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坚定的信念就是一剂良药”——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文学院何家兴老师

作者: 来源:学生记者 翟凌宇 陈聪 宋雨歌   发表日期:2021-04-01    

你知道“清华简”吧?那可是竹简上的经典啊。文学院的何家兴老师就是研究清华简的,他的《清华简用字整理与研究》还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何老师,看看他对清华简用字的研究和国家基金项目获批背后的故事吧。

何家兴老师是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何家兴老师从事出土文献、古典文学交叉研究,主持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何老师先后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其中包括十多篇CSSCI高水平论文;何老师还出版专著一部;何老师先后获得济南市社科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

探索项目展雄心 攻坚克难终成功

何老师告诉笔者:“‘清华简’是清华大学于2008年7月收藏的一批战国竹简。清华简数量较大,文字难释,内容是秦代焚书之前的战国写本古书。竹简上记录的‘经’‘史’类典籍,大多数前所未见,曾任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的李学勤教授评价说‘这将极大地改变中国古史研究的面貌,价值难以估计。’对清华简用字研究,也是在试图展现战国竹简的真实状况。”何老师强调说,一直以来,人们对先秦文化的探索主要依靠历代辗转抄写的古书,文本存在一些讹误,并不准确。清华简在“秦火”前被埋入地下,避开“焚书坑儒”,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先秦古籍的原貌。

国家社科基金属于人文社科高级别项目,获得审批很是不容易。何老师的《清华简用字整理与研究》也是历经磨难。2017年,他第一次申报失败,但并没有因此灰心,而是反思不足,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他谦虚地表示,失败是因为没有深入到逐字逐词的程度,没有列举出生动有力的例子,所以没能引起评审专家们的共鸣。

在谈到经验时,何老师说:“搞研究需要的是事实和论证,一定要‘做实’,不能玩虚的。”何老师指出,对出土文献、古代文史研究而言,材料是研究的基础。因此,他认真反复通读有关清华简的材料,一字一字地深入思考,坐实材料,落实字词,对材料烂熟于心;然后深入研究、比较分析,写实论证;在论证过程中,提炼生动的例子,引起同行们的共鸣。谈到困难与压力,何老师说,做科研的人或报过项目的人都该明白,遇到困难和压力是必定的,进行下去的过程本就是一个克服困难承受压力的过程,所以忽略它们,总结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经验才是主要的。

悉心钻研勘文字 深稽博考赴科研

对何老师而言,走上古文字研究这条路,仿佛是顺其自然。大学时代,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了“一次新奇的阅读体验”,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真正兴趣,于是,他由现代汉语转向了十分冷门的古文字学习。

从2002年大学时代的“自学”到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简帛文字释读到清华简用字研究,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何老师却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他说:“如果连自己对自己从事的专业都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注定不会成功的。在遇到瓶颈时,坚定的信念就是一剂良药。”

说起自己的研究方向,何老师顿时来了兴致,侃侃而谈。他说,古文字文献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勘验者,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认识并理解历史、正确地看待文化文明的传承。关于古文字研究的意义,他认为从文字学角度上讲,汉字作为世界上仅存的方块字,在世界文字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深入研究有利于还原汉字的历时演变,构建汉字体系;在文学史料方面,古文字资料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如安大简《诗经·驺虞》就是对历代诗旨的重新反思和正确解读;从文献资料方面来讲,古文字作为第一手材料,可以重现和校正相关文本。另外,何老师强调,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敢于质疑,辩证地看待各种观点。

对于科研前景,何老师笑称,这一专业不再“冷门”了,如今国家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古文字和出土文献事业的研究。这方面的研究,有利于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有利于构建人民的文化自信,因而具有深远的意义。

有谚语言:“万事尽头总会尽如人意,不如人意是因为还没到尽头。”何老师说,项目申报成功就是对他“坚持下去”这一信念的最好见证。他认为每一位科研人只要坚守初心,踏实肯干,一定会有收获。

讲学必授业解惑 为师则如沐春风

善文者胸怀宽广,可以在万千书卷中走过古今,在整齐的文字里穿越时间和空间。何老师心中充满着教学激情和生活热情。从教八年余,感悟颇多。何老师强调科研和教学的一体性,他说:“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状态,教给学生最前沿最科学的知识。”他用自己的风趣幽默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用丰富的知识召唤思想的火花。

教育并不只是课堂上或平淡或激动的讲述,而是对一个人成长的关心和塑造。何老师关心学生可谓是“出名”的。有些学生毕业多年,都与何老师保持联系。在何老师眼中,学生的幸福也是他的幸福。当与笔者谈到有的学生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好工作或者有了好的生活境遇时,何老师的脸上禁不住露出欣慰的笑容。何老师说,有时候,人们总是忽视心中的渴望而去衡量更实际的东西,以为富裕可以填补心中的空茫,殊不知热情才是让我们坚持到最后的动力。他认为:“老师要对自己的专业充满兴趣,要对学生有责任感,要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学生,这样的老师才算一个称职的老师。”

你所坚信的,即使嘴巴不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何老师拥有的不只是热情,还有坚定的信念。笔者以为何老师的项目很难,应该也有困惑退缩的时候吧?没想到,何老师对此充满信心,他坦言,只有相信自己并将之变为信念,成功才会多一份可能。

除了教学科研,平时何老师的生活十分丰富多彩。他喜欢读书写文章,也喜欢锻炼打球。何老师说,拥有清醒的头脑和强健的体魄是幸福的根本所在,人不应该只知道拼命工作,更要学会生活,因为工作和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工作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不是只有工作。

何老师说:“建议同学们多读读《诗经》《楚辞》《左传》之类的书籍,用心去读懂一本书,多做笔记,时间长了,看待事情的视野就大不相同。四年很短,应该珍惜时间,踏踏实实读几本书,这是很重要的。” 他认为不同的处事方式体现出人的不同特点,“做事要踏实靠谱,而这种做事的风格和习惯很可能在大学养成,需要同学们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