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校教师参加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邢静波   发表日期:2021-11-18    

本报讯 日前,由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CHED)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八届CHED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价值与担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136所高校的1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年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人员以及来自8个学院的24名教师在线下和线上参会,全程聆听了大会主题报告,并有针对性地全时段参加线上教学观摩、前置工作坊、分会场报告、圆桌会议、教学发展1+1等活动。年会上,我校与会代表在分会场论坛作了2场报告, 并有2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2份教学海报在年会网站展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作了题为“专业导向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研究与实践——以济南大学为例”的报告。在报告中,张晓霞分享了我校以专业化为引导,在教学发展价值导向、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活动组织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水利与环境学院王晓军副教授作了以“后疫情时代高师教育实践的变革与发展”为题的报告,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高师教育面临的挑战,依据师范专业认证,以学生教师职业发展为核心理念,分享了关于重构高师教育实践多元化体系的研究与思考。该报告相关论文、海报被大会收录。

在本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上,我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凯铭老师等人的论文《在线直播教学在理论和实践课中的应用研究》和土木建筑学院付英教授的教学海报被大会收录。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倡议成立的,旨在通过促进高校间的交流分享,开展协作互助,共同推进我国的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目前该网络共有理事单位165个,是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教师教学发展协作组织。我校于2016年成为CHED理事单位。每年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会,展示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的探索经验以及教师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与参会教师开展交流和学习,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邢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