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潜精研思 追求卓越——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娜老师

作者: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丁瑶 赵王艳 王雪滢   发表日期:2021-11-11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科研之路、重在坚持。刘娜老师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师的课题《三种豨签属植物中NF-κB信号通路抑制剂的发现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审批。

专注付出 静待收获

谈起她的科研项目,刘老师抑制不住地兴奋。刘老师谈道,她的这个科研项目,是以NF-κB抑制活性为指导,结合 HPLC-DAD/MS 为主的去重复化技术,对三种豨签属植物的提取物进行深入发掘,快速获得结构新颖的活性化合物及其微量同系物,在此基础上进行衍生物设计与合成,研究其构效关系。刘老师的这个课题是针对肿瘤细胞特异性靶点进行研究,从天然药物中发现活性小分子化合物,利用我国优越的条件优势将存在于豨签等天然中药中的一种活性天然产物进行提取,利用萜类、联苄类等天然药物良好的抗肿瘤优势以及逆转肿瘤耐药活性的作用,将其作为新药研究的先导化合物,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细胞的作用。刘老师的项目阐明了其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机制,从细胞、基因和蛋白三个方面揭示了活性成分抗肿瘤的作用机制,为新型抗肿瘤药物的发现奠定基础。

脚踏实地 追求卓越

科研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一路走来,刘娜老师收获了很多进步和成长,对此她十分感慨。刘娜老师说,走在科研道路上,要甘于寂寞、不怕失败,要有自信,要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惧磨难,潜心研究。比尔·盖茨说:“一名优秀员工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根据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在采访中,刘老师提到“一定要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有足够的热爱才能全身投入”,要“不断地在研究领域发现热点,具有创新点才能有力地推进科研,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或应用前景,对研究热点进行实验规划,在此之中了解最新的技术,掌握最新的技术”。

追逐科学真理的过程中,成功有之,失败有之。刘娜老师说,能够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审批是对自己的学术科研的一大肯定。刘老师在日常的知识积累中,不断优化选题,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积极与团队师生进行交流探讨,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为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基础。在撰写申报书时,她多次对填写的内容进行重新组织整理,对整体框架结构也进行了多次的修改,每一个字词、标点,每一项数据她都仔细地考量、反复地核查。项目的整个申报过程,也是磨炼、提高综合能力的过程。

刘娜老师说,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科研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这是很重要、也是很自然的事。刘娜老师已经将科研融入生活之中,无论是假期、周末还是没有课的工作日,她都喜欢在实验室里忙碌,她认为这样的生活非常充实。

用心交流 教学相长

刘老师告诉笔者,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她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方面,她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她在科研上不断积极探索,突破自我。谈到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刘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不是矛盾的,而是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的。她认为科研对教学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教学对科研也有很好的帮助。课堂上,刘老师会将最新的科研结果或学术前沿问题与相关的理论知识一起讲述,这样能拓展学生的知识,也能让学生们对课堂更加感兴趣。刘老师说,对她而言,“知”就是科研,“行”就是教学。

提升教学质量是刘老师一直不断学习、改善的事情。在课堂上刘老师利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将抽象的理论概念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便于同学们理解,学生也能从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尝试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应用最新的教学软件,让同学们快乐地、自主地、有目标地去学习。刘老师希望同学们不是靠单纯的死记硬背去学理论知识,也不是等老师讲完后再去被动地学习,而是能够把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应用起来,既能有兴趣去学习某门课程又能将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这也是刘老师在教学中一直遵循的原则。

谈到同学们的学习,刘娜老师说:“本科生还是要学好应学的理论知识,要注意学习方法。理论知识不是枯燥的,所有的理论知识都是可以学以致用的,希望同学们在学好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能够学有所成。”“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不得”是刘老师一直信奉的一句话。刘老师提到大学生是一个有活力、有想法、有激情的群体,同学们应该把握好青春的时光,不断地探索与追求,不断地前进,实现自己的目标。

孜孜以求 言传身教

刘娜老师分别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谈及自己的规划。在教学方面,她希望自己所教的课程能使同学们喜欢。刘老师说,她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的,她始终立足于学生需求。她提到同学们不能让课程限制自己,而要用兴趣和求知欲去引导自己,这也是刘老师经常在课堂上介绍最新科研成果的原因。在科研方面,刘娜老师的首要任务是完成自己现有的科研项目,能很好地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并且在此过程中发现新的学术问题,为申报其他的科研项目打好基础。

最后,刘娜老师强调自己会将这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批作为科研道路上前进的动力,不辜负学校及学院对自己的支持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