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泪目,你看济南大学这些爱生如子的老师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0-10-23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冰心老人的这段话,是默默耕耘、潜心施教、勤奋工作、爱生如子的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下面,就请您看看济南大学这些爱生如子的老师吧。

王焱教授——学生眼中的妈妈老师

“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这是学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王焱教授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北京中科君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健,是王焱教授1997年教过的学生之一。通过上《电路》课程认识后,刘健的刻苦、好学引起了她的注意。王焱教授得知他创建科技创新学会,经费、实验设备紧张,就把家里的旧洗衣机、录音机等电器送给他,作为他们创新学会维修家用电器的研究、实验对象。同时,在精神上、生活上,王焱教授也给予他鼓励和支持。当刘健回母校,翻看着当年他们曾在王焱教授家里包饺子的老照片,师生都非常感慨。他说,当年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的奖杯时,曾与王老师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合影留念,现在这张被放大的照片,就挂在家里书房的墙上,那是令他永远难忘的一幕。

王焱教授承担班主任工作,所有的班主任补贴都用来为班里购买体育用品或作为班里的活动经费;遇上节假日、班里集体活动,还经常提供“赞助”费用;王老师为生病学生送饭、煎药,多次为学生垫付住院、治疗、交通费用等等。王焱教授尽自己所能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积极为他们联系勤工俭学、助学岗位,引导他们以乐观向上的人生观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王教授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曾有一位同学因病要服用100多天的中药,因此她的家长特意赶来学校,想为她办理休学手续。王教授了解情况后,劝走了她的家长,自己承担起每天给她煎熬中药的任务。王教授对学生倾注的心血和热情,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将王教授看作自己的亲人一样,什么事都愿与王教授交流、商量。能与学生打成一片,这也是为人师的一种很高的境界”。谈及王教授时,她的一位同事如是说。

在同事眼里,王焱教授是学院科研教学的带头人;在学生眼里,她更是一位和蔼可亲、胜似亲人的好老师。王老师将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像母亲一样关心、关怀、关爱他们。闲暇时间,王教授经常到学生宿舍走访。遇到节假日,王教授主动与学生联系,了解学生的活动情况。当年自36班在校过生日的同学,在生日当天都能收到王教授一大早送上的热鸡蛋,假期过生日的同学也会收到王教授及时发去的祝福短信。

“王老师对我们的好,我们每一个人一辈子都忘不了。”谈及当年的情景,自36班的一个学生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对王教授的感激。

李朋忠教授——“好友”近万人,对学生有问必答

“我们学校有个特别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的每堂课不仅满座,连每一层台阶和每一面墙边都站满了人。”这是济南大学大三学生小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教授的评价。最近,她又专门要了李朋忠教授的课程表,打算“抽空去蹭课”。

如今,李朋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5年3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揭牌,目前团队共有12名教师,以他为带头人,大家集体备课、互相听课,共同提高。

为了便于和学生交流,李朋忠的微信里有9000多名好友,几乎都是学生。“当今时代,微信的作用不容忽视。”李朋忠说,他不愿意开设微信公众号,更喜欢没有距离感地与同学们一对一交流,多的时候,每天有三四十名学生发微信向他请教各类问题,“这很幸福,也有点头疼,忙不过来。”

“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是你想不到的。”李朋忠教授说。

参军好还是上学好,读研好还是就业好……每次接到学生咨询,他都有问必答。“对精力有一些牵扯,但对教学是有促进的,有时候可以解决学生的思想疙瘩,所以很值得。”

从武侠小说到古文名句、从家国情怀到年轻人的择偶观,听李朋忠教授的课,就像在听一个天马行空的演说。“伪娘”“女汉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些生动有趣的语言在课堂上时而出现,他善用排比句,偶尔穿插方言,讲到重点时把黑板敲得砰砰响。

李朋忠教授对数字和古文感兴趣,常常大量引用。在解释中国为何抗美援朝时,他在黑板上一口气列出十几个数字作分析,古文更是信手拈来。

他反复跟学生讲:“你想要的,要和时代、国家、民族绑定起来,否则就不会走远。有课要上课,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不去图书馆要去操场锻炼身体,再不然可以去逛逛济南城,但别一出门就是‘逛吃逛吃’,别忘了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然后李朋忠教授就背出一长串与济南有关的诗句。

体育学院的学生陶宇把李朋忠教授讲的部分古文记在笔记本上,“喜欢听李老师的课,老师的知识积累很多。”

李朋忠教授从没想过,作为一名教授思政课近30年的“教书匠”,自己会成为“网红”。在校园里,几乎每走一步都有人跟他问好;许多学生毕业后仍对他的课念念不忘;有学生在网上列出他的课堂语录……李朋忠教授说:“只要学生有收获,就是给我的回报。”

宋世学教授——他带的学生考研上线率达70%

在济南大学,有这样一位“教书匠”,他心无旁骛、潜心教学,三十年换得桃李芬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牌老班”。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宋世学教授。

“课讲得透彻,学生听得投入,我就感到特别满足”。宋世学教授的课堂上总是座无虚席,深奥的物理知识在他这里变得生动易懂,很多学生听了他的课,从一知半解到爱上了物理,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他的眼里,从来都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他要把埋在地下的金子挖出来。他辅导参赛的学生说过一段心里话,“我觉得我没那么优秀,但您没有放弃我,您说有些坎总要跨过去,我差点哭了,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有人愿意鞭策你,让你变得更好!”

宋教授组建了“甲子湖物理论坛”QQ群,历届的学生、系里的老师都在群里为学生答疑解惑。宋世学教授在教育学生方面特别有招儿,他时常会在群里抛出问题,偶尔还要找个“托儿”来配合,一唱一和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新一届学生刚进群不好意思咨询问题,我就找往届的学生当‘托儿’,假装提几个问题,我来解答,引诱其他学生提问。”在这个群里,不仅老师每天解答学生问题,往届的学生也会积极为学弟学妹解疑答惑。

教学之余,宋世学教授还做起了班主任。雨中为环卫工人撑伞的“最美女孩”王绍菲就是他的学生。王绍菲说:“班主任时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绍菲所在的物理1401班是“学霸班级”,全班26人硕士研究生报考率为77%,考研学生的上线率高达70%,该班也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这样的成绩背后自然离不开金牌班主任宋世学教授。

“宋老师要求特别严格,我上课打盹儿,老师能马上发现,然后提问我。”王绍菲说。宋教授从大一开始就对学生严格要求,鼓励学生考上大学也不要放松,争取去更高的平台看看。

“大一时我不停督促他们好好学习,到了大二、大三我就告诉他们没事休息休息。”宋教授笑着说,“大一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平时打好基础,准备考研就会非常从容。”

“不能只做一个‘教书匠’,为国家教好书育好人,我们教师责无旁贷;为民族育英才兴科技,我们物理人任重道远。”宋世学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