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源于热爱 始于坚持——访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水利与环境学院白健老师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嘉欣 戴雨珂 宋传正   发表日期:2021-09-30    

秋风送爽,带走了夏天的炎热。在这个收获的时节,笔者一行采访了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白健老师。

白老师任水利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分管学院共青团、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生涯规划、学生会等工作。白老师主持校院级思政课题7项,发表论文9篇,参编教材1部。白老师指导学生申报和参与科创项目30余项,其中获省级荣誉的项目有7项,2020年,白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的作品《蒙欧沙棘生态建设开发项目》获挑战杯银奖。白老师曾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环境学院“六·五”世界环境日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学生在行动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调研山东”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班主任”等称号,还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

授业解惑 厚德载物

白老师说:“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的确,作为一名辅导员教师,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就是热爱自己的学生。”教师这一职业在白老师的心中是无比神圣的。白健老师认为,大学是一个人在人生中飞速成长的阶段,辅导员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解决学生心中的疑惑,是学生的人生导师与引路人。

在学生服务工作中,白老师强调要坚持做到班级学生日常联络常态化。每学期都召开年级大会,定期召开班会,每周都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从生涯的角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学生就业方面,白老师亲自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就业意向,做到了“一生一册”,并帮忙联系考研院校和应聘公司,是学生心中暖心的“大白”。

“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白老师热爱这个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他细心地观察同学们的表现,关心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谈到从事这项工作的初衷时,白老师说:“我之所以选择辅导员工作,是因为我在大学期间受到了我的辅导员老师的影响,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班级中有一位同学,刚读大一时,他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所以他在这一年当中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白老师尝试着和他交流,第一次不是很顺利。白老师没有放弃,从多角度去关心那位同学,比如,白老师经常与他一起去图书馆、实验室,培养他对所学专业的兴趣。经过长时间的引导,那位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兴趣,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毕业时这个学生顺利考取了研究生。白老师感到十分欣慰。还有一位同学,他家庭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他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但是有点不善言谈。在一次家访之后,白老师每隔两周都会和他进行面对面地谈心,鼓励他多与老师、同学们交流。白老师了解到他喜欢读书,就挑选了几本书送给他。慢慢地,那位学生开朗多了,还与白老师成了好朋友。毕业时他考上了西南大学的研究生。

遇到教育工作中的困难,白老师会非常积极地去解决。“我认为严管彰显着厚爱,对学生提出要求是对学生的负责。但有时候,有的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学校的服务与管理,作为辅导员,我们就要深入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然后去引导学生。”

知行合一 育人有道

白老师说,一个尽职的辅导员应该从学生入学到毕业都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变化,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通过言传身教去影响他们,同时还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去展示自己。

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白老师看来,学生们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需要在实践中去巩固,学与做结合在一起,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基础。如今的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所以实践能力十分重要,学习和实践两个方面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白老师结合学生专业,积极与校外的社会组织和机构联系,让学生的第二课堂更加丰富,学生们可以广泛地去接触外面的社会,得到更好的锻炼。在课余时间,白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爱心义卖报纸、校园微公益活动,筹集的近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了贫困地区的儿童,助力脱贫攻坚,还与山东环境科学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并结合专业进行实践活动。

白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赛事,锻炼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白老师说,实践活动可以开阔思维和视野,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自身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对专业方向有一个更好的把握。实践活动也能让学生们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分工明确可以更好地去解决问题,在合作中增进友谊,在实践中学习相应的技能,这些才是实践的意义所在。

几乎每天晚上,同学们都能看到白老师办公室亮着的灯光,每场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白老师忙前忙后的身影,每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都能看到白老师带队激情洋溢的画面,每次科创比赛现场都能看到白老师意气风发地指导学生团队……白老师所带的2016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3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省级优秀班集体1个,学校十佳团支部1个,学生科创参与率超80%,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0%,六级通过率39%, 9人出国深造,11人研究生推免,年级深造率高达47.31%,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用心感悟 展望未来

谈及生活、工作上的感悟,白老师恳切地说:“没有哪个人生来就是完美的,我们都是在经历中成长,慢慢地找到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倡导‘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并努力向它靠齐。而‘终身学习’就意味着我们要拥有感悟反思的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进步。”白老师接着说,“我认为,辅导员是一份神圣的工作,因为这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辅导员在做决策时,应该首先想到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白老师说,每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或是学生毕业之后有了稳定的去向、找到一个好工作,又或者是他们考研成功,自己都会特别开心。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会不自觉地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这是有情怀、有感情的。每到毕业季,看着同学们顺利毕业,作为陪伴他们四年的老师,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希望永远与学生朝夕相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增强自身的专业技能,成为学生认可的好老师,成为能被学生们当成朋友的好老师。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对得起同学们在学校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