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使用咱济大教授研究的智能农膜——蔬菜水果上市早、甜度高,还能防虫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1-05-20    

本报讯 济南大学蒋绪川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扎根莘县大地,他们研发的智能材料助力生态农业,其中智能农膜遇光变色,冬天时使用比普通膜温度高5度左右,蔬菜水果上市早10-15天,甜度高,还防虫。

2019年,山东莘纳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这是智能材料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蒋绪川教授带领团队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大科研平台。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双方经济发展、决策咨询、产业规划、设计创新、新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在智能玻璃、智能农膜、新基建智能材料等领域创新发展;发挥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根据莘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特色和产业优势,提供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咨询建议。

蒋绪川教授致力于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与莘县合作的过程中,蒋教授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莘县是山东重要的大棚蔬菜基地,原来大棚覆盖的农膜只能起到冬天保暖的功能,功能单一。蒋教授通过研究发现,在原有的农膜里加入纳米材料,根据植物生长不同的机理,让不同的瓜果蔬菜吸收不同的光,瓜果蔬菜的口感度更好,产量更高。“让五颜六色的大棚农膜遍布这片鲁西北大地乃至华夏大地”是蒋教授的目标和心愿。(本报记者 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