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以教为责 以研为任——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商学院戎丽丽老师

作者: 来源:商学院 王军霞 谢宛余   发表日期:2020-07-03    

戎丽丽,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经济。于2017年、2018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近年来,在《改革》《河南社会科学》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戎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等多个项目。戎老师曾获山东省社科论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2017年济南市第32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济南大学三等奖一项。

关注社会 潜心科研

“也许开始对科研并没有浓厚的兴趣,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得到最好的结果。”这便是戎老师多年科研道路上所坚持的理念。当笔者询问是什么让其从事科研工作时,戎老师提到,第一是因为硕博时期自己便开始进行科研,科研已成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不愿放弃;第二便是科研可以促进教学,“科研可以使我的知识面更宽、视野更广,这对我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我可以让我的学生了解前沿科技,将课堂理论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促进他们的学习。”戎老师始终将教学摆在第一位。“作为一位大学老师,教学就是我的第一任务,科研便是辅助我教学的工具。”戎老师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寓研于教,让自己的人生路途开出一朵双生花。

戎老师所主持的国家项目——《确权到户下农用水权规模化交易及其效应研究》,充分体现了戎老师的社会责任感。戎老师说,她自硕博时期便一直研究资源与环境经济,希望寻找出资源与经济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我们所研究水资源的使用方法对节约用水有很大影响。而外国很成熟的用水理论在中国行不通,所以我才选择了这个研究方向。”正是对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感,戎老师才一直在资源与环境经济的道路上求索……

化身春雨 润物无声

戎老师在科研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始终把教学放在了首要地位。当谈及为什么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时,她说:“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他们是年轻的18到20岁,他们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这也使我充满活力。”

戎老师接着说:“我来济南大学的前两年是没有做任何科研项目的,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上好每一堂课。”戎老师说,她每天都认真备课,每次都站在学生的角度讲课,尽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己所讲的知识。再后来,戎老师将科研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以此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学生能掌握更多的知识。

在戎老师的眼里,学生们都各有自己的特点,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他们既然都能够考入同一所大学,这就说明他们都有一定的能力,基础是差不多的。”于是,在她的课堂上,每个人都可以勇敢地展示自己。她待人温和热心,课上认真教学,课下热情指导。戎老师说,她很享受这种生活,因此可以发挥出自己更多更好的教学科研实力。

明媚阳光 授之桃李

戎老师不仅是一位对教学和科研充满热情的老师,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不论是排球场上还是乒乓球桌前,都有她青春活力的身影。采访之时,尽管戎老师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但依然会坚持参加排球比赛。

众所周知,大学时代是人一生中极其重要的时期,而这一时期对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教师,所以,大学教师肩负着重要使命。当被问到在面临种种压力该如何解决时,戎老师与笔者细谈了她的方法。第一,她认为每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都会遇到很多事情,要明白什么事情当前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并把精力集中放在这些事情上。就像她作为一位大学教师,她的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其他相对细小烦琐的事情与其相比便可以忽略,不必太纠结。第二,把一段时间内需要完成的事情记录在一本专门的笔记本上。戎老师说,很多时候她要做的事情的确很多,如果只是将它们记住而不去做就只能徒增烦恼,于是她就把这些事情写在纸上,然后一件件地去解决。当要做的事情一件件地完成了,心情也就轻松了。第三,戎老师特别强调说我们要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在充满正能量的人群中,人与人之间相互传递的是快乐,是激情。如果置身于这样的群体中,自己也许会渐渐地被这样的正能量感染而变得斗志昂扬,豁达开朗。相反,和充满负能量或总是抱怨生活的人在一起,我们或许会感到失落与不安。戎老师说,生活中确实总有烦恼,但又何必自寻烦恼,想想艳阳高照,看看青春不老,要想得开,看得开,做一个明媚如阳光的人。

学会学习 鼓励创新

戎老师强调,在大学时期,同学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到专业知识,还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这其中也包括一些科创比赛。在济大,随着第二课堂的发展,参加科创比赛也能取得一定的学分。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参加科创活动,能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创业精神,提高科学素质。然而,这也难以避免地出现一些学生为获取学分而参赛的现象。当被问到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时,戎丽丽老师严肃地说:“参加科创比赛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获得学分,而应是锻炼提高参赛者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生参加科创活动不要求量多但必须保证参赛质量。”戎老师希望大学生能够端正态度,权衡好学习和参加科创活动的关系,将在参赛中学习到的方法和总结出来的经验真正地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有人说,大学之所以是大学,就是给了你一种精英意识和责任意识。戎老师认为,大学生应当具备一种能够迅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作为一名本科生应该具备的并且必须具备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体现在与同学们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中,更体现在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岗位上,对于后者,同学们要能够迅速学习并适应新环境的要求,有效地解决问题。戎老师告诫同学们,一次学习,一次成长,徜徉在大学校园里,每时每刻都要学习,每时每刻都能成长。

学子寄语 殷殷期望

戎老师说,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首先须具有较高的素养,大学生的举止要文明,行为应该符合社会规范。其实这不仅仅是大学生应该做到的,也是每个公民需要做到的,大学生是传播社会文明的先行者,理应身先士卒,做到知行合一。其次,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如今,社会在不断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大学生的三观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才能积极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除此之外,谦虚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戎老师希望大学生为人谦逊,不管是在学习工作中,还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同时,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学生好像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是同学们应有的风貌。

乘理想之马,挥鞭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我希望与你们共勉前行”。这是戎老师对济大学子的真诚寄语,愿莘莘学子,不负年少,聆听梦中的歌,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