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访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比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音乐学院田浩老师

作者: 来源:音乐学院 杨阳 李泽华 赵明慧   发表日期:2021-11-04    

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决赛于2021年5月29日至5月30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经过省级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省82所高校的153位参赛教师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本次决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学四个组别。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田浩,从609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斩获文科组一等奖,创下我校参加该项赛事文科组别以来最好成绩。

田浩老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吴灵芬教授。田老师除了教课外,还兼任山东省合唱联盟副主席,济南市合唱联盟副主席,学校音乐学院山东泉城合唱团指挥,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指挥,山东省会大剧院“和”唱团、童声合唱团指挥,山东省济宁市“仁之声”教师合唱团指挥。田老师于2019-2020年度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曾荣获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大赛第二名。田老师指导山东泉城合唱团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2021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一等奖、优秀指挥。田老师指挥经验丰富,台风稳健,获得了业内专家学者与众多观众的认可与称赞。

在近半年的备赛时间里,田老师怎样打磨自己的教学课件?如何实现教学技能和教学能力的质的飞跃?让我们通过本篇专访一起走近田浩老师,走近备赛的那些日子。

“通往专业的道路上,我要对说出的每一句话负责”

目前,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我省影响最大、参与高校最多、要求最为严格的教育教学比赛,也是检验我省各类高校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最高赛事,比赛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八届。

本届比赛历时半年多,分为高校选拔、省级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参赛内容涉及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环节。初赛采用网上评审教学视频的方式,复赛和决赛从20个教学节段现场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同时提交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及教学大纲。比赛竞争激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能力、课堂应变能力、智慧教学应用能力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赛于2020年11月启动,学校领导、教务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12月,田浩老师精心准备录制的教学比赛视频顺利晋级,并成功进入复赛。文科组复赛于2021年4月17-18日在潍坊学院举办,田浩老师在复赛中表现优异,顺利晋级决赛并荣获一等奖。

对田老师来说,时间投入是备战青教赛最大的挑战,即协调与排练演出、教学科研等其它工作的关系。青教赛涵盖理、工、医、人文科学等不同学部,参赛青年教师的专业背景和授课内容更具多样性,青教赛授课过程中既要体现专业知识的深度,又要在表达上通俗易懂,对授课语言组织、逻辑设计、案例选择、科研融入等的要求更高。讲授形式只是外在表现,讲授的知识、启迪与思考才是课堂的内核。田浩老师说,他认为自己的课堂给学生带来的不仅要有准确的专业知识、科学的学习方法,还要有更开阔的视野。

在持续半年多的教学比赛过程中,田浩老师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他在繁忙的教学、演出之余,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准备了参赛所需的20个教学节段与教学设计等,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打磨教学技能技巧,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在参赛的各个阶段稳扎稳打、奋力拼搏,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优秀的素养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风貌。

紧张的备赛日程没有打乱田老师的工作与生活的节奏,他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比赛和学院合唱团的排练任务。“时间很紧凑,任务很艰巨,但这也时刻提醒着我要做好万全的准备”。田老师回忆备赛的那段日子,每当有教学内容和设计上的灵感,要马上记到备忘录里,每天晚上完成当天的任务以后,静下心来,开始将教学思路串联起来。“运气好的时候无需看到第二天的太阳就能够完成一套教案。”田老师笑道,“毕竟课程最终要面对学生的,在通往专业的道路上,我要对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

“艺术不是奥林匹克,不要谈竞技,它是我穷极一生的事业”

“‘艺术不是奥林匹克,不要争一时的大赛第一,这是你一辈子要追求的事业,而且是一个快乐的事业。做音乐要有衷心祝贺对手成功的开阔心胸,干自己喜欢的职业,这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这是我的导师吴灵芬教授的教学名言,对她来说,是一个教学的信条;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的信仰”。田老师秉承着不能则学,不知则问;虽知必让,然后为知的精神,永不停歇自己前进的步伐。教学永无止境,从竞赛中不断反思与总结,不断与时俱进,让教学充满活力,不计较个人得失,让音乐保持纯净,唯有这样,才能实现音乐教学的终极意义和价值。“有时抱着学习的态度,不惧成败,往往能收获意外之喜。”田浩老师自从教学以来,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在多年的教学中,他一贯做事踏实,一步一个脚印。

“对于我来说,比赛阶段就是‘穷极’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进程中,我不断建立假设,再犹豫、推翻,建立新的假设,验证新的想法”。比赛对于田浩老师来说就是一个钻研的过程,也让他的教学理念在此期间越来越明晰,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课堂把握度拿捏得愈加灵活。“这场比赛是很有价值的,通过这次比赛,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青教赛是个让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田浩老师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收获满满。田老师说,课程知识本身才是最根本的部分,抓住了这个根本,再去修饰、优化,一切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音乐是我的信仰,我们该尊重音乐”

自比赛伊始到得知比赛结果,田浩老师一直保持着淡定,按部就班地带领着艺术团排练,去各地参加比赛及展演。不慌不忙,淡泊宁静。欣赏过田浩老师排练的作品的听众,这样评论道:“田浩老师排的作品,干净、通透,能让浮躁的心顿时静下来,细腻的风格从每一首合唱作品中都参透出来。”对于这些评价,田浩老师说:“做音乐就是一种情怀吧,和做课题一样,急不得,躁不得。把音乐视作信仰,我们应当尊重它。”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正是这样的心态和理念,让田浩老师始终提升着自我,提升着课堂和音乐的品质。

“这一路上,也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鼎力相助,一个强大的后盾让我少了很多顾虑”。专访进入尾声,田浩老师表达了心中无限的感激。这六个多月以来,学院邀请了往届一等奖获得者开办专题讲座分享经验,学院各领导、老师们组织参赛选手听课、磨课,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培训学习、校教务处组织评选活动等,各级领导从专家指导、技术服务、团队支持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环节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形成了“以赛促教”的良好教学氛围。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田浩老师用实际行动塑造人民教师朴素而高尚的品质,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好的业绩,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一块坚定的基石。

田浩老师在这一项赛事上的突破,为学校青年教师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音乐学院也将进一步鼓励获奖教师充分利用比赛成果,推广教学经验,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研究,引导和激励教师把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有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