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韩国国民大学学习随笔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朝语1602班 薛曼蓉   发表日期:2019-12-26    

我大一大二都是按部就班地上课下课,没有参加什么活动,日子简简单单。有时想着难道大学四年的时光就要这样度过吗?面对出国交换学习的机会,我心动了。高中的时候我就喜欢看韩剧,高考填报的志愿也全部都是韩语系,现在趁着交换学习的机会终于可以去韩国了。准备的过程其实是比较坎坷的,但最终我和几位同学还是安全地到达了韩国,开始了我们的交换生学习生活。

首先感受到的不同应该是上课时间。在国内一般都是两节课连上就是两个小时,中午是有时间休息的。但是韩国的大学却不同,韩国的课全都是自己选择的,每个时间段都有课,中午12点开始的课也有,看你自己的选择。在开学的第一周是试听周,如果选的课不喜欢的话还可以改退选,只要毕业之前修满相应的学分就可以了。这样学生既可以自由选择时间,还可以错开吃饭的高峰期,真的很不错!上课方面,老师更加注重讨论和学生自己动手。有的课会有发表,有的课会让学生们自己写剧本拍小电影,还有爬山越野课,学习韩国茶文化的课等等。课堂不只是在教室里,变动性随机性较大。记得三月份的时候有节课上到一半时,老师给大家分组后,让大家出去在花开的地方拍摄小组合照;还有一节课,老师让大家去楼下找韩国人问路,回来转述给她。我们还在课上做过纸质的韩服,也曾经在课上一边喝茶一边吃糕点。

韩国的大学校园给我一种很自由自在的感觉,随处都有可以坐的座位。学生们也都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讨论课题,吃零食,聊天。每个教学楼下面都有便利店和咖啡厅,方便大家在课间买东西。在我们经常上课的那栋楼里还有专门的女生休息室,里面有床、桌子和椅子,可以在里面睡觉。图书馆的阅览室还有单独的隔间,学习时不用担心被别人打扰。需要使用电脑打字也有单独的一个房间,防止影响到别人。图书馆还有很多沙发,可以休息。

生活上,韩国的饮食较为清淡,很适合我的口味,所以没有什么不适应,也不会像别人说的那样去韩国生活几个月就会变瘦。餐饮的价格确实比国内贵很多。在食堂就餐的话会比较便宜,平均一顿饭二三十,外食的话一般要一百左右。水果的价格也是比国内高了很多。但因为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市场,里面卖的水果价格会相对便宜一点。粗略估计,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差不多是在国内的两到三倍。

课余时间,我们还参加了由韩国学生创办的中韩交流活动。活动丰富多彩,比如,与学习中文的韩国学生一起吃韩国的传统美食以及中国的火锅,品酒,去韩国的古代宫殿参观,游览韩国著名的景点。

除了校园生活,我们对逛街旅游购物也是很感兴趣的。初来韩国,对韩国的一切都很好奇,各处名胜景点都去打卡一遍。第一次坐公交车就遇到了向我们搭话的传教士。我们感叹着韩国化妆品的便宜,韩国服装的好看。在韩国的下半年,我去一个便利店兼职,一个星期两天,一次五个小时。韩国的基本时薪是五十多块钱一个小时,比国内的高了很多。如果有机会的话,在韩国打工还是很有意义的,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体会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当然要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

总之,在韩国的一年我成长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学到了很多的新知识,自我感觉整个人都得到了提升。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大家可以出去走一走,会有着不一样的收获。