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科研像爬山一样,更需要脚踏实地”——访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商学院张大勇教授

作者: 来源:商学院 王羿璋 李飞扬 房超 范宁馨   发表日期:2021-03-11    

所谓春华秋实,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是一个充满喜悦的季节。伴着飒飒秋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济南大学更是再创佳绩,实现了重点项目的连年获批。在一个春意盎然的下午,笔者一行人如约见到了商学院的张大勇教授,他的《“管资本”背景下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效率的关键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张老师是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张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绩效评价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张老师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在库专家,国内某大型金融机构特聘研究员。张老师目前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公司治理》课程,为本科生讲授《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概论》以及《房地产营销学》等课程。张老师科研成果颇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

虚怀若谷 虚己以听

相对于国家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来说,重点项目的获批数量少且难度更大。采访一开始,张老师谦逊地说:“咱们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获批国家重点项目,离不开学校的精心组织与商学院的全力支持。商学院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有一位老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我只是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把这个优良传统延续了下来。”

张老师坦言,自己平时与年轻教师的学术讨论较多,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商学院有一支非常出色的年轻教师队伍,他们是学院学科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张老师说,他每次在参加国企改革与治理的学术会议的时候,总是寻找机会向同行或知名专家学者虚心请教,这让自己受益匪浅。他认为,此次能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获批,与向同行专家的请教是分不开的,也是努力加运气的结果,但是成功的运气一定是建立在锲而不舍、执着拼搏的基础上。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张老师多年来始终秉承着严谨的治学态度、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坚持教书育人与学术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的协同发展。张老师在把为学生讲好课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也始终怀有申请国家重点项目的志向,并驱使着自己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坚持不懈地努力。他从开始接触公司治理问题,就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吸引他深入、系统地去研究。张老师说,由于平时专注于国有控股公司治理效率问题的研究,使他对国有企业治理研究的现状以及国家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把握,所以他这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概率也比较大。

张老师总是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他说:“条件允许的话,同学们还是要继续读下去。研究兴趣是支撑每个人继续深造的最大动力。在本科阶段,同学们要尽可能地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点,尽管有时兴趣会随着知识结构的不断丰富完善而发生改变,但是不管如何变化,每个同学在将来继续深造的道路上都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这样才能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与突破。”每学期,张老师在给本科生上课的最后阶段,都会让同学们根据本课程讲授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兴趣,自拟题目并制作PPT对课程中的相关部分进行分析,这样既能锻炼本科生的学术表达能力,又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兴趣。

在课堂上,张老师会把他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穿插到教学中,也会结合课堂内容把自己的研究心得与方法介绍给同学们,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同学们对学科前沿问题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他每周都会与自己的研究生进行一次学术研究前沿相关中外文文献的分析讨论会,及时追踪与掌握本研究方向的最新动态。笔者采访结束后在整理稿子期间,寻机会旁听了张老师与硕士生进行的“高管股权激励契约结构设计”学术讨论课。张老师对研究背景的深入阐释、对研究变量之间相互作用的严谨分析、对研究假设的理论分析、对研究样本的科学选取、对研究模型的逻辑构建等每个环节的讲解都给笔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闲暇时间,爬山和踢球是张老师最大的业余爱好。张老师说:“踢球能够培养人的团队意识,而做学问就像爬山一样,更需要脚踏实地。此次虽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但这只是到了山脚下,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研究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沟壑荆棘,所以一步一步地踩稳了,再加上毅力、信念和坚持,才能攀登到山顶。在不畏困苦、攀登上山顶后的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许是所有登山者的最终追求目标。”

坚定梦想 勇往直前

张老师担任过2012级和2016级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当谈及同学们怎样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时,他说:“每位同学都要有梦想,并始终坚定自己的梦想,这样青春岁月才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即使遭遇暂时的‘至暗时刻’,也要像奔涌的‘后浪’一样无惧无畏,才能一步步成长为驾驭人生的强者。同学们把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国内考研、出国深造、考公务员还是参加就业招聘,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都要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奋斗。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多跟老师沟通,听取老师的有益建议。”

张老师强调:“有些同学在玩游戏、刷抖音上花费的时间有点多,影响了学习。游戏或短视频确实能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得到身心的放松,但一定要适度。同时,希望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篮球、足球等团队合作的球类项目,对同学们身心健康有很大的益处,也能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张老师表示,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应当在大学中多多尝试,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采访的最后,张老师还是一如之前的谦逊,他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教师,取得的任何成绩与学校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济南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发展水平和整体科研实力会不断提高,相信我们的学校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