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爱岗敬业 躬身笃行——访山东省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周春华教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杨梦宁 周雯雯   发表日期:2021-05-13    

细叶裁出甲子湖畔明媚春光,清风拂过济大校园桃李芬芳。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名单公布,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周春华教授榜上有名。

周春华教授是工学博士、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分子系主任、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周老师曾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济南大学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周老师现为国家和山东省缺陷产品召回专家、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技术专家、济南大学新型保温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山东斯蒙特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顾问、济南大学-潍坊石花防水研究院院长。周老师主讲《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物理实验》《综合实验》《产品中试试验》《专业导论》等5门本科生课程以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进展》和《聚合物结构与性能》研究生课程,主持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教改项目2项。周老师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特等奖,主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周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科创杯大赛二等奖、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除了教研成果,周老师的科研学术成果也很丰厚。周老师主持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济南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10多项纵向项目和多项企业合作项目。周老师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SCIENCE CHINA Series等期刊发表近100篇高水平科研论文,获得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傲梅风骨 矢志担当

虽然劳累了一天,周老师面对前来采访的笔者,依然热情和蔼。谈及此次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周老师感慨颇深,对笔者说:“这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还属于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如果没有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单凭我一个人是无法获得这项荣誉的。”时代在进步,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周春华老师提倡学生将学科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切实体会到所学知识的用处和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为使学生把所学知识落实于实践、贯彻于实践,周老师时常带着学生去工厂等地方参观实习,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并掌握自己所学的知识。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周老师从自身做起,躬身力行,创新教学方法,在理论教育的基础上增添实践教育,让学生获益匪浅。谈及科研方面的成果,周老师说:“要以身作则,为社会解决问题,将科研融入到课堂之中。”周老师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该坚持搞好科研,以此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带动更多的学生投身于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之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除了国家和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在周春华老师看来,老一辈教师的榜样力量也是助推自己前进的动力。周老师说,前辈教师们为行业发展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让她备受鼓舞,坚定了她为高分子行业开辟更加广阔前景的决心与信念。虽然周春华老师就业之初,教育行业发展比较艰难,但周老师仍不忘初心,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不断努力,不断前行,为学生们搭建良好的教育平台,创办精品课程,使更多的学生在课程中受益。

言传身教 躬体力行

周老师毕业以来一直在济南大学(原山东建材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从教三十多年来,可谓桃李满天下。谈到教学,周老师提到了“三热爱”:第一是热爱祖国。国是人之本,是一个人发展的源源动力,只有祖国繁荣昌盛才会助力个人的兴旺发展。所以,热爱祖国,不仅是老师的个人要求,还应是莘莘学子必有的准则。第二是热爱学生。周老师说,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她不仅与学生间形成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同时还在潜移默化中鼓励学生树立自信,提高学习效率。“我会把最主要的、最精华的内容放在PPT上,但不会照搬照念,而是PPT与黑板结合,与学生进行互动。”在周老师的课堂上,学生都是睁大眼睛去看,积极地听讲,认真地做好每一堂笔记。第三是热爱讲台。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这是所有老师的写照,亦是周老师的写照。周老师说:“热爱讲台就是热爱教育,我热爱并且享受我的讲台,每一堂课我都会全神贯注融入其中。”爱国、爱学生、爱讲台,让周老师有更强的责任感去上好每一堂课。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周春华老师秉持着为学生提供助力平台,打造精品高等教育的观念 ,兢兢业业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周老师说:“现在国家要求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之中,我也一直都在考虑如何能使学生有兴趣、有目标,让他们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周老师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努力把学校的高分子专业打造为国家一流专业,给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教育,让他们在高分子专业领域创造佳绩。在教学与生活中,周老师时常与学生交流沟通、保持密切联系,学生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问题,周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解疑答惑。

授渔于人 引路指津

老师是学生路上的启明灯。周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习的方法、生活的态度。“快乐学习,认真生活”是周春华老师对学生的期许和要求。在与周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让学生快乐学习”是周老师一直强调的话。周老师认为,大学四年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阶段,同时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在这美好岁月里,学生不仅要快乐地学习,更要认真地生活,打造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夯实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周老师说:“学生是以学业为主,但不能总是学习,应该多出去走走。”工作之余,周老师喜欢饱览古诗词,同时喜欢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游历,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周老师说,学生应该努力地提升自己,只有自己具有一定的能力,才能对自己的父母、家庭以及国家作出一定的贡献。周老师说,她喜欢梅花,爱其精神,爱其傲骨,希望自己能够如梅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

谈及学生的发展,周老师说,同学们应该注重人品问题的培养,做到品学兼优。同学们应该树立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并依次完成这些目标。此外,同学们应以学业为主,也可以考一些对人生有用的证件,可以走出室外,接触自然,走进社会,感受生活,在放松自我的同时让精神得到升华。周老师说:“老师们会努力提供一个相对高的平台,同学们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观念,因为你永远决定着你自己的成长和未来。”学生要树立自信,学会适应环境,提高自我调节能力,这样才能与社会接轨。

采访的最后,周老师谦逊地表示,一个奖项而已,真没有什么好谈的,她只是努力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儿。笔者深信,优秀的教学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的背后,有着周老师怎样的付出和执着。笔者也坚信,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周老师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