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才能永不褪色”——访我校“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立志老师

作者: 来源:学生记者 韩佳欣 郇浩 李昕璐   发表日期:2021-11-18    

前段时间,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评选结果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立志老师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

杨立志老师现担任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兼任山东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杨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等课程。此外,杨老师主持的“杨立志工作室”入选了山东省第二批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所讲授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也入选了山东省的思政金课。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获得了众多教师和学生的赞扬与认可,此次能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也是实至名归。

初心不改 使命不怠

“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的评选有很严苛的条件,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卓越的教学能力,还要有科研学术成果。杨老师说,作为一个大学思政课教师,自己必须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才能永不褪色”。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的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地去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杨老师也切身实践着这样的观点,在他的办公室里,陈列着许多党史学习相关的书籍,甚至还将一些名词名句挂在了墙上,供自己随时思考。同事们眼中的杨老师是一个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对待教学工作非常热爱、对待学生们非常亲和的人。

事实上,除了教学外,杨老师在科研道路上也是硕果累累。杨老师曾主持过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的专著《社会整合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研究》获得过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杨老师说,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自己也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会经常找不准研究方向,有半途而废的想法,但他都一一克服,始终秉持初心。他说:“每当个人价值通过科研成果得以展现的时候,每当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并对学生产生影响的时候,这些都会激励着我坚持下去,从而依靠学习把我的研究工作推向新台阶。”科研与教学往往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教学就会存在说不清、讲不透、肤浅化的现象;没有深思熟虑的教学,理论研究将难以对标前沿、有效深化。杨老师深谙这一道理,并在这么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的过程中勤耕不辍,加以实践和检验。即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抑或是没有掌声的独白,但紧握粉笔的手,总能让每一种颜色盛开。

源于热爱 始于坚持

谈及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杨老师兴致勃勃,为笔者介绍以后改革的方向依旧是“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大学生的获得感”。

思想政治学科的独特属性,决定了它的严谨性,言辞的准确性,在常人眼中,它是严肃的,是枯燥无味的,而杨老师却能在这条路上走得坚定长远,坐得了冷板凳,守得了一初心。当笔者问及此中原因时,他会心一笑,缓缓谈道:“首先是热爱,走上这条道路,最本质的原因还是喜欢,兴趣才是最根本的动力!”正所谓爱者自知,只有从自身的热爱出发,才会忽略政治涵义本身的晦涩,对其产生深入探寻的意念。当然,除却一腔热爱,杨老师在自身的研究道路上还收获了更大的意义,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带给人的价值实现。“思政这一块,我能够不断学习它,是因为兴趣;而直到如今,有了一点成果,我又深一步地感到我学习和研究的价值所在”。杨老师感慨,这是自己在思政道路上不断地钻研、求真的动力。

一番感慨下来,杨老师接着讲:“说这么多,这都还是我自身的话题,怎样改进思政课,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思政专业教育呢?”杨老师笑着自问自答,“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的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但是直接念课本是很枯燥的,行不通的,得有例子,得有活教材。比如……”当他讲到这儿时,我们的采访就转入了另一个场景:毛主席、朱德、雷锋、焦裕禄、井冈山上的青年、翻雪山的红军战士……不知不觉,采访的画风变了,笔者的注意力转到了各种历史、革命、伟人的故事上……在整理采访稿期间,笔者也随访了几位听过杨老师讲课的学生。他们都说杨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本以为思政课是枯燥的,是讲“大理论”的,哪知还可以有这样的操作,能在杨老师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中,体会到理论的真谛。

卓然睿智 润物无声

不仅在课堂上,平时的生活里,杨老师也常常找学生来办公室谈心,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经验,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帮助同学们解疑答惑。

谈到大学生的发展,结合当代大学生“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的专业培养目标这一话题,杨老师说,要想实现两步转化,首先就必须要把知识学扎实,没有雄厚的知识积累作为基础,转化就是空中楼阁。所谓转化,简单来讲,正是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过程。在这方面,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思想政治也是需要实践的,自身的课题研究,各地走访交流,这就是实践,包括在课堂上,更好地去改进教学,也是实践。只有真正理解实践含义,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才可以很好地完成两步转化。

在采访中,杨老师强调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需具备以下三点能力:一是学习能力,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善于学习其他知识,善于从生活中学习新知识,不断开阔视野。二是思维能力,他认为培养思维能力比学习知识更重要,要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能力,思维是分析现实问题的一种方式。例如,你是不是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能不能看得长远,这十分重要。三是政治能力,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同学们要从阅读党史和学习四门思政课开始,积累知识,厚积而薄发。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不负韶华,为梦想而努力奋斗,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唱响奋斗的华丽乐章,创造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出彩人生。

采访的最后,杨老师说,“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这一荣誉不是他一个人的,它归功于学校,也属于大家。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始终秉持“思政课是第一课”的理念,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为教师们的发展搭建了一个个平台、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荣誉的获得,是对我从事思政课教学二十多年来的一种认可,更是对我进一步站稳三尺讲台、担负起铸魂育人责任的激励。对于自己而言,能对国家、对学校作一点贡献,是很自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