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贵得师 亦贵得友——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朋老师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董文俊 于丹妮 吴逸凡   发表日期:2020-06-12    

杨晓朋老师是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之一。杨老师在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承担半导体物理等课程的教学,同时也从事多项科研工作并且获得了很多奖项,还在多种相关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了SCI论文10余篇。

教学相长 志在育贤

谈及职业,杨老师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主要是因为我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传授给学生,想要和学生分享一些东西。”杨老师表示,在自己的学生时代就深谙一个道理:老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课堂效率。杨老师秉承着老师和学生教学相长的理念,他从学生的课堂表现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妥当,并不断改进。如今,他从刚入讲堂时的那个无法把控教学进度、缺少与同学间互动的新手,历练成为现如今能够轻松把握课堂、与学生亦师亦友的青年教学骨干,个中曲折,不与言说。

杨老师说:“虽然我也做一些科研项目,但我认为既然本职工作是教师,那我就要以教学为先、以教学为重。”他随即自信地笑了笑:“不谦虚地说,我备课也是非常认真的,绝对不会马马虎虎和敷衍了事。”杨老师还对教师基本素质的理解阐述了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说,作为老师,第一是要把书面化、专业化的知识用最通俗的方式教授给学生,教师的讲解和引导是无法代替的,若是让同学们自己去看课本,有些专业化的知识同学们是不能理解全面和深入透彻的,这时候就需要老师以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给学生进行讲解。第二是要把控自己的课堂教学速度,有时候老师讲得太快,学生们还没有理解透彻,这个知识点就过去了,这样的教学效果显然是不好的,但如果讲得太慢又可能让某些学生分心走神。教师可以把PPT和板书相结合,讲解既清晰,速度也得到了控制,同时要与学生互动,既可以了解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也可以让学生跟上老师的思路。第三是要适当拓展扩充知识,因为适当的拓展可以提高同学对原本知识的理解,知识体系的轮廓也会更加清晰。同时,杨老师也表示,虽然老师的讲解很重要,但是有时候老师讲的知识还是粗略的、不系统的,同学们要自己进行概括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此外,杨老师也对大一新生听课方法与技巧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大学和高中是不同的。高中时学习要求精益求精,大学虽以课本为基础,但老师的讲解是有详略的,不要总想在课本上找依据,老师只是讲一部分,也并不完全与课本契合,所以,同学们自己要摆脱老师和课本之间的束缚关系,才能开拓思路,巩固所学知识。

杨老师强调,教学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机械化、公式化的过程。杨老师选择做一名教师,不仅只是对学术科研感兴趣,还热衷于把教学作为一门艺术。他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道路,便矢志不移一直走下去。

良师益友 循循善诱

在学习的道路上,每个人都需要良师的忠言指引前进。在此次采访中,杨老师给了我们大学生许多建议,体现了杨老师对同学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密切关心。在综合素质方面,杨老师说:“大学生需要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一个人未来的发展虽然与成绩、智商密切相关,往往素质较好的人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他用生动形象的实例表明我国的素质教育还需提高,并且指出往往美国小学生能做的事情是我们国家研究生要做的事情。除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以外,同学们还需进行自我的归纳和总结。在自我管理方面,杨老师向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当代社会碎片化的知识太多了,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首先,同学们要有目标,知道自己需要哪方面的知识,以便控制浏览内容与数量。其次,要做到认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要及时保留下来以备需要时去查看。最后,要把从中获得的知识不断积累加以总结。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杨老师对于科研的见解以及从他话语中我们感受到的对科研的热爱让我们油然而生地对杨老师产生了敬意。杨老师认为科研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对于这个体系,我们毫无捷径可寻,要做到脚踏实地,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并且科研是和思维紧密相连的另一种学习过程,要通过解决问题,不断调研才能取得进展。在谈到科研时,杨老师还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要学好当下,作为大学生,第一件事是学习知识,第二件事是提高动手能力,空余时间应多进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能力,应该积极地去面对各种挑战。

在采访的过程中,杨老师强调了学历的重要性。他指出了当代社会的一种现象:一个高中毕业的人和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的人相比,可能工作的工资、环境的差距或许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拿高中毕业的人和研究生毕业的人进行对比,差距一下子就会变得明显。这个现象是社会的一种常态,也是一种固态,就业问题是每年最热门的问题之一,杨老师对此表示,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固化,要登上更高的一个层次,最简单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提升学历。而且杨老师对于现在处于考研和就业迷茫期的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不要因为身边的人怎么做就盲目比较,盲目去跟从,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了解这个方向的未来。

如杨老师所说,大学生应该尽可能参与各种活动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步入大学,学生们与社会的距离越来越近,不似从前只在学校和家庭之间两点一线。身处的时代环境要求我们具备能与社会接轨的能力,我们就必须这样做。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迷失自我,甚至可能放弃学业。杨老师强调,大学生一定要有自控能力,要自律,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要随波逐流。

积极生活 乐观向上

杨老师说:“当你的路走得越长,接触的东西越多,你越活跃,你会发现,你所学到的东西随时都能用到,不管是业余爱好还是专业知识。”此言诚哉。常言道:“技多不压身”也是此理。杨老师表示,每个学生都应该培养一项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做的目的,不在于向别人展示你多么有才华,而在于当你失落迷茫的时候,能够有一项安抚心灵的活动。杨老师还说:“所有事情都讲求效率。有些同学说自己一直在实验室里,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如果保证了效率,那么就不必把所有时间花费在实验室里,那可能就不叫花费,应称之为‘浪费’了。学生们应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杨老师有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也有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人格魅力。他获奖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他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建议,都是多年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杨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作为一名学者,心系科研;作为一名教师,心系学生。我们相信杨老师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