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好的老师,不能清闲,要‘自找麻烦’”——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刘艳老师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田心冉 黄浩   发表日期:2020-01-09    

冬日的济大,在暖阳的映照下,美丽中增添了许多的温和。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让人心中舒畅;阳光映在甲子湖面上,微风起,搅起满湖细碎的银光;阳光照在树干枝条上,如同给它们撒送养料与能量。在这样一个暖意洋洋的冬日午后,笔者一行采访了一位给学生们输送养料的辛勤园丁——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刘艳老师。

刘老师毕业于燕山大学,来济南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刘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充满热情。2018年,在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评选中脱颖而出。刘老师任职以来积极参与本科生《微积分》课程的精品课建设,负责课件的制作等环节;作为副主编编写《线性代数习题集》一部;参与编写《数学模型》讲义一部。刘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多次辅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以及数学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曾获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两项,国家二等奖四项,省奖几十项等。刘老师教课之余,积极做科研并取得了诸多的科研成果:参与济南大学教研项目多项,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三篇教研论文;刘老师参加“图论”科研团队;发表科研论文四篇;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一项。

从教十三年来,刘老师不仅多次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还担任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的课堂上都出现了她的身影。十三载春秋,十三载风华,刘老师的人生已经紧紧和学生们系在了一起。回首往事,刘老师说,自己也曾是一个学生,也是从本科、硕士一路走过来的,目前学生经历过的她大多也经历过,所以刘老师对于学生的心理、学习状态都比较清楚。但刘艳老师说在刚参加工作时老教师们给予的帮助是十分巨大的,他们的帮助让刘艳老师更顺利地度过了新人教师的过渡期。老教师们对于自己的帮助是不计回报的,他们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亦似一种传承一般,而刘老师就是传承者,她将满腔热情赠予学生,细心指导,热切关怀。刘老师一直在默默地付出着,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名教师该有的责任和素养,在教师这份伟大而崇高的职业中,刘老师以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们的成长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刘老师说:“好的老师,不能清闲,就是要‘自找麻烦’。”这体现在给学生答疑方面尤为明显。刘老师不喜欢清闲,清闲会让她感到不开心。答疑时间她更希望有很多学生能来提出问题,如果没有人提出疑惑她就会主动找学生去质疑。关于答疑,刘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去参加,就算没问题也要去,别人的问题,也许正是你忽视的,自己感觉没问题并不是真的没问题,或许只是你没有发现自己的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一般都是一些细节问题,甚至是老师在讲课的时候都不曾注意到的,所以,同学们多听别人的问题也是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同时刘老师也常借着答疑时间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修正下一步的教学方案,这样对于老师的备课来说也是极为有利的,可以借助学生在答疑时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有侧重地讲解知识。

即使答疑能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但还是不能改变因课程难度大而使学生感到枯燥的现象,于是刘老师就在如何才能让学生更专心听课上花费了大量心思。她尝试着在语言上突破,她喜欢在课堂中运用一些“好玩”的词语,例如一些网络流行语,刘老师认为这样风趣幽默的语言更容易吸引学生注意力,更容易使学生接受并且记住所讲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也能使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学习的氛围浓厚起来,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也会被带动起来。比如讲到假设与结果前后矛盾时,刘老师说:“这与前面假设的不一样啊,这不就打脸了吗”?“打脸”一词,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活跃了课堂气氛,同学们轻松愉快地学到了知识。

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手机上而不是课堂上,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上课的效率。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营造教室中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刘老师采取了课前收手机的方式。刘老师说,虽然收手机的方式确实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效率,让同学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学习上,但是有利也有弊,收手机同样存在着弊端,比如限制了雨课堂的使用。刘老师说,使用雨课堂虽然没办法让同学们上交手机,但是却可以大大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以全新的方式去理解老师所讲解的内容,从长远看还是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实施。但如果是面对学生自控力不高的情况,刘老师是赞成以收手机的方式来提高课堂效率的。

每节课刘老师细致入微地讲解,自然少不了老师课前充分的准备:理清讲课思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刘老师说,上课时学生的精神状态对这节课的效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下午有课时,老师会提前在班级群中发布消息,让同学们中午好好休息,以充沛的精力、最佳的状态去迎接下午的课程。

在研究自己的教学方式之外刘老师还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总是向学生传达“学会学习”的理念。刘老师说当前的学生大多都是被动学习,这样的学习方式会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不适,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讲课节奏加快时很多学生跟不上、听不懂,所以学会自主学习非常重要,这不仅体现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更与日常生活以及步入社会后的工作息息相关。也正是因为这样,刘老师并不支持死记硬背,她希望学生能明白一些公式的“前因后果”。让头脑转起来,让知识活起来,知道自己在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用。

老师认为课下作业就是让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方式,布置与课上学习相同类型的题目,这不仅是练习、复习,也是一种自主学习,在题目中理解、总结、联想;同时刘老师对作业量的把控也十分到位,并不是很多,但却也能让学生充分地练习。刘老师的学生们也都表示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他们很喜欢,适量的课堂互动、风趣幽默的语言、活跃的课堂气氛、细致入微的讲解、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刘老师的学生一步步地了解她、亲近她、喜欢她、爱上她的课堂、喜欢上高等数学。刘老师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去对待工作,用真情真爱来面对自己的学生,换来的是优质的授课成果与同学们的发自内心的赞扬。同学们都是这样评价刘老师的:“教得好,课堂气氛很好,脾气更好,作业也适量!”“在刘老师的课上,既学到知识,又得到素养的提升,希望增加课堂互动。”“我个人认为老师讲得很不错,是位负责任的老师,她是一位会督促学生学习的老师,我感觉很幸运,能遇到这位老师。”刘老师集主讲、辅导于一身,在教学第一线与学生密切交往,尽心尽力辅导答疑,以不断完善、丰富的授课内容和风趣幽默讲课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刘老师说,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育人。大学时代是学生们建立三观最好的时期,但是正处于信息爆炸时代的大学生们缺乏一定的辨别是非能力,倘若引导不当,将会对学生的一生造成极大的影响。刘老师虽然身为数学老师,但是坚持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讲授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教会学生如何成为一个拥有健全的人格、能辨别是非的人、如何自主学习、如何以更好的姿态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所以在下课休息的时候刘老师也经常会和同学们一起聊天,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传达更多的正能量,亲近学生,同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刘老师重视学生的精神状态,每周都会叫几位同学来办公室谈心,询问他们是否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了困难。

十三年来,她教的学生各自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考研、就业、出国深造等。刘老师说很多毕业的学生会在节假日给她发问候的短信,短短的问候让她倍感暖意和欣慰,她一直记在心里。

刘老师对教学事业一直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她把热情挥洒在三尺讲台,把青春奉献给教学事业。在这里,笔者也祝愿刘老师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