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生的事是第一位的”——访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魏文静老师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段崇蒴 刘政君 郑瑞   发表日期:2021-04-15    

有这样一位年轻的辅导员:工作中,她严谨细心,尽职履责;教学中,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生活中,她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她是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团委书记,也是同学们最知心的“姐姐”——学校第六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魏文静老师。

心之所向 奉献不已

作为高校辅导员,魏老师一直以身作则,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她都能做到统筹兼顾,自觉坚守自己的责任担当。平时,魏老师永远都是二十四小时手机保持畅通,关乎学生的任何事情她都随叫随到,她常说:“不管多忙,学生的事是第一位的。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与学生们拉近距离,把握好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学生工作要做到事必躬亲。”魏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宿舍与学生们谈心,时刻关注学生情况,也常晚上加班帮学生解决困难……魏老师说:“每次看到遇到问题的学生从眉头紧锁到眉开眼笑,我的心情也舒畅起来。”魏老师有着热爱教育的热情,淡泊名利的坚守,她感到与学生相处的过程充实而快乐,“因为教育事业是我的挚爱,所以我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凝聚班级 分级指导

一朵花不足以装点春天,一捧水不足以灌满江河。在一个班级中,同心协力才可移山填海,众志成城才能乘风破浪,魏老师十分注重班级的凝聚力建设。她谈道:“现阶段高等教育一个辅导员对接多个班级,很难面面俱到,对每一位同学都进行深入了解,在这种情况下,班委作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纽带,就显得尤为重要。”魏老师对班委的组建非常重视,不论是对班委的选拔过程,还是后期的培养都非常严格认真。她说班委的组建是非常重要的,从一开始的选拔就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这样选出来的班干部才有信服力。特别是班长和团支书,作为班级的“领头羊”和“风向标”,要注重培养,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成为素质优、能力强、威信高的学生干部,以起到沟通桥梁作用,将每个班级都打造成“学习互助氛围好,遇事劲往一处使”的具有较强凝聚力的班级。正如古人所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铭记初心 一往无前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大学期间,魏老师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她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得益于她学生时代良好的学习态度,亦得益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导员梦。她选择在最年轻、最有精力和最有时间的时候,让自己忙碌起来,紧张起来,不断充实自我,丰富自我。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孜孜不倦,任劳任怨,收获了无数好评。四年时光悄然流逝,一路欢心一路尘。魏老师对学生、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似乎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魏老师说,尽管辅导员工作繁重而琐碎,但她并没有因此消磨意志,淡薄情感。“青春岁月如此美好,与学生们在一起,让我不断体验青春,拥抱青春,让自己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对我而言是一种幸运。”“爱生如爱己,教生如教子”,当她看到同学们为自己的人生努力拼搏的时候,会发自内心地为大家这份洋溢着青春的热情而感动。四年来,魏老师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改变,以更强大的精神状态去探索学生工作中的康庄大道,面对未来做到更好,这是一位奋斗在教育战线的辅导员最朴素的追求。

暖心相伴 春风化雨

四年间,魏老师说,她遇到了许多可爱的学生,她真诚地热爱并且尊重每一名学生,她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充分认识个体的价值,树立自信心。班里有一个学生,大二时因为家庭变故,使得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魏老师详细了解了这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及个人经历,她知道,物质上的贫乏,容易克服,终会过去的,如果心灵贫乏,对这个学生的影响将是终生的。魏老师尽可能地帮助他走过那段困难的时期,给予他鼓励与支持。魏老师开始试着与这个学生交谈,每周末都会拿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与学生通电话,以了解他的心理活动并给予疏导和鼓励,通过不断接触,这个学生由最初的拘谨到后来的无话不谈,这通每周末的电话一打就是四年。他最后以出色的成绩找到了一份很满意的工作,魏文静老师感到十分欣慰。这个学生也是感激万分:“魏老师对我的关怀,是心灵上的安抚,像是一位领路人指引着我走出黑暗通向光明。”

魏老师谈道:“一个真正出色的辅导员追求的应该是‘示以美好,授以希望’,从而使同学们慢慢获得成长的动力和对生命的敬畏。” 魏老师说,荣誉的获得给她带来了动力,也带来了压力,在今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她会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同学们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