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水利与环境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5-27    

卢梭说:“世界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从房淑敏上初中开始,我就把精力放在照顾孩子身上,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非常注意,在关心她身心健康的同时,做一个有温度的妈妈,让孩子时刻感受到爱。

在房淑敏小的时候,她就对书法感兴趣,我们也鼓励她去接触和练习,慢慢地我们发现,虽然没有去正规学习书法,但是她自己会研究,专注力也得到了提高。我认为,认真的态度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也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基石。专注力的培养是孩子认真上课的前提和基础,孩子专注力高了,就会轻松地解决了上课和作业的问题。我一直在做一个懒惰和心大的妈妈,先让孩子从独立完成作业开始。孩子做作业时,除非孩子有疑问,我努力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孩子写作业时,我从不陪伴。我告诉孩子,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就少有不会的问题。最终养成的习惯是,孩子的作业自己都能独立完成,孩子逐渐认识到作业是自己完成的,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进入了大学的校园,养成的习惯也会一直跟随着她。我发现,每次放假孩子回来都会成长很多,以前是我们教给孩子东西,现在我们也可以在孩子身上学到很多。最近孩子在与我们一起看电视时,与我们讨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文历史,看到新闻事件也会发表自己的观点,颇有挥斥方遒的意思。

作为家长,对孩子成长总是抱有欣喜与不舍两种复杂的情感。不过在孩子成长进步的同时,家长也要跟上孩子们的脚步。家庭教育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是一个长期坚持、彼此成就的事业。要与孩子共同成长,让孩子朝目标前行的脚步更踏实!(环工1801班 房淑敏家长)

在人的培养过程中,教育是关键。人的教育是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组成的。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源头,因为每一个人开启人生的起点,最早接触的是家庭,这是每个人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也是每个人的第一组课程。可以说,每个人的个性、品质、礼仪、道德、人生理想、兴趣爱好等都首先从家庭中获得熏陶和启迪。

我们的教育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发展,甚至关乎国家及民族的命运。家庭和谐,孩子健康成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是民族美德传承的基石。家长也应该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培养一个善良、有爱心、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愿意付出、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的人。

多肯定常鼓励,孩子会更自信。孩子在青春期时,会有些叛逆,难以管教,即使知道的不多,也总喜欢在家长面前“无理争三分”,总希望证明自己,不想被父母的想法掌控着。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呵斥、絮叨、讲道理,就会引发许多的家庭矛盾和争吵,有的家长如果过激地打骂,估计后果更为严重。青春期的孩子,渴望的是被肯定,追求自我的独立。当我的孩子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或者犯了幼稚的错误时,我们也会批评他,但我们在批评之前会举一些生活中的事例,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的后果,我们觉得这样能更有助于孩子们自尊心的维护和自信心的培养,而家长也能从孩子的角度理解一下他的想法。青春期的孩子毕竟不够成熟,需要父母来帮孩子把关,避免孩子踩雷入坑。这时候,父母就要选择合适的交流方式去与孩子沟通,比如我的孩子在高中期间,学习压力就比较大,孩子也会产生厌烦情绪,也会有懒惰行为,用手机查答案,学习方法、学习效率都有问题。但是,当面沟通时常会争执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于是我们就采取了书信和写小便签的方式。每周孩子要做班车回到住宿学校,我们都会把一些话写下来,放进他的背包,多是叮嘱或是针对他的一些不足而给他的整改建议。这样避免了正面沟通时的争执,孩子也会比较认真地去看我们写的内容,他会感受到我们在用心去帮助他。所以孩子叛逆期,父母需要多引导孩子,有问题及时提醒,做孩子的好参谋、好朋友、引路人,要教育孩子正确看待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鼓励孩子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努力进步,哪怕是一点点,这样也能充分地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会更加充满自信。

经历些风雨,孩子会更坚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一句歌词,也是人生的真实写照。当孩子面对困难时,需要保持一种比较平静的心态,这就需要父母适时地进行挫折教育。很多家长都不太懂如何进行挫折教育。挫折教育并非指的是某一个阶段,而是人的一生都要面对的。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克服挫折战胜困难的一生。生活之中,挫折无处不在。挫折教育就是吃苦。生活苦不苦,其实是一个十分主观性的命题,这主要取决于当事人的选择和认识。如果是我们自己愿意的选择,或许别人看来很苦的事我们自己反而觉得很酷,就不算什么苦了。如果不是这样,别人看着再美好,当事人或许也会觉得很苦。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传递给孩子,家长不能只是进行说教式的挫折教育,要从自己做起,这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我们会经常和孩子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从不抱怨,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想办法。人生时常会有生老病死的事情要去面对,也会有工作繁重,倍感压力的时候,时常也会有朋友误解,付出与回报达不到期望的时候。孩子们也会因为学业压力,同学相处,成绩下滑等感到挫败和失落,只有控制情绪,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才能收获一生的幸福和成功,家长要有意培养孩子乐观面对挑战与困难的意志品质。

和睦的家庭氛围,孩子会更有爱。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家庭的和谐美满。家庭的氛围在无形之中对人起着一种感染的作用。和谐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关爱,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也能让孩子体会到亲情的可贵,并在其熏陶引导下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拥有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孩子高中的假期中,我们会和孩子一起背单词,一起对一篇阅读题文章进行交流讨论,特别疫情期间,我们也会每天与孩子阅读文章、摘抄笔记,做阅读、解高考数学题,我们也时常请教孩子问题,这会使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也会缓解孩子居家学习的焦虑和烦躁情绪。一个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彼此关爱、地位平等、温馨和睦,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努力为和谐的家庭氛围添砖加瓦,这是我们最理想的家庭氛围。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家教就是孩子的第一门课程。我们期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就得首先做到;我们希望孩子努力读书,我们自己就得时常阅读而不是天天捧着手机;我们希望孩子有爱心,我们自己就得助人为乐;我们希望孩子愿意与他人合作,我们在家里也得平等交流;我们希望孩子更加优秀,我们首先也要成为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优秀的父母,把家庭建造成爱的港湾。(环工20W3班 马瑞聪家长)

陪伴孩子成长是一种责任,更是幸福。虽然工作忙,我依然把宁廓从小带在身边,伴他成长,累并快乐着。下面记录几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大家分享。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让孩子眼中有他人。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千般宠爱集于一身,所以喜欢吃独食或许是普遍现象。在他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我买了酱牛肉,他爸爸吃了一块,他表现得很有情绪。

我一看就有点恼火,把他的筷子拿掉,说:“牛肉谁买的?”

“妈妈买的”。孩子低声说。

“爸爸妈妈可以吃吗?”

“可以。”

“爸妈平时买好东西先让你吃那是爱你,你是不是也应该爱爸爸妈妈,有好吃的东西先给爸爸妈妈吃?”

孩子点了点头,然后夹起牛肉说:“爸爸吃,妈妈吃”。孩子也很有记性,以后有好吃的东西总是先问一下别人吃不吃。甚至一包方便面都要问一下,“妈妈你吃吗?”

家长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切记也要让孩子学会爱我们。还有一次也是在饭桌上,我和老公商量我的生日快到了,给母亲买点什么礼物。儿子疑惑地问:“妈妈,你过生日,怎么给姥姥买礼物呢?”我摸着儿子的头,笑着说:“俗话说,‘儿的生日,娘的苦日’……”,还没等我说完,儿子抢着说:“哦,我知道了,你生我的时候,疼得快要死了,姥姥生你的时候肯定也这样。妈妈,我生日的时候,一定给你买个好礼物。我长大了,无论在哪里,都要回来看你。”听着这个“小大人”的话,我感动得不得了。

时刻给孩子树立信心,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助力一把。儿子上小学时,学校要举行书画大赛。放学后,我把儿子接到我所在的中学就去上课了。下课后,看到儿子还在画来画去,没有回家的意思。因为我急于回家做饭,又知道儿子没学过画画,画好几乎没有可能,得奖更是茫然。就说:“儿子,你觉得你有这个能力吗?”儿子一下子瞪大了眼睛,大声说:“你觉得我没有这个能力吗?”反应很强烈。我马上察觉我说的不妥,立刻说:“有,有,我是说,画画是需要构思的,想好了才画得好。咱们一边走,一边和妈妈讨论怎么画,好不好?”儿子被我哄着才勉强离校。回家后,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诚恳地对儿子说:“儿子,只要努力,你行的。”儿子埋头开始创作起来,很投入。第二天,他所在的班里选出八幅作品,其中就有儿子的,而且还受到重点表扬。我心里既高兴又自责,知道不该打击儿子的积极性。我高兴地对儿子说:“你做的对!只要你努力,就会做得很好,只要有信心,一切皆有可能!”

教育孩子切记: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宁廓上高中时,有一天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学校一趟。原来学校的一个男生找他们班的一个男生打架,宁廓刚好回来遇上,为了帮助自己的同学与那个男生发生了冲突。老师说,虽然宁廓属于正义一方,但是根据学校规定打架是要回家反省的。耽误课程我是很着急的,但是这件事情的教训应该让孩子牢牢记住。我对孩子说,这件事情本来可以避免,因为你可以找老师解决,你做事太冲动,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对;再者,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作为学生就应该遵守,所以你应该坦然接受学校的处罚。

转眼间,儿子高中毕业,上了济南大学。有一次他跟我说,有一个学生会的职位,不想跟朋友争,想退一步,不想因为这个影响同学朋友间的感情。我说,你做得很好。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性格各异,都背井离乡的,要与人为善,事事不要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一个和谐的宿舍环境、人际关系大家才会过得愉快,要珍惜和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他们最可信赖的朋友。希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一束阳光,给他温暖,给他指引。(环工1803班 宁廓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