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体育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6-10    

毋庸置疑,良好的家教可以让家庭中的每个人变得更有规范,更有原则,更加优秀。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孩子考上了心仪已久的大学,也因此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陪伴孩子成长。回忆过去的日子,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成长,偶尔也有小小的烦扰,那是生活本来的味道,更是陪伴的幸福的味道。我格外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深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独特的家教方法,而且针对不同的孩子家庭教育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但我认为有一点是基本通用的,那就是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紧跟老师的步伐才能不掉队。老师安排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孩子一起做好,这是对自己孩子的负责,也是对家庭教育的负责。很庆幸孩子能遇到那么多好的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孩子们也是百般照顾。疫情中,就在我们家长迷茫觉得无从下手的时候,老师就像一盏明灯,及时地给予了我们指导。在老师的带动下,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特别高,相信这会为孩子之后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家庭是我们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而家教就是家长的第一门课程。我的家教,它指引着我不断地成长与进步,督促着我沿着正确的道路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家风、家教、家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体现,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需要家里的每一个人共同的努力,不好的方面要及时改正,好的方面要继续延续!(2006班 张鹏驰家长)

众所周知,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同样,家庭教育即是孩子的启蒙教育。从孩子呱呱坠地那刻起,家庭教育的旅程也就正式启程了。想要让这场旅程收获满满,做父母的要不断地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

学会放手,适当做个“懒妈妈”,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朱自清先生说过“要让孩子在正路上闯,不能老让他们像小鸡似的在老母鸡的翅膀底下,那是一辈子没出息的。”从小我们就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让孩子先分清,什么是自己的事情,什么是家长的事情,懂得规则,遵守原则。家长要对孩子有信心、有耐心。不能因为孩子做事情做到一半或有些吃力了,父母看不下去,就冲上去帮忙完成剩下的事情,而是要给孩子时间,让他们慢慢地学习技巧,探索世界。还有,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去帮助孩子解决所有的麻烦。经常听身边的朋友抱怨孩子今天又忘记带作业去学校了,他们就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给孩子送作业。其实这种事情我孩子小学的时候也发生过,但是也就只有那一次。我当初的选择是,不去给他送作业,而是让他自己承担后果,接受老师的批评。从那以后,孩子长了记性,没有再丢三落四,也明白了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去做。

言传身教,建立榜样。正如马克思所言:“为了孩子,我的举动必须非常温和而慎重。”我认为家庭教育,亦是如此。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熏陶孩子,或者树立榜样,都是一种家庭教育的方式,也会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也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探索,跟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做智慧的家长,与孩子一起收获成长的快乐。(2003班 李世伟家长)

首先要感谢济南大学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家长讲述自己的家教故事;也感谢济南大学,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身为家长的我们,首先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其次要给孩子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地教育孩子,让孩子的身心得以健康地发展。孩子考上大学之后,在家的时间非常少,但是在之前的岁月里,我们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会让孩子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良好的帮助。家庭和谐、良好的氛围,会让孩子非常有自信,比如,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不会显得那么自卑。在家时要和孩子沟通好,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要过多干涉,让他自主地学习,不要一直冒昧地只看成绩。成绩考得不好了,就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成绩考得好也不去夸赞,反而让他更加努力,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好的。无论成绩好坏,都要让孩子自己去寻找自己的不足,给予鼓励,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以便让他轻松愉快地学习。我们身为家长,同时也可以作为孩子的朋友。我的做法就是不过多地干预,比如,他的学习与交朋友的事,我愿意做一个倾听者,倾听他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朋友交往的点点滴滴,做孩子生活中的指导者。(2004班 褚福地家长)

《论语》中提到“不学礼,无以立。”家教是中华文化得以传承的接力棒。好的家教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并能引导个人积极向上的一股无形的道德力量。

每一个家庭,各有各的家风,各有各的教育方式,也各有特点。尽管如此,可最终目标还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教育,助力孩子的茁壮成长。

其实,我不会注重孩子未来有没有成就,人生有多成功,收获了多少的名和利。世界上有那么多东西都可以去追求,最重要的是要看值不值得去追求。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拥有良好的习惯。不论在哪个方面,在哪个环境,在哪个时代都可以养成好习惯,拥有好习惯,并保持好习惯。好习惯也许是一朵灿烂的雏菊,在纷繁错乱的尘世,出淤泥而不染,尽情绽放;也许是一道雨后的彩虹,虽然经历了狂风暴雨的摧残,但最终却光芒万丈;也许是一颗璀璨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闪烁着微光,照亮人们回家的路。

我常常会给孩子讲: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慎行慎独。并且希望孩子能够深刻地记住这句话,在未来他们的家庭教育中执行并延续。

家教故事就像生命的长河,永无止境,不见其终,不知其源。一个好的家教,可以使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得以成长。(2003班 孟宪琦家长)

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家长不断学习,经常讨论,根据孩子成长的需要,适时调整方法,最关键是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改变不恰当的方式。首先家长要调整好,通过改变自己来带动孩子的进步。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要有强大的内心,要有足够的正能量,去面对解决一切困难,去善待周围的人和物,懂得感恩回报,这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真正目的。

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赖。因此,我们家长都应该用心去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这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父母要学会耐心地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哪怕此时再忙、再累,也要专心致志地倾听,不时地询问孩子学习上的困难、学校里的烦恼,并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法,循循善诱,让孩子得到思考与锻炼,给孩子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家庭教育必须与学校教育的理念主动融合在一起,形成培养孩子的共同合力,这样的教育效果更好。我们要多与老师沟通,经常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及时向老师汇报孩子在家里的学习、生活情况,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经验,双方相辅相成,共同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中,家长都有不同的“岗位职责”,希望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让“家教”向“智慧”靠拢,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助力。(2008班 翟晓彤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