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11-18    

好习惯是支撑一个人走得更好更远的根本。好的习惯对于孩子来说尤为重要,不仅关系到学习成绩,还影响到今后的工作与生活。

巴金先生说:“孩子的成功教育,从培养好习惯开始。”孩子成绩的好坏,不仅与智力有关,更受到平时习惯的影响。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着重培养孩子五个方面的好习惯,跟大家交流分享一下。

(一)自觉学习的习惯

先明确要求,让孩子知道怎么做才是自觉,做不好会有哪些坏处。帮助孩子制定计划,让孩子根据计划去完成学习任务,这样学习会更有条理,而不是让孩子感觉自己是在被逼着学习、给别人学习。不仅要让他们在学习中收获知识,更要收获乐趣,也许孩子获得的知识在短时间内是用不上的,那么就要让他们在学习的同时可以看到立竿见影的东西。

(二)尊师重教的习惯

教育兴国,尊师重教,重视家教,是国家促进孩子发展的最根本要求。良好习惯必须从尊师做起。尊重老师,尊重知识,尊重自己的未来。老师是仅次于家长,能够照顾、帮助到孩子成长的人,要让孩子从小养成亲近、尊敬老师的习惯,而不是惧怕、远离老师。

(三)珍惜时间的习惯

孩子之间真正的差距不在于智力,不在于努力程度,而在于时间管理。鼓励孩子做时间的主人,平时不能拖拉懒散,学习时要高度集中精力,珍惜时间去学更多知识。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玩的时候不要想着作业、学习,要痛痛快快地玩;学习就是学习,不要让他们有干别的事情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珍惜时间的好习惯了。

(四)生活自理的习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父母,不依赖老师,哪怕离开父母也能生活自理。独立的孩子动手能力更强,适应能力也更强,不管去哪里都能表现出色。

(五)认真负责的习惯

做对了要表扬,做错了要批评。一定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学会承担责任。做得不对的事,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只要有不对的地方,先认错,然后再解释。要养成敢于承认错误的习惯。

放手让孩子做决定,提高孩子的抉择能力,培养责任感,孩子才能茁壮成长。(心理2001班 白宗宇家长)

我家一贯秉持着棍棒底下出人才的教育模式,按照心理学上的分类来讲,我家实行的是妥妥的权威型的教育方式。

下面我详细地说一下,我在我家这样的氛围中生活将近十八年的所学所悟。

小时候,因为自己不小心跌倒或者撞门上、桌子上,可能有的家长就会去安慰自己的孩子,甚至有家长会去“惩罚”那并没有错的物件,但是我的家长可能就会讲:“你看看你走路不注意,把什么什么撞坏了可咋办?”如果你哭了,我们家可绝对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去安慰你,什么宝宝别哭之类,在我家是不可能听到的。父母的温柔只会留给那个最听话的孩子。所以无论是小时候还是现在,我从来不会矫情,也绝对不会无理取闹。

父母经常教育我和弟弟妹妹要团结要友爱。我们家里没有传说中的重男轻女的现象,我们兄妹三个人完全平等。有时弟弟妹妹因为抢一些玩具吵架甚至于动手,我父亲就制订了一个方案:如果被他发现,我们兄妹之间出现内部矛盾,不管错在于谁,也不管发生了什么,受惩罚的人永远都是双方。正因为这样,我感觉到我的妹妹明显懂得让着我弟弟,我的弟弟也没有之前那么矫情了,家里非常和平,家庭关系也很和谐。

我的父母经常给我们灌输正确的三观,保证我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不会走弯路。对于我来说,我好像一直情商都比较低,还有点内向,见到亲戚长辈不想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总是躲在角落里,装作不认识他们的样子。我的父母就经常跟我谈话,告诉我应该怎么样去做,说不管熟不熟悉,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我的亲戚,要主动去打招呼问好。在某些场合,父母又教育我不要讲太多的话,言多必失,说话之前要三思,不要话在前面出来,脑子在后面追。

除此之外,我父母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重视教育。我的成长历程可能已经有点儿久远了,就拿我弟弟妹妹的例子来说,因为他们两个期中考试都没有发挥好,我爸爸给他们每个人买了三本试卷,每天规定要做完的页数,做完没有奖励,但是做不完会有惩罚,不会做的随时欢迎去问。坚持了几天之后,我发现我的妹妹进步很大,做题速度和正确率都提升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她的心态和学习态度都改变了,之前一放学就去找手机玩的她,现在什么时候都能静下心去学习。我的弟弟也有进步,但还是有点儿浮躁,希望他坚持下去会更好。

现在社会上都提倡民主型的教育方式,我认为,其实我父母的这种教育方式也是挺好的,如果我的父母搞民主,多多少少会放纵、溺爱孩子,我都不知道自己会长成什么样子。可能根据孩子的秉性去选择最合适的教育方式是每个家长要去努力做的吧。(教管2002班 王婷婷)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