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家教好故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1-03-25    

孩子是我们大人太多的心血与爱的结合,说起孩子,我有太多的话题。当然孩子也带给了我们数不清的欢乐和无限的牵挂。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的小小少年,他们的变化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作为家长,我们也在孩子的教育学堂里一步步不停地学习,从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下面谈谈这些年来的一些教育心得和感悟:

首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孩子走好每一步的基石,严格让孩子按老师要求把作业工工整整地做好,只有这样才能把课程学得扎实透彻。因此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一直都能很积极主动地去完成,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着。

其次,关注孩子的成长,多鼓励、激励孩子。自信的孩子才能学习好,才能逐步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孩子的每一次成绩我们都关注,教育他胜不骄败不馁,告诉他一次失败,只是人生中的一朵逆浪,不要灰心,总结不足之处,然后再一举反攻。我们也经常给孩子写一些小纸片放在孩子的书桌上,或许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许是一句似乎不必要的叮嘱,让他感受到爱与前进的动力,这些并不是无用功。我的孩子现在面对困难时并不是消沉,而是积极想办法去克服。这一点我认为源于从小到大的受到鼓励,这让我们也很欣慰。

再次,经常和学校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家庭和学校之间不可分割,孩子在学校这个育人环境中,非常容易受到影响。所以要时刻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动态与学习情况。可以适当跟老师联系,向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比如:在学校里听课发言是否积极,孩子在学校表现出哪些方面的不足等,等孩子回家后给予针对性的指点,避免孩子走上弯路。跟老师沟通的同时,也可以让老师更快更多地了解孩子,便于老师对孩子开展针对性的教育。

总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忽视。作为家长,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光电2002班 吕博文家长)

好的教育应当是鼓励和批评并重,不能过分地偏向一方,更不能只采用一种方式。只有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式,才能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鼓励可以让孩子更加自信,让孩子在生活、学习中积极发挥自己的潜质,这对孩子来说是十分珍贵的品格。但过分的、盲目的鼓励会导致孩子们以自我为中心,不会顾及他人的感受,也不会体谅他人,这无疑会成长为一个利己主义者。此外,过分的表扬鼓励,还会使孩子不易接受他人正确的想法和言论,更难以接受别人善意的批评与教育,这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批评教育同样也不可少。教育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认真及时的批评教育可以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使孩子不断进步。但是凡事都有个“度”,过多的批评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己”不如人的观念,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做事缺乏主见,容易随波逐流,进而失去自己的方向。

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在鼓励表扬与批评之间把握好那个“度”。在日常的生活中,应当以鼓励为主,辅以批评。当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要给孩子适当的表扬、赞赏和鼓励;同时也应当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他人之间的差距。

(能工1901班 段效栋家长)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石,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重大的影响。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学校教育是核心,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关键的作用。只有家校有机结合,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助力孩子成长。

孩子对于家庭来说,就是希望和未来。如何把孩子教育成才,培养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家长共同追求的目标。作为一个普通的家长,我浅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做人。尊老爱幼、亲师敬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引导孩子对积极向上的人和事、历史人物、民族英雄等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让孩子从小就有集体观念,懂得为家庭、身边的人着想,将来才懂得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力量。

其次,在学习方面,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成功最近的路。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不断的重复努力,才能进步。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的传承方式就是重复努力。

再次,就是不要盲目羡慕他人。曾经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孩子羡慕别人的孩子有好车接送上下学,而他家没有,让他爸爸以后不要去接他了。这位爸爸把一碗面条、一碗白开水、一双筷子、一把勺子放在桌子上,问:“孩子,筷子是用来做什么的?”孩子说是用来挑的;又问:“勺子是用来做什么的?”孩子说是用来舀的。爸爸说:“舀东西,勺子最合适,挑东西,筷子最合适,所以说,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生活不一定适合你。”孩子恍然大悟。

再就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把不好的习惯都慢慢改掉。凡是好的习惯很难养成,坏毛病是一学就会,平时的一些小细节家长要多注意,对不正确的做法加以纠正。比如说:边写作业边看电视,边写作业边听音乐,这些都是很不好的习惯。读书学习是一项专心致志的事情,不能一心二用。

(能源2004班 黄海晨家长)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普天下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愿。可作为家长,我们究竟要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呢?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与大家交流分享。

首先,父母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庭教育可以说是每个人的启蒙教育,为人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不能把工作中的烦恼和不愉快带进家中,带给孩子。不要随意向孩子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培养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必须不断地学习成长,汲取新事物和新知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因此,家庭的生活环境、家庭氛围、家长的榜样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其次,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不要刻意强调自己家长的身份。在与孩子一起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苦口婆心地劝说与引导,适得其反的现象时有发生。碰到类似的事情,我苦恼过,但我认为更应该反思:家长不能总是指责孩子,也应该自己反思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或许,尝试换一种方式,孩子可能更容易接受。

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应该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希望家长都能够在孩子身上多花点精力、多动点脑筋,把我们的孩子教育成一个自食其力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能源2004班 张柬侵家长)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很好的时代,互联网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资源和生活的便利。社会在进步,家长也要与时俱进,否则会被淹没在时代的浪潮里。我知道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不放弃成长,丰盈自己,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才是最具有说服力的。

首先,言传身教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只有以身作则,孩子才会以你为榜样,信服你。比如父母如果想让孩子读书,父母就不能在一边看视频、玩游戏,而是应该陪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看见有人陪他一起做这件事。只有在充满爱的家庭里,才能培养出一个懂人情、充满爱与感恩的孩子。用心去陪伴孩子,及时的回应与积极的互动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父母要合理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争取做孩子的知己,相信孩子,理解孩子,鼓励孩子,而不是试图去改变对方。陪伴孩子是一个彼此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彼此发现、彼此欣赏、彼此鼓励的机会。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付出。都说男孩要穷养, 女孩要富养,但这世上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养育模式,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用爱灌溉,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才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物研1902班 高啸东家长)

(来源:学工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