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不忘初心勇担当 砥砺奋进育新人——访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外国语学院陈晓老师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彭向艳   发表日期:2021-10-07    

陈晓老师现担任外国语学院学办主任、2018级辅导员、学院组织干事、女工委员和艺术团指导老师等,此外还负责学院的资助、宣传、就业、党建等工作。日常工作中,陈晓老师勤奋务实、善于思考、甘于奉献,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投身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成为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道路上的铺路人。

坚守初心 提升自我

坚守育人初心,永葆教育情怀。陈晓老师在大学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学生期间便开始做兼职辅导员工作,出于对大学校园的难舍情结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研究生毕业后,陈老师选择了辅导员这一工作岗位。为了更好地育人,工作以来,陈老师不断提升自我,先后两次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获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陈老师曾参加学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一等奖。陈老师还获得学校2018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校2017、2018年度工会先进个人、济南大学2019年“岗位建功展风采”最佳风采女性等荣誉。陈老师所带的班级曾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济南大学“十佳团支部”等。日常生活中,陈老师秉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科研与教学、管理工作齐头并进,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已发表与学生工作相关的文章8篇,参与、主持省级、校级科研课题5项,参与编写教材一部。

德育先行 情怀育人

高校辅导员,思想价值引领是重要职责,立德树人是根本使命。陈晓老师在工作中坚持“德育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扎实的专业优势和学院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教导学生先会做人、再去做事。陈老师说,她经常到学生们的身边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与同学们相处就像和朋友一般。工作中,她坚持用情怀育人,倾注了爱心与耐心,既是学生们的良师又是益友。为了架起师生间相互信任的桥梁,陈老师力求与每一位学生谈心谈话,对他们进行爱的教育,让他们在感受爱的同时也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刘老师说:“一个真正得到爱的孩子,才会有健全的心理和人格,才会懂得真正去爱别人。”

勤奋务实 坚守岗位

辅导员工作细琐繁重,涉及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思想价值观的引领、评先树优、奖助学金评定、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方方面面的事务。面对繁忙的工作,陈晓老师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儿,并处处体现着极强的责任心与工作智慧。陈老师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工作台账,便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她十分重视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着重锻炼班委成员高效地开展班级工作,坚持每日班委轮流签到,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动态,使班级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刘老师所带班级的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疫情期间,怀有身孕的陈晓老师依然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从前期筹备学生返校,到确保返校毕业生安全离校,始终都有陈晓老师忙碌的身影。

疫情期间,陈老师作为联络员,不仅在工作中注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关注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了解情况,尽可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陈老师经常采用线上班会形式,与同学们互相分享各自的“宅家”体验与学习心得,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的情况,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引导学生做好防护工作。她及时关注各类舆情,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稳定学生思想。在学院宣传工作中,从学院网站新闻稿发布,到微信公众号推文,陈老师都兢兢业业、毫不懈怠,不分节假日,坚持每日改稿、校稿,确保所负责的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确保学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学院的相关信息。

作为一名辅导员,陈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照亮学生的梦想,用真心尊重学生的个性,用青春陪伴学生成长。作为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陈老师不断思考和实践学生工作理念,不忘初心,长情陪伴,守望着学生成长。作为众多“教师主播”的一员,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作为思政工作者,陈老师注重通过国家大事、身边的实事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潜移默化中达到良好的教书育人效果。陈晓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享受这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矢志不渝、逐梦前行。

陈老师说,荣誉的获得是对她日常工作的肯定。她认为,对于学校设立的奖项,参与评选的过程就是她本人审视自己、寻找差距和提升综合素质的过程,评选结果并不重要,况且,荣誉也只是代表着过去,在以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她会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助力学生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