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4-08    

在教育孩子方面,每位家长都有不同的方法,教育方式各有千秋。我希望孩子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长大,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我们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识字能力,孩子再大一点就培养读书习惯。孩子上学之后,我们就带着孩子一起预习、复习、完成课后作业等。

孩子的生活细节方面也是很关键的。首先,家长应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古话有云: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其次,让孩子知道基本的是非对错。让孩子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学会“总结”,总结不仅包括学习,还有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过分强调学习成绩的重要性,但要重点强调好人品的必要性。我认为,孩子应该有的观念是为人处世不卑不亢,心怀善意,学会选择;对人彬彬有礼,不随波逐流,做自己就好;做事但求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人生中有很多选择,大到以后的命运,小到购买一件衣服。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遵从内心,从根源出发,判断它值不值得。还有目前普遍存在的消费问题,我认为,消费大手大脚与畏首畏尾都是不合适的,不论家庭贫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让孩子有一种“理性消费”的观念。

多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良师益友,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在沟通中特别注意自己的用词,不果断地去评价对错,在倾听孩子的过程中引导孩子自己去分析判断,并给予适当的鼓励。当然,孩子在一定范围内的无伤大雅的需求也是要尽量去满足的。(材料1910班 郑家娜家长)

孩子品行的养成更多的是来自家庭,如果说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我觉得这经验就是“陪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多父母只重视对孩子安全和物质上的保证,忙于工作,忙于奔波,忽视了对孩子情感上的付出。我认为忙永远只是借口,陪伴孩子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为了给儿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儿子做作业时,我们从不开电视,孩子写作业时我在一旁读书。后来干脆停了电视和网络。为了督促儿子练字,我们夫妻有个约定,只要是儿子练字时间,我们其中一个要陪孩子练习写字,且写字量不低于儿子,然后另一个做裁判,看谁的字写得好,谁的字比昨天进步大。

儿子不太喜欢学文科,特别不喜欢背诵语文、英语,我们就陪着儿子背诵同样的内容,限时、限量,然后提问过关,这样的过程即是陪伴,又是督促,对待儿子的学习,我们很少拿物质上的奖励来督促。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假期里,我们不给儿子报辅导班,而是尽量带儿子出去走走,长长见识,去感受世间的风土人情,去体验社会的千姿百态,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孩子的脑子里不仅仅要装下书本,还要装得下这个世界。粗略算了一下,大学前,儿子去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云南、甘肃、四川、内蒙、河北、河南,还有山东多地市。

“只陪伴,不设限”,这是我陪伴孩子的原则之一。初四的学习是紧张的,可是突然有一天孩子说要报一个绘画的学习班,利用下午第四节课学习素描。虽然心里很不情愿,但我还是答应了,并积极支持孩子参加了绘画班。做家长的要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为出发点,为孩子提供教育和学习资源,如果以自己的好恶强加给孩子一些不必要的学习任务,那无异于是摧残。

学习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弟子规》中有一句话“有余力,则学文。”我一直这样教育我的儿子,学习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第一,要品行好,做一个有德之人,德乃人之立身之本;第二,要身体好,健全的身体是自我修养的基础;第三,要有才识,做一个能为社会所用的人。

陪伴孩子是父母双方共同的责任。有的父母总是把孩子的教育推给一方,甚至有的家庭是一个撒手不管,一个包揽一切。其实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各有不同的作用,彼此不能相互推诿,妈妈的守护只能给予孩子母性的爱,而自信、力量、与世界的关系和联结,这些是需要爸爸的引导和示范的,教育孩子是“东北二人转”,不是“单口相声”,父母都不能缺席。

我喜欢爬山,孩子从8岁开始就跟我爬山。因为我是领队,每一次爬山我都走在最前面,所以也没有时间和机会去照顾孩子。我觉得,孩子没有我的牵手,在行走的路上他会更注意脚下,更注意他周围的环境中,自己去判断安全还是危险,同时我不在身边,他也没有机会叫苦叫累,他只有坚持,自己去克服眼前的困难,这样有利于孩子意志力的形成。所以我想说,永远不要把孩子放到手心里养,该尝试的要让他自己去尝试,该经历的要让他自己去经历,因为成长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材料2012班 王霙铭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初的言行是从父母那里习得的。我坚信,只有父母以身作则,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好孩子。在平时,我们自己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对自己的事业从不懈怠,从各个方面给孩子做一面镜子。

从孩子幼年时起,我们便开始给她讲解寓言故事,引导她与伙伴友好相处,对师长恭敬有礼。逢年过节,带上孩子去与伙伴互送礼物,去长辈家拜访问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正直友善、勤奋上进、谦恭有礼的良好作风。

敞开心扉,做孩子的朋友。孩子的成长路上,生活不再只有父母及老师。她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解。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必然会出现与父母大相径庭的想法,或许是她人生路上的岔道口,也或许仅仅是两代人之间的鸿沟。这也就是孩子青春期与叛逆期时家庭矛盾的主要因素。我所主张的是努力与孩子沟通。将自己带回她的年龄,去倾听并思考她的想法,再联系实际进行有效的疏导,否则就不能了解孩子成长路上遇到的问题。因此每天回到家里,我都会与孩子进行一小段时间的聊天。我会像听故事一样倾听孩子给我讲她一天的经历——考试得到老师表扬,作业中写了错别字被老师批评,和同学闹矛盾了心情不愉快……听起来好像琐碎,但聆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家长像朋友一样指出她的优缺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因此我们一直向孩子强调,任何时候学习都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们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措施,平时积极阅读各种教育杂志,从中学习良好的教育观念和方法,经常与老师联络,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孩子从一年级开始进行正规学习,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因此我每天晚上陪着孩子做作业,辅导作业,背书听写,阅读课外书,纠正孩子坐姿等等。慢慢的,孩子形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在旁边阅读自己专业书籍,由辅导作业变成了检查作业,着重指出孩子书写中的不认真或者作业中粗心的地方,进一步让她养成自觉改错的习惯。

鼓励孩子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玩乐是孩子的天性,如果人为地扼杀孩子的天性,会让孩子有很多的心理问题,要么孤僻,要么自傲。因此,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尽量让她多接触朋友,培养她人相处的能力。孩子对音乐有兴趣,从六年级起便开始练习钢琴,这不仅让她有了一技之长,更磨炼了她克服困难的意志。我认为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潜力,放手让她大胆一搏,成功与失败都是生活的馈赠。(材料2002班 刘冉家长)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谈不上什么好的经验,只将我的一些心得和做法与大家分享。

注重孩子良好品性的教育培养。良好的品性是做人的根本,我始终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性,是留给孩子的一笔财富。

首先,我教育孩子要孝顺,尊敬长辈。我和孩子爸爸对待双方的老人都很好。平时细心照顾,老人的生日、节日都要准备礼物,并且陪伴老人。尤其是老人身体不好或者住院的时候,我们更是鞍前马后、悉心照料。言传胜于身教,父母的一言一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其次,培养孩子善良、诚信、有爱心。我打过一次孩子,原因就是他对我撒了谎,从那之后,孩子再也没有撒过谎骗过人。我觉得还要从生活小事入手,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引导他遇事积极面对想办法,不抱怨、不推卸责任,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培养他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

再者,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比如,认真听课、专心学习、独立思考、做事专注和阅读的好习惯。这些好习惯必须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抓起,除了有效地陪伴孩子,一定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耳濡目染,渐渐形成好习惯。

爱孩子就要尊重、信任孩子。每个孩子从小就在探索这个世界,他们会有许许多多让人无法理解、甚至让人感到啼笑皆非的举动。魏天也不例外,除了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之外,也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对此,我从来没有表示过惊奇,相反,都是鼓励他去尝试,比如他想竞选班委、参加画画比赛、加入学生会等。无论结果怎样,孩子只要去尝试了,成功与失败对他来说都是一笔财富,我觉得过程更加重要。

尊重、理解、接纳孩子,和孩子成为知心朋友。很多家长都觉得和孩子成为好朋友很难,其实我觉得只要用心去理解,真正地接纳他们,就可以和孩子成为知心好友。首先,家长不要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看待,他们虽然小,但都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其次,要让孩子喜欢你,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也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对孩子唠唠叨叨指指点点,这些行为都会拉远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相信每位家长都记得,咱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一个阶段,特别爱和家长滔滔不绝地说这说那,说的都是我们成年人认为很无聊、很司空见惯的内容。可是后来,咱们的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说了呢?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好孩子的听众。我的孩子小时候也很爱说话,经常说一堆“废话”,但是,无论他给我讲什么,我都会停下手里的活专心地倾听,耐心地听他讲完,并会时不时向他发问。这样他会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妈妈对他的话题很感兴趣,很爱听他讲话。渐渐地,他更会乐意把自己的心里话和家长分享,在心里把家长当自己的朋友看待了。

写便利贴、书信往来进行沟通,也是我们家的一种常用方式。记得高三有段时间,他学习退步很大,自己也很沮丧,整天闷闷不乐打不起精神。看到他的状态我很心疼。于是,我给孩子写了一封长信,我向他表达了父母的关心和疼爱,并表示了对他无条件的爱,让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孩子也给我回信,畅谈了自己的心声。渐渐地,孩子的状态也调整好了。其实,道理,孩子都是很明白的,无需我们过多地去说教,他在写信的过程中情绪得到了宣泄,压力得到了释放,自己开导了自己。

每个父母都盼着子女成龙成凤。但是,成龙成凤的孩子毕竟是少数,我们真诚地接纳孩子,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天使,同样的教育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孩子,只有从孩子的特点入手,尊重他们、爱他们,尽力为他们播撒阳光,他们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灿烂和快乐。(材料2006班 魏天家长)

说起家庭教育,首先想到的就是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和孩子相处,要有一个好的沟通交流模式,这就取决于家长在孩子心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很庆幸,我和女儿的相处还不算糟糕。用我女儿的话说,我们俩既是母女,也是师生,更重要的,我们还是好朋友。当然,我们之间也会产生一些小矛盾,不过,我特别珍惜和女儿的每一次小矛盾,因为孩子的成长,真的就在转瞬间,我们根本没法阻止他们成长的脚步。而这一个个小矛盾,便是女儿成长中的一个个小小里程碑,是她成长的诱导剂。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始终教育孩子要做到“在校尊师重道,在家敬重长辈”,她也一直是坚持这样做的。而我也一直坚持做到和孩子交流,和老师交流。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直到现在上大学,她的每一个学习阶段,我从未间断过和老师的交流。在我们家里,从来都不会出现“一言堂”现象。对我来说,不仅希望女儿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更希望她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坚持对孩子做到尊重为主,让孩子学会自己选择与承担。

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信任,孩子对家长的坦诚自信,都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要因素。在家里,我对女儿的信任,可以带给她最大的安全感。

我始终坚信,教育孩子,鼓励要远比批评有效。在学习上,我从来没有因为成绩不好而批评她,也没有在学习上给她任何的压力。我始终认为,只要能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就ok!更多的是关注她的学习态度。

学习之余,我也完全尊重她的想法。记得刚上小学时,女儿特别贪玩,她为了不让我管她学习,竟然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不要抹杀了她爱玩的天性,美好的童年时光就该无拘无束,开开心心。我当时没有生气,反而笑了,所以整个小学阶段,我真的很少管过她的学习。

小学六年级时,她说想学习电子琴,我直接给她报了名。初二下学期,她又突然说想学吉他,起初我也担心影响学习,后来一想,与其让她在郁闷中降低学习效率,不如答应她的请求。这两件事情,我完全都是尊重她自己的意愿。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是正确的,积极引导比强制扼杀更有利。女儿非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能够轻松自如,学习效率也得到大大提高。比起最终结果,中间过程出现的小摩擦,真的是无足轻重了。

孩子的努力,也需要家长的各方面全力配合,这主要表现在生活上的照顾。高考前期,女儿也和其他学生一样,出现了紧张情绪,我也一度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而此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所能给孩子做好一日三餐,做好后勤保障。时常对女儿“察言观色”,找准时机帮她一起放松情绪,帮她寻找原因,她自己也积极调整状态。

孩子的每一个学习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而这时候,我所做的,不只是和她争吵讨论,而是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第一时间和她的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她在校的情况,及时找到让孩子改正的最佳方法。

我们娘俩之间除了日常交流,假期里,我们还一起健身,一起研究美食,一起研究穿衣打扮,一起研究旅游路线……将来的以后,还会有好多好多可以一起做的事情。我一直告诉自己,只要女儿需要,她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一定都会全程参与,绝不缺席。我不能给她全世界,但我会尽全力帮助她认识全世界。(材料1914班 杜新宁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