备,例如对近代政府所构建的文物保护体制研究现状要有较为充分的了解,通过已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来确定自己的课题内容和研究方向,从而进行大量的资料搜集。谈到选择以近代政府所构建的文物保护体制为研究对象的原因时,老师平和的眼神中闪出了光芒,她笑着说:“一开始是兴趣使然,后来在研究中越来越明白这件事的价值,便成了自己一直致力去做的事情。”李老师说,她的博士毕业论文就与此选题的方向有关,前期有了一定的积累,最终确定了此选题来进行申报。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才能有成功的可能。李建老师热爱历史、热爱我国的传统文化,并且能够站在历史与现代的交汇点上,用现代的方法去研究历史,用现代的声音说出文物的“心声”,用一篇篇论文来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将它们的故事从过去带到现在,并让文物走向未来。李建老师谈到她填写项目申请书的过程,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借鉴”和“严谨”:一是会借鉴一些往年申报成功的案例;二是聆听学校里组织的相关讲座。纵使国家课题的申报难度极大,但李老师还是做到了,而这也正是凭借着她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一份令人敬仰的毅力。

我们都知道,历史的研究是一个漫长且枯燥乏味的过程,原因其一是文物资料年代久远,很多资料素材已经丢失或者无法辨认;二是用现代的话去讲古代的事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不仅要将故事讲清楚,还要让听者能够感受到故事背后的力量,能体验到这件文物经历的风雨,懂得这件文物所代表的历史意义,这样才算是真正讲好一件文物的故事。出于好奇或是对科研过程的兴趣与向往,笔者询问李老师在研究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特别大的困难。李建老师说,在研究过程中,比较大的困难是资料的搜集整理,她所需要用到的资料范围很广泛,比如大公报、申报、影印资料及文献等,从这些浩如烟海的资料中获取有用信息,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李建老师说道:“资料搜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耐心,有的时候查到自己需要的资料或者是在某篇文献上看到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也会非常高兴,像是发现了宝藏一样。”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体会到了李老师对历史文化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

坚守是一种良好的品德,更是一种难得的品质。李建老师说:“研究文化遗产看似对经济发展没有太大影响,比如历史和哲学,它不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文化和历史的研究,会给我们带来社会底蕴的微妙变化。”在历史融入感和民族自豪感的耳濡目染下,人民素质不断提高,间接也会对经济有所影响。再者,我们的社会没有了历史,就不会有进步的经验;没有了哲学,人生也便失去了方向。当谈到这个话题时,李建老师说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不能只看当下,要用长远的目光去看待,我们要沉下心来,把基础知识学扎实,慢慢积累,总有用武之地。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谈及教学授课,李建老师说到了“教学相长”,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是自己在学习的过程。她表示自己不会一味地去教授理论知识,她反对填鸭式教学,更喜欢多样化传授知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讨论以及交流。另外李建老师特别注重同学们的感受,更喜欢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和意见。这样一方面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使得每位同学都能参与、融入到课堂中去,采用最适合最有效的方式传授知识。李老师最后还表示自己一直在向其他老师学习,继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谆谆教诲 未来可期

李老师对笔者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信息化时代,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可能没有网络上的东西更吸引人,但大学生就应该有一个合格大学生该有的自制力,学习在大学里是最重要的,不要过分沉迷于手机和电脑,要把握好学习和娱乐的度,合理分配时间。此外,同学们还要摒弃浮躁,培养耐心。“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本来就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要多读书,不仅要好读书更要读好书,和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籍要仔细研究,与自己专业无关的书也应该涉猎,读书从来都没有界限。李老师还强调浏览碎片化的信息和读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的“黄金屋”。

李老师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把项目做好,能完美地结题,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并为以后的科研找到新的研究切入点才是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