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文化和旅游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11-11    

寻找榜样的力量

现在去回想早年的家教方式,我发现多多少少还是存在问题的。但是很感谢孩子,她能够坚守本心,能够宽容、包容爸爸,这让我很感动。

也许有些家长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在提高孩子成绩方面有些“操之过急”。我认为,比起学习,最重要的还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孩子从小到大,我并没有因为学习训斥过她。在中考前夕,我告诉她,要是考不上重点高中,选择其他学校也是可以的。我一直教育引导她做一个正直的、对社会有用的人。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让她报了名。我对她说:“你现在长大了,也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孩子说:“爸爸,就算你不要求,我也是会主动参加的。要是当初能读医学专业,我就能做更多的事情了。”听了孩子的话,我感到很欣慰。

就教育孩子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的表哥就读于市重点高中,所以她确定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便是考上那所高中。初中正值青春叛逆期,她遇到了一群爱玩的孩子,接触到了一些不入流的思想,不管是思想行为还是学习成绩都出现了偏差。好在,得益于榜样的力量,孩子始终没放弃自己的目标。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她刚上高中那年,因为在学校玩手机被要求回家反省。这应该是她上学以来犯过的最严重的错误。我去学校接到她的时候是早晨七点多,我想老师的批评已经足够让她反省了,她或许也一直担心和害怕着,也一定还没有吃早饭。所以,我没有训斥批评她,问的第一句是“你吃早饭了吗?”记得孩子当时的反应很意外,她肯定已经做好了被我训斥、批评的准备。我买了她喜欢吃的早餐,也没有把她送回家,免得听她妈妈的唠叨,而是让她跟着我,看着我一直装货、调货、配货地忙个不停。中午吃过饭,我把她送回了学校。临走时她塞给我一张纸条,大致内容是她很后悔,向我们道歉,觉得我和她妈妈不容易,她辜负了父母的期盼。这件事之后,她同我说:“爸爸,我需要一个台灯。”早上五点四十分到教室,晚上十点四十分熄灯,之后仍有大量的时间,在被窝里开着台灯还可以做一套理综题。这话是后来她对她妈妈说的。从那之后,我知道她开始认真学习了。

另外,我认为家长的肯定和鼓励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是必不可少的。我和孩子的妈妈都属于比较含蓄的家长。我们的支持一般都是默默的,比如,孩子说她喜欢吃黄花鱼,于是每次大周末她回家的时候,餐桌上一定会有黄花鱼。后来上了大学,谈到了黄花鱼,孩子说,她当初吃腻了黄花鱼,想起来都要吐,但是她知道那是父母的心意,所以不忍心辜负,一直在忍耐着“享受”。

上大学不久,孩子谈起她的一个学长,他性格热情开朗,成绩名列前茅,还身兼数职,多次获过奖学金,还获过“济大繁星”的荣誉称号。学弟学妹们,与他同年级的同学们都对他十分敬佩。每每谈到这位学长,她都神采奕奕,流露出崇拜的眼神。我相信,她也是以这位学长为榜样,度过一个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大学生活。后来,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她能够挑起一个学院学生会主席的担子,也获得了“济大繁星”的称号,距离自己的榜样又近了一步,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都是让我非常欣慰的。

或许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就要规规矩矩的,不要犯错误,做一个乖学生,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但是我认为错误、挫折或是弯路往往能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的东西。因为人生的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

(传媒1801班 臧金凤家长)

以“行”为教,共同成长。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正如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庭教育将影响孩子的一生。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倾注了父母很多的心血,当然孩子也带给家长无数的欢乐。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成为一名大学生,张倩雯的成长与变化带给了我许多惊喜与感悟。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共同学习和进步。

朱熹曾说:“不勤于始,将毁于终。”换言之,即为“勤于始,精于事,才能始于终。”

初中阶段是求学生涯中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孩子正处于人生中绚丽多彩、充满幻想的美好花季,也是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成为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起始和首要阶段。所以在这一阶段,我特别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不仅关注张倩雯的考试成绩,更密切关注着她在成长过程中的身心状态,给她特别的呵护和更多的关照,为她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高中阶段,相比于关注孩子的成绩,我更重视如何更好地引导教育孩子,为她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我会对张倩雯少一些命令和限制,多一些对话和理解,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出现问题时尽量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她的处境,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体系。其次,我家实行家庭民主化,我们会在特殊的时间指导孩子当家做主,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高中期间,张倩雯的意志力有了一定的增强,但是对于电子网络,有时候还是不能很好地自控自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进行有效的引导,与孩子达成协定,制定严格的学习与休闲计划,以此来管理好时间。

我认为家庭教育不是说教,更多的时候,家长应该扮演的是“抛砖”者、“引玉”人的角色。大学阶段,我们不会再去对孩子过多地管束,但在一些需要父母引导的问题上,我们会通过悄悄话的形式嘱咐她,张倩雯也十分乐于接受这种“温和式”的教育方法。多元化、多角度理解孩子的成长,可以帮助孩子走得更远。一方面,我们会鼓励孩子根据自身情况,树立上大学和人生的远大目标,激励她为这一目标努力学习;另一方面,在大学阶段,除了对她日常学习的关心以外,我们也十分重视孩子的综合发展,会鼓励张倩雯多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以更好地提升自身素质。

明朝思想家王守仁说:“大抵童子之性,乐嬉游,而惮拘俭,如草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萎。”我想,我们家长在教育方面更应该注重有效引导、多维互动和全面支持,多一分关心,少一分溺爱;多一分勉励,少一分纵容;多一点表扬,少一点责骂。

此外,我认为,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这会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文管19H1班 张倩雯家长)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我认为家教是指家长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每个家长教育子女的方式不同,对子女产生的影响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此,我分享一下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一些家教故事。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确如此,自出生以来,父母就从道德、礼节上对子女进行教育,我也不例外。见到长辈要问好、遇人帮助要答谢,这些都是从我记事以来就一直在我耳边回响的教诲。无论是家里的亲人、学校的老师,还是父母职场中的同事、社会中的熟人,只要遇见,父母就会要求我向他们问好,渐渐地我养成了一种懂礼貌的好习惯。

言传身教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卢梭说:“真正的教育不在口训而在于实行。”待我年龄稍大点,父母就教导我要孝顺。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孝敬长辈是最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通过切实的行动向我解释什么是“孝”,比如父母经常会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家中的老人打电话聊天,哪怕只是几句简单的问候;过年回到老家,父母争着抢着干家里的活,生怕老人累着;家中爷爷喜欢喝酒,但喝酒后经常发脾气,父母知道爷爷平常性格温和,只是酒后有这个坏习惯,所以在他发脾气时一直顺着他,从不顶撞他,对他百依百顺。我曾问过父母为何不让爷爷戒酒,父母告诉我,喝酒是爷爷生活中唯一的爱好,就顺着他吧,不要惹老人家生气。父母简单的言行,教会了我如何孝敬老人、尊重长辈。

“乐莫乐于好善”。父母还教育我为人要善良。儿时和母亲坐车,每次遇到老人家和小朋友上车,母亲都会立刻让座。那时母亲经常对我说,等我长大了也要给这些弱势群体让座。当我母亲身怀妹妹坐公交时,周围的人纷纷给母亲让出座位,这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与善意。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因为人们心怀善良而变得更加美好。

“人背信则名不达”。父母出身农村,只有初中文化,相伴来到城市打拼生活,他们的立根之本就是诚信。初到城市,没有什么本领,父母就凭着一腔诚信之气在城市立足。父母朴讷诚笃,不善言语,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诠释了诚信:要说到做到,上不欺老,下不欺小,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爱”在我家中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父母通过行动来传递爱,而家教像是一本说明书,在潜移默化中让我更加理解爱的含义,也教会了我怎样去爱别人。妹妹的出生为我们家增添了新的活力。除了父母的教育外,她还有我这个哥哥将父母所传授的做人之道教给她,这何尝不是一种爱的传承。

直到现在,甚至是我在写这篇稿子时,父母还在教导一些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因此,我认为此文开端的写法并不完全正确,应该是,家教不只立于幼学,它将伴随人的一生,与家庭同在。好的家教与家风,是一个家庭最丰厚的财富,所谓忠厚传家久。

子女是家长的影子。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如果孩子没有教养,人们常常会说“这孩子家教不好”,而不会归咎于他人,可见家教的特殊性以及对于孩子品行塑造的重要性。我想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我应当对家教中好的方面积极传承,让良好的家教永远传递下去,养浩然之气,倡淳厚家风!

(旅管20H2班 岳增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