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校友于文清:中国足球的“功勋教练”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4-22    

他是一名足球教师,从1990年进入济南市甸柳一中那天起,便带领足球队进行几乎全年无休的训练。先后29次带队参加济南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27次摘得冠军,所带领的“甸柳一中足球”也成为济南市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学校也被指定为济南市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学校。他就是济南大学校友于文清。

于文清,济南大学体育学院1988级学生,也是济南大学首届的体育毕业生。于文清带队参加的足球比赛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于文清曾获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练员、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济南市二等功臣等荣誉。

破除万难 打造一块金字招牌

30年前,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体育还是一门无足轻重的“小学科”,体育特长生也是学习不好的代名词,但作为一名热爱足球的老师,于教练深知足球训练对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更想用行动打破这种偏见。

三十年如一日,不论严寒酷暑,他都陪足球队的孩子们在绿荫场上进行专业训练,甚至过年过节也不能成为阻挡他们训练的理由。他早已记不清教过了多少足球少年,但通过训练、比赛,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足球训练方法与管理方式。甸柳一中足球队也得以飞速发展。

从1995年至今,学校已向山东鲁能、青岛中能、北京国安等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矫喆、相福军、徐阳、程晓鹏等队员近30名,有多人次入选国奥、国青足球队,校足球队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立足长远 用足球带动孩子“智慧发展”

足球不单单是体力活动,它更是一种必须学会动用智慧的体育运动。于文清希望通过训练可以让学生们成为学会用“智慧”踢球的足球将军。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他们每天都必须进行足球训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松懈文化课的学习。虽然一个足球队仅有40名学生,但是这40人无一例外都有自己的特别档案,这个档案中除了他们的足球成绩外,更多是对日常生活的简单记录。档案能够看到一个孩子长远发展情况,同时能够适时地调整任课老师、教练对于学生薄弱科目的重视。为了帮助这帮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他会与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进行沟通,入学后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作为教练员,谈心是与孩子们距离最近的方式,通过交谈获知他们的学习或者训练困难,便于改进训练方法,更好的“对症下药”。

“做事先做人”是于教练常常跟孩子们念叨的话。在他看来,不论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品德素养是必须具备的。比如比赛过程中喝剩的水,丢弃的垃圾,只要比赛结束所有队员必须各司其职,将它们丢到最近的垃圾箱;见到老师与对方球员必须做到有礼貌,懂得尊重他人和以礼待人。而这些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细节,这就是他理解的做“德艺双馨”的足球人。

默默耕耘 做足球教育的追梦人

作为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练,于文清一直致力于足球校本教材的编写,将足球文化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点。通过足球进课堂,使其作为普及的选修必修课程,形成人人爱足球、人人懂足球的校园文化。

于文清还坚持开展了24届班级足球联赛,包括花样足球赛、啦啦操赛、解说赛和裁判赛。以系列的足球活动为平台,继续倡导“以球健体、以球育德、以球促智”,打造“自强不息、永创一流”的足球文化,使足球文化与校园环境、行为习惯、学习品质相融合,更加深入的挖掘足球运动的德育功能。

在奋斗中,于文清收获了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练员、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济南市二等功臣等荣誉。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教师,于文清的追求就是让更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在未来的足球道路上辉煌绽放,为此,他愿做绿茵场上的“愚公”。

(图文来源:齐鲁晚报、济南报业集团教育事业中心、济南甸柳一中、公众号历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